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拖把托起生命的希望

2015年09月30日 13:5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宝成,男,安丘龙泰家园小区居民。他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救下了一名小女孩,赢得了朋友和身边群众拍手称赞,谱写了一篇动人的舍己救人诗篇。

  危急之下,听到求救声立刻伸出援助之手

  2015年8月26日15时20分许,在安丘市龙泰家园小区,一声女童的求救声,打破了小区的宁静。在一栋居民楼三楼的窗户外面,一个女童由于在窗边玩耍,不留神掉了下去,头部被防盗窗栏杆之间卡住,身体悬空,摇摇欲坠,情况十分危急。

  听到女童的哭喊求救声,家住同一小区对面居民楼的市民王宝成,还没来得及穿好衣服就立刻跑到了楼下。看到女童头部卡在防盗窗中间,女童的双手紧紧把住了窗台,身体悬空,情况危急,他立刻打电话报了警,并联系小区物业人员通知女童家长,自己则尽力想办法为救援队伍的到来争取最多的时间。由于女童独自在家,屋门反锁,所以无法从家中窗口把孩子救出。想到头部被卡,身体悬空,如果不马上采取措施,孩子可能会有更大的危险。看到这种情景,如此危急之下,王宝成没有多想,自己抢先开始了施救,他爬到楼上,抓着窗户,不顾危险,将身体探出去,拿着一个长柄拖把,用墩布头死死托举住女童的屁股,从防盗窗缝隙中托举孩子往上爬,身边没有丝毫的防范措施。大约十几分钟后,孩子家长闻讯回家,敞开门将孩子从阳台拉回去,这名女童才得以脱险。

  不顾危险,坚定自己心中的救人信念

  事情发生时,小区居民通过手机记录下了王宝成托举孩子的经过。手机画面中,王宝成踩着楼梯窗户将整个身体探出,一只手拿着拖把托住了穿着花纹衣服的女童,一只手把住楼道窗户,窗户旁边还有一名居民紧紧抱住王宝成的左腿。当时王宝成整个身子呈倾斜状,而且已出现扭曲,一旦踩空或者体力不支,情况将会非常危险,而这种姿势王宝成一直保持了10多分钟。

  救下孩子后,王宝成的胳膊和腿都在发抖,就连身上的一些擦伤都没有察觉。为了救孩子,王宝成自己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体力都透支了,最后甚至连拖把都拿不动了。对于自己冒着危险救助女童的行为,老王说自己也没做什么,当时孩子生命面临危险,谁看到都会去救助的,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只要自己多坚持一秒,孩子就能安全一秒,自己不论出现什么后果也无所谓!”

  善行无价,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社会做最多贡献

  救人的善行,并非只有这一次,日常生活中,王宝成时刻践行着一名有责任感、有正义感、有使命感的公民所坚守的信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人着想、为社会奉献,镌刻出自己熠熠生辉的人生长卷。

  2013年的时候,王宝成到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办事,当时有两名小孩在手扶拖拉机旁边玩耍,而孩子的父母都在地里种土豆。突然一名小孩将手扶拖拉机摇了起来,而另一名小孩的手指正好绞进了拖拉机的联动皮带和沟槽里,当时这名小孩疼得大声呼救。

  孩子的父母慌了,根本不知该如何处理,王宝成看到后二话没说就跑了过去。他拿出了车里的一把小刀,将拖拉机上面的联动皮带割断,将孩子的手指一点点抽了出来。虽然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可是手指已经扁了。有人立即拨打了120,但救护车赶到事发地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王宝成立即开车拉上孩子和孩子的父母在半路上与120救护车汇合。幸好送到医院比较及时,孩子经过手术,并没有留下后遗症。

  王宝成救完孩子后就悄悄离开了,根本没有留下姓名和任何联系方式。孩子的父亲几经寻找,从日照赶到安丘,才找到了他,对他表示感谢,这时人们才知道王宝成救孩子这件事。无名无姓,或许这就是王宝成践行自己价值观最为有力的方式。

  王宝成从小就是一个热心肠,不论别人遇到什么困难事都会出手帮忙,挺身而出的事对身边的朋友来说并不意外。

  王宝成自己也曾说过,“我认为看到其他人在遇到困难时,人人都伸出援手,这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我觉得这些事都很平常,不论是谁遇到都会这么做的,幸好这些孩子都平安无事。”短短几句话,勾勒出了他那舍己为人、英勇无畏形象,展现出的是一个行之善者、侠之大者的内心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