环卫工脏累面前不后退

2015年09月30日 16:2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53岁的闫国良当过19年的海军航空兵,2000年8月在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的清运二队工作。2010年6月,闫国良正式调到市环卫处公厕科。

当代环卫工脏累面前不后退

闫国良进行保暖作业

闫国良维护公厕

闫国良做好公厕管道保暖工作

  闫国良,男,1962年出生,滨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公厕管理科副科长,从事公厕维修和维护工作。

  今年53岁的闫国良当过19年的海军航空兵,2000年8月在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的清运二队工作。2010年6月,闫国良正式调到市环卫处公厕科。到公厕科工作的时间里,闫国良从未在办公室里待过一天,而是每天在黄河二路至黄河十二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八路的辖区内巡查。“发现问题了我就主动维修,接到报修电话了我也马上赶过去。”闫国良说,做到公厕的小型维修2小时内完成,大型维修24小时内完成,尽量不因公厕维修给市民带来不便。

  承担着辖区内38所公厕的维修和维护工作,闫国良日常的工作量非常大。除了做好脚踏阀、延时阀、感应器维修与公厕疏通等日常的维修与维护外,闫国良还更换了38所公厕的纱网、做了新的防滑垫、完成了公厕内残疾人座便器等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擦洗并更换了便池的下水管、粘贴了上百个公厕示范牌和制度牌……他干活从不敷衍了事,只要接了任务,无论简单或艰巨,他都一丝不苟的认真完成。在2011年5月底的时候,他接到了给辖区内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的任务,要在10天之内在公厕内增设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座便器、不锈钢扶手等设施,还要对部分公厕进行吊顶和内外墙粉刷,闫国良带领大家天天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完成任务。“那段时间真是忙得连中午饭都顾不上。”闫国良说,尽管任务重,但只要派给了他,他就一定尽力完成,做到最好。

  闫国良心里明白公厕科在资金上的难处,对于损坏的公厕设备,他是能修就修,绝对不会因为省事就轻易更换新的设备。在进行公厕无障碍设施更换时,需要把蹲便器改为座便器,专业的师傅都说要把原有的蹲便器给砸了,可闫国良却心疼了。为了尽量保持蹲便器的完整,他想了一个最笨的方法,用工具把固定在水泥地上的蹲便器一点点地“割”了下来。把一个蹲便器砸坏,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而闫国良把这蹲便器从地上分离出来,却用了两个多小时,甚至连手都被割伤了。闫国良说,“一个蹲便器要300多块钱呢,又没坏,砸坏了实在可惜,留着还能备用。”在那段时间里,闫国良从早上6点多一直干到晚上12点,硬是把12处公厕的蹲便器全部完整地分离了出来。

  对待工作,闫国良还有着一股肯钻研学习的韧劲。在疏通机的弹簧管子上缠上布条清理堵塞物、在电钻头上安上螺丝刀快速拆螺丝……这些维修的小窍门,就是闫国良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看到公厕中铜制的脚踏阀经常丢失,闫国良就开始琢磨着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半个多月后,闫国良和他的同事一起做出了一种“保护器”,把铁片做个弧度罩在脚踏阀上,再加把锁,这样脚踏阀就拆不下来了。冬季厕所管道容易被冻坏,闫国良开始研究起公厕设施防冻和受冻后快速维修的方法,他一边带领组员给辖区内的公厕管道加保温材料,一边细心地对每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理清楚哪些公厕容易上冻、哪些零件最常更换、哪些地方卖的易损零件价格低、怎样提高维修的速度等等,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公厕管道防冻和维修方法。闫国良说,“有时候到了晚上,我脑子里还琢磨着活该怎么干,想得睡不好觉。”

  在公厕维修工作中,闫国良经常需要用锤子敲打铁钎,拆除蹲便器或瓷砖。稍不注意,便将锤子敲打在手上。如今,他的双手已经是伤痕累累。同事们经常看见他手上挂彩—缠着纱布。“轻伤不下火线,公厕维修一天也不能耽误!”闫国良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一年365天,闫国良很少休息,他没休过公休假,节假日也没歇过。对市区内38家公厕的水管、线路、阀门等,他都熟悉的如同自己的十个手指头。因为节假日如厕人员增多,公厕使用率高,随之损坏率也高。越是节假日他越是忙碌。有多少次早已是万家灯火,团圆的鞭炮响成一片,而他则汗流浃背的埋头修理厕所。公厕维修工作不但苦和累,而且很脏。有多少次在维修时,粪便溅洒到他的身上,有多少次妻子劝说他换一份工作。也有人在背后议论他们管理组所负责的工作,说他们干这些又脏又累的活,是“傻汉”。听到这话后,闫国良只是笑笑,他说,“我不管别人怎么说,只知道要干好我的本职工作。”就是这样朴实的话语,我们看到了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环卫工人的高尚品质。在众多的环卫工人中,闫国良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他努力工作,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在脏累面前,不懂后退,只有前进,这就是我们当代的环卫工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