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忘死 狂涛中救六人

2015年09月30日 14: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创进,男,山东青岛人,1981年6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中国人民解放军91208部队后勤部油库保管班战士,海军四级军士长军衔。

  刘创进,男,山东青岛人,1981年6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中国人民解放军91208部队后勤部油库保管班战士,海军四级军士长军衔。

  2015年8月12日下午13时15分,受台风“苏迪罗”的影响,崂山风景区仰口沙滩海域风大浪高。连续两拨、共8名游客冒险下海游玩,被大浪卷入距岸边200米远的位置。其中三人试图往岸边游,但因风急浪大根本无法游动。几人仅靠2个救生圈漂浮在海面上进行呼救,情况十分危急。

  沙滩工作人员见此情形,马上召集十余名水性较好的救援力量准备施救,但因事发地点距离岸边太远,风大浪高,靠人工基本无法实施救援,眼看海中人员即将发生溺水危险。

  紧急关头,正在休假探亲的91208部队后勤部油库士官刘创进,听到有人遇险,迅速从其姐姐经营的沙滩酒店中推出摩托艇,准备下海营救遇险人员。由于风大浪急,刘创进姐姐担心他救人时发生危险,一直在进行劝阻,可是刘创进对其姐姐说:“我是一名军人,当人民群众发生危险时,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随即穿上其姐姐递来的救生衣,驾驶摩托艇冲向事发位置。当时海况复杂,摩托艇多次被大浪抛起后重重的摔在海面上,刘创进也被从摩托艇上摔下,这时他已真正意识到此次行动的危险性,但他没有迟疑和后退,他爬上摩托艇,稳定之后又朝着大浪冲过去。为保证摩托艇的驾驶状态,争取救人时间,刘创进只能用双腿紧紧夹住摩托艇,并且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将摩托艇调整至与大浪呈垂直状态,迎着浪往前开,以防被大浪再次打翻。

  在经历了数十次大浪颠簸、两次被掀翻落水又爬起后,刘创进驾驶摩托艇赶到了事发地点,开始实施救援。海中遇险人员看到刘创进后,纷纷往摩托艇上爬,但摩托艇空间较小、载重有限,外加风大浪高,承载多人一旦被掀翻,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此时,刘创进大声呼喊:“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个的来,这样大家都出不去。”随即他将一名脸色苍白,已经精疲力尽的中年男子救上摩托艇,迅速运送上岸。随后往返事发地点,陆续将6人救回,其中年龄最小者十岁,最大者五十余岁。

  在从最后一名被救人员口中得知,还有2人仍在水中后,刘创进又一次驾驶摩托艇,不顾自身疲惫和伤痛冲进海中,在搜寻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发现了其中一人,但已不幸溺水身亡。最后一名人员也于8月14日被发现,已溺亡。

  刘创进同志入伍15年以来,共获得嘉奖5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3次。他热爱本职、扎根岗位、兢兢业业,先后在海军济南舰、银川舰服役,后调至到91208部队后勤部油库,用一年的时间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深受战友敬佩。他崇尚荣誉、争先创优,在担任班长的8年时间里,带领本班战士,多次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斩获佳绩。他关心集体、团结同志,总是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为战友带来关怀温暖,得到了单位官兵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他的救人行为,源于一名海军战士对职责使命的勇于担当,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他的救人事迹,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等十几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在军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因此举事迹突出,荣立二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