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车救起一家四口

2015年09月30日 16:4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正直豪爽,淳朴善良。说起去年他营救落水车辆的事迹,周围的群众无不赞扬称颂。

  别吉友,男,夏津县南城镇南刘庄村人,是远近闻名的肉鸭养殖户,他正直豪爽,淳朴善良。说起去年他营救落水车辆的事迹,周围的群众无不赞扬称颂。

  去年冬天下午5时左右,他正在鸭棚喂料,忽然听到人声嘈杂,孩子哭声一片。“车掉河里了”!“快救人啊”!他忙放下手中的饲料,加快步伐,跑出鸭棚一看,就在他鸭棚不远的东边河沟里,一辆三轮车已经掉入水中,只看见有四、五位年纪较大的老同志在围观看什么,他挤进人群,看见一辆三轮车已滑进水中,开车的男人显然是吓坏了,正和妻子不知如何是好,正在水中挣扎,两个孩子吓的大哭起来,浑身已经是水和泥。眼看着三轮车还要渐渐的往下沉。在这危急时刻,他立即脱下外套,蹬落球鞋,一个箭步纵身跳下刺骨的水里,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当游到落水者身旁时,只有一只穿着羽绂服的手在水面上挣扎,他毫不犹豫地一把拉住这位落水者的羽绂服袖竭尽全力往岸边游去。临近河边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把这家人救上了岸,原来是去蒋寨走亲戚的,路过此地,不小心躲车,滑下了沟。这时,他已经冷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嘴唇发紫,冰冷的水,冻得他瑟瑟发抖。他拼命地招呼群众,有本村的,也有大殷庄的,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把这一家四口人救上了岸,把三轮车想办法拖上了岸。然而,此时已冷得上下直打哆嗦的他,却悄悄地回到家里,当这家落水人找到别吉友要表示感谢他的救命之恩时,别吉友同志说:“这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都是我应该做的,再说了,多亏了大家伙的帮忙”!他这种见义勇为的不留名、救人不图回报的精神,充分弘扬了新时期当代青年的无私奉献,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说起要向他学习,别吉友这个铮铮铁骨的汉子却显得有些难为情。他不断说:“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别吉友在村里从事肉鸭养殖,他勤劳能干,性格朴实,多次帮助其他养殖户进行肉鸭病情防疫,养殖经验介绍,他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农民,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敬仰和钦佩;他用自己平凡的人生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正义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