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长让告别变得美丽

2015年09月30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殡葬大概是最让人“敬而远之”的岗位了,但越是在这样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才能越发凸显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齐卫东就是守在人生“终点站”的一名普通民政工作者。

让告别变得美丽的殡仪馆长

齐卫东工作照

  齐卫东,男,1967年出生,国家殡仪服务技师,现任滨州市博兴县殡仪馆馆长。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殡葬大概是最让人“敬而远之”的岗位了,但越是在这样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才能越发凸显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齐卫东就是守在人生“终点站”的一名普通民政工作者。自6年前担任博兴殡仪馆馆长开始,他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带领他的团队在殡葬事业这块寂寞的土地上不断开拓,多项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被中国殡葬协会和山东省民政厅认可和推行。博兴殡仪馆甚至成为全国殡葬改革的一面旗帜,群众满意率评价一直保持在100%。

  大刀阔斧改善环境,让“死气沉沉”的殡仪馆迎来“春天”

  2014年11月,国家民政部公布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人选名单”,齐卫东位列其中。一个殡仪馆馆长成了“技能大师”,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精研业务、执着创新的日日夜夜。

  2009年3月,博兴县民政局进行岗位调整,担任福彩办主任的齐卫东同时兼任殡仪馆馆长。此前,殡葬行业一直是“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社会形象不佳。而齐卫东当时作为一个外部人来到殡仪馆,工作之初也是遇到了一些阻力。“但我有个倔劲儿,要么不干,要干我就要干出样子来,而且一定得超出你的想象。”齐卫东说。

  齐卫东说,当他2009年3月刚刚踏进殡仪馆的大院,他就瞬间意识到这里的现状必须改变。2009年的县殡仪馆着实是个“烂摊子”:环境脏乱差,全院就一个25瓦的技能灯,工作人员精神面貌也存在问题,甚至还存在不少约定俗成的“规矩”。“以前老百姓来火化人都得送礼,他们觉得送点儿东西就能给老人‘做’得好一点。”齐卫东说,“所以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们这儿有规定,不允许。”

  在齐卫东大刀阔斧的改革中,最先“动刀”的地方就是殡仪馆的路灯。“这个院子里现在有26盏灯,可以说是晚上和白天一个样,让人不再有害怕的感觉。原来院子里有很多高树,现在全换成了低矮的树。因为高树黑影多,大家会害怕。另外,刮风时大树枝桠不仅会发出怪声,还会招猫头鹰,它们的那种叫声也会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齐卫东说。一项项细节的改变,也体现出齐卫东的决心。

  在服务上质变,赢得老百姓的认可和满意

  环境改善是硬件上做的改变,但要改变社会对殡仪馆的印象,关键还得从“服务”上下功夫。“09年我来殡仪馆时只有三页纸的规章制度,而现在,我们从员工手册到技能手册包括对殡葬事务的管理,都完善起来了。”齐卫东说。

  无论什么行业,贴心的服务总能赢得客户的感谢,但殡仪馆的服务有时却不那么好下手。“我们首先的整顿是从‘接尸’开始。我来了之后,要求‘接尸’过程员工必须‘双手托尸’,以示对逝者的尊重。但有两个员工心里转不过弯,‘托尸’成了‘拖尸’,我当天就让他们下岗了。”齐卫东说。有职工接受不了,甚至扬言辞职不干了,但齐卫东没有妥协。“他们不干,我们自己干不就得了?”于是齐卫东亲自上阵“托尸”。看到馆长带头,“闹罢工”的职工心中的怨言也就消除了。

  殡仪馆真正的改变,是从2010年开始,细致到每一个服务细节、每一个服务环节上。比如原先老百姓“送礼火化”的传统,滋生了个别职工的索贿行为。对此,齐卫东采取的办法就是安装监控,只要拿客户一支烟,待岗三天。

  如今,在博兴县殡仪馆,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以态度亲和为准则,在殡葬用品间,各项服务及骨灰盒等丧葬用品均明码标价,让丧户把钱花得明白。而且从齐卫东开始,严格管理控制火化炉“一尸一进,一尸一清”。而这件事在齐卫东看来意义非凡。他说,做这件事正是对死者亲属的尊重。

  齐卫东的改革收到了足以让他挺得起胸膛的回报。从2010年开始,博兴殡仪馆的群众满意率直线上升。“原来我们根本不敢问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天天都有丧户堵在办公室门口开骂。我很理解他们,因为就是我们没服务好。”齐卫东说,“我们整顿完了之后,从09年的10月份到现在没有一例投诉,我们认为这是最大的成功,老百姓是确确实实得到满意了。”

  中国殡葬协会会长称:“博兴殡仪馆是全国最好的县级殡仪馆。”

  在改革中齐卫东深知,员工的业务技能直接与服务水平挂钩。为适应殡葬服务工作的新需求,齐卫东撰写了《职工技能手册》和《职工技能速成手册》,使职工的技能培训更生动、职工更乐于接受。而他自己也在殡葬领域不断钻研技术,创新出多项业内顶尖的技术和发明——由他制作的运尸车辆和殡葬场所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实现运尸车辆及殡葬场所的消毒、除味、净化、加香等功能;研制的遗体检验消毒机实现全自动环境下的遗体检验、消毒,彻底解决了遗体检验、消毒的难题;设计制作的微型多功能防腐注射仪实现了一机多用,既可以注射防腐液又可以吸引腹水还可以喷雾消毒;设计制作的积水式粉尘集尘器,对遗体火化及骨灰收集环节形成的粉尘进行过滤收集达到无公害排放……如今,他已拥有五项国家专利,其中一项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且还在申请新专利。在他的影响和传授下,博兴县殡仪馆的所有职工均具有中级以上的技能资格,一半以上的人员具有高级技能资格。博兴县殡仪馆成为技能人才的汇聚之地,形成了殡葬行业极具创新活力的一支队伍。

  2014年,民政部在博兴殡仪馆建设“齐卫东殡仪服务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标明“齐卫东”这个名字已经在全国行业内有了影响力。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戚学森在来博兴殡仪馆视察期间曾说:“博兴殡仪馆是全国最好的县级殡仪馆。”

  尽管荣誉等身,但齐卫东并没有停止追求更高层次的提升,每年殡仪馆都会邀请专家前来授课,而殡仪馆的职工也会“走出去”:全国两千七百家殡仪馆,职工最少的已经参观了六七十家殡仪馆,多的能到五六百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