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辅警执勤中英勇献身

2015年09月30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27日晚,警辅杨皓然、杜青华在民警叶志刚带领下,巡逻过程中处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为追捕逃逸嫌疑人,28岁的杨皓然当场英勇献身。

小杨生前照片

小杨生前喜欢画画

小杨的画

  杨皓然,男,28岁,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郯城大队重坊中队辅警。8月27日晚,警辅杨皓然、杜青华在民警叶志刚带领下,巡逻过程中处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为追捕逃逸嫌疑人,28岁的杨皓然当场英勇献身。

  2015年8月27日20时许,民警叶志刚、警辅人员杨皓然、杜青华巡逻中发现:一辆改装过的变形拖拉机(涉嫌严重超载)自北向南行驶至沂河滨河路新村广福寺北侧路口时,与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蓝色轻卡货车发生刮擦。事故发生后,拖拉机驾驶员驾车逃逸;三人随即开启警灯和警笛驾驶警车追缉,并喊话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嫌疑人拒不停车,并采取反复曲线行驶、猛打方向等极端危险动作阻挡警车超越、妨碍执法。

  一直追到沂河滨河西路江苏省邳州市路段,由于对向来车、路面限高限宽路面变窄,嫌疑人车辆终于停了下来;此时,叶志刚和杨皓然、杜青华下车徒步分两个方向向嫌疑人车辆靠拢,杜青华自左侧迂回至嫌疑人车辆前方、杨皓然自嫌疑人车辆左后侧接近并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当杨皓然行至嫌疑人车辆和对向车辆中间位置时,嫌疑人在看见杨皓然居于两车之间、明知车辆行驶会造成意外的情况下,仍然启动车辆强行逃逸,将杨皓然挤压在两车之间,造成胸腔、颅骨严重损伤和心、肝、肺等脏器破裂,杨皓然当场英勇献身,年仅28岁。

  此时,嫌疑人杜某全然不顾已经倒在血泊之中的杨皓然,继续驾车逃逸,杜青华迅速躲闪并抓住嫌疑人车辆门把手跃上踏板幸免于难。为了不让嫌疑人逃之夭夭,杜青华攀爬至嫌疑人车顶,由于车上装载的红砖棱角突出,杜青华的胳膊、腿部均被划伤,杜青华顾不得伤口疼痛紧紧扒在车顶。当晚约21时左右,车辆停在了江苏省邳州市陈楼镇,嫌疑人杜某伺机逃逸,杜青华跳下车后牢牢抓住嫌疑人裤腰带不放手。这时,江苏邳州警方赶到现场控制了嫌疑人。过程中,杜青华受轻微伤。

  杨皓然堪称“郯城平安卫士”,他用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社会的公平正义,他用自己鲜红喷涌的热血践行了“为民、正义”的信念。他的事迹值得缅怀和学习,他的精神值得褒奖和发扬。

  9月9日,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郯城交警大队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杨皓然申报(追授)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