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伙见义勇为不留名

2015年10月04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田永礼:好小伙见义勇为不留名

  田永礼,29岁,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曾入选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他勇救落水女子不留名的事迹,成为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7月的沂河正值汛期,河水暴涨,水流湍急,一名女子不慎落入水中,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一头扎进汹涌的河水中,将落水女子成功救起,却没有留下名字。被救女子和家人几经打听才找到了他的工作单位,给他送来了一面书有“见义勇为”字样的锦旗,也正是此时,大家才知道了他做好事不留名的感人事迹。他就是沂源县烟草专卖局职工田永礼。

  田永礼,男,1986年2月出生,现为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他勇救落水女子不留名的事迹,成为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7月6日,沂河两岸,骄阳似火。连日的暴雨让天气变得十分闷热,人们尽量躲进凉爽的空调房中不出来。然而,沂源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田永礼却无心享受清凉,他正和同事郑加齐驾车行驶在拜访零售客户的路上。

  中午时分,两人行驶至沂源县城瑞阳大道与南外环交叉路口。沂河上涨的河水已漫过道路,“禁止通行”的警示牌醒目地矗立着。田永礼说道:“加齐,对岸还有几户零售客户,掌握月初的经营情况对我们开展工作十分重要,不能就这么回去。”“田哥,你说得对。车不通,我们可以走着去。”郑加齐说道。

  经过一番观察,两人发现附近有条堤坝正好通向对岸。

  奔涌的河水在堤坝上溅起片片水花。两人担心掉进河里,走得十分小心。正当两人小心翼翼地走过堤坝一半时,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扑通”的一声,紧接着就是急促的呼救声,循着呼救声望去,正有人在水中拼命地挣扎。“不好,有人落水了!加齐,我下去救人,你快打110、120!”田永礼大声喊道,随即一头扎进湍急的河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田永礼从小生活在沂河岸边,水性很好,加上救人心切,很快便游到了落水者身边。在湍流的河水中,田永礼费了好大力气才将落水者托起,并紧紧抓住落水者游到了不远处的橡皮坝旁,拼命地将其往橡皮坝上推,同事郑加齐也爬到橡皮坝上使劲地拉,试图将落水者救出水面。然而,此时的落水者因惊吓过度,已全然不知如何配合施救者爬到坝子上,只顾双手拼命乱抓。再加之橡皮坝终日浸泡在水中,表面一层青苔,非常湿滑,尝试几次后都没能将落水者推到橡皮坝上。此时的正值沂河汛期,水流汹涌,田永礼从堤坝处逆流游到落水者身旁,便耗费了很大体力,经过这番折腾,现在感觉托起落水者已是非常吃力。但不管怎样,一定要把落水者救起来!“你不要惊慌,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的!”田永礼不断地安慰着落水者,同时对郑加齐说,“加齐,我们再使使劲!”田永礼一咬牙,再一次托起落水者,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终于在同事郑加齐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推上了岸。

  落水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子,由于刚才呛水且受到了惊吓,女子不停的呕吐,并泣不成声,精神也似乎有些恍惚。筋疲力尽的田永礼硬撑着身子爬到坝子上,一边扶着落水女子,拍打其后背,让她把呛进去的水吐出来,一边耐心地安慰着,稳定她的情绪。

  很快,“120”和“110”的救援人员赶来了,田永礼和郑加齐搀扶着落水女子,帮助救援人员将落水女子架到车上。看到落水女子得到了救治,几乎虚脱的田永礼和同事郑加齐长舒了一口气,悄悄地离开了。在田永礼的嘱咐下,回到单位后,两人谁也没有再提及此事。单位领导和同事也都没人知道那天中午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一幕。

  半个多月过去了。突然有一天,一面写着“见义勇为”的锦旗由被救者家属送到沂源县烟草专卖局。“感谢你们单位培养出这样的好职工,做好事不留名,让我们找得好辛苦啊!”被救者家属连声道谢,并讲述了那天中午发生的事情。原来,落水的女子因为当天遇到了一点事情,心情不好,便独自一人来到沂河边,也没注意“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就顺着河岸溜达。由于靠得太近,一不小心脚下一绊,便越过低矮的栏杆翻到河里去了。“幸亏遇到了好心人了啊,要不真出大事了!大中午的,也没其他人从那里经过,而且那么急的河水,换了别人也不一定敢跳下去救人啊!”落水女子家人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至此,领导和同事才知道了田永礼和同事勇救落水女子的故事。

  从同事郑加齐口中得知,事发当时,田永礼新买的一部手机还装在裤子口袋里,也没来得及掏出来,就跳进水里救人了。“出发前,他还向我炫耀他的新手机,这可是他省吃俭用攒了好几个月的钱,最后狠了狠心才舍得买的!”郑加齐说,“后来,我问田永礼,刚买的手机都被水泡坏了,心疼不?他却说,手机坏了以后可以再买,人如果不救那可就出大事了!”

  有同事问田永礼:“听加齐说,你当时连犹豫一下都没有,扑通一声就跳到水里救人了。当时,可正是沂河水流最急的时候,你难道一点也不害怕?”田永礼说“那个时候只顾着救人了,谁还来得及想这些啊!”

  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田永礼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真没啥好说的,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朴实无华,却一身正气,有着一颗博爱之心,这就是田永礼的性格和优良品质。参加工作多年来,田永礼始终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同事完成工作任务,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赖和好评。他乐于助人,甘于无私奉献,在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中,他总是冲在前头,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深得周围人的赞誉。他正气凛然,不畏危险,在危急时刻,能够不顾自身安危,勇于救助他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一种高尚品质和时代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