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跳进水中救人

2015年09月30日 14:16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善才,男,1947年2月出生,是广饶县李鹊镇黄西村一名普通的村民。

  2015年8月5日上午9点,正在遛弯儿的董善才刚刚经过李鹊镇赵庄村村东孙武湖畔。就在这时,他听到一名妇女站在湖边大声呼救“救命、救命,有人掉到湖里了……”。董善才往湖中一看,距离岸边十来米远的地方,湖水已经淹没了落水者的头顶,只剩下两只手在湖中奋力扑腾挣扎,见此情景,他二话不说,立马跑回到岸边纵身跳进水中救人。

  湖水很深,没走几步就淹到了董善才的胸部,他快速游过去,靠近了落水者。由于在水中呛了不少水,再加上惊慌害怕,董善才靠近他的时候反被一把按入水中,这时董善才不慌不忙,抓住落水者的胳膊,用力让他保持平躺的姿势,并用胳膊夹住他的身体向岸边游去。等快到岸边的时候,岸上已经积聚了不少群众,大家用鱼竿把他们两人拖上了岸。

  呼救的人是落水者的家属。上岸后,她一个劲地对董善才表示感谢,董善才看到落水者并无大碍,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忙,就悄然离开了。一名曾在事发现场的当地村民说:“当时现场围了很多人,大家都不会水,干着急,董善才听到呼救声,二话不说,连衣服鞋袜都来不及脱,一个猛子扎下去了把人救上来,一个是瘦骨嶙峋68岁的老人,一个是一百六七十斤的大汉,我当时看到那场面真是很感动!”

  

  “毕竟这是救人,不像是平时自己游泳。下水的时候,心里多少有些胆怯。但这是一条人命,心里再怯,咱也得救。”董大爷回想起来说,“不过救人的时候要保持冷静,落水者出于生命本能把我摁下去,我当时立马反应过来了,尽管他是一百六七的体重,但是让他借助水的浮力让他平躺着,往岸上游的时候就不会那么沉。”董大爷现在仍然保持每天早起锻炼的习惯,身体还算硬朗,第一次水中救人能保持冷静也让人十分佩服。

  董善才老人平日里就乐善好施,不管是村里还是邻居有什么困难,他都热心帮助,在四方八邻中有着很好的口碑,他是一个整天都把微笑挂在嘴边的人,因为在他看来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他眼里,救别人一命,就跟帮助邻里街坊一样,是一件小事,即使自己的生民面临威胁,也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