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兄弟舍己救人

2015年10月08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绍伦和董四存兄弟生活照

救人现场图片

  董绍伦,董四存是亲兄弟,淳朴地道的渔民,从事渔业生产近三十年了,熟知水性,游泳、捕捞、航运样样精通,经常与其他群众在湖里生产。近期,兄弟俩南阳湖里救人的事迹成为美谈。

  8月10日上午11点半,济宁市南阳湖三号井通往大运河的航道上,突然传来呼救声,正在湖中船上作业的董绍伦、董四存和其他三名一起干活的渔民听到呼救后,立即驾驶机船赶了过去,将已经落水的邓贞明及其妹妹一家,共八口人救上船,因救援及时,溺水严重的两名幼儿和一名大人已脱离危险。

  11日下午,记者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楼二楼的儿童抢救室外见到了10日落水的邓贞明。因为落水时间太久,邓贞明的妹妹、2岁半的外甥和自己10个月的儿子还在医院观察治疗,其中妹妹因为肺部呛水,被留在了重症监护室。

  说起落水的情景,邓贞明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10日上午,自己一家四口加上妹妹一家四口借了一个摩托艇,一起到南阳湖中打莲蓬。在返程的途中摩托艇突然漏水,还没来得及采取措施,一个侧翻后,自己连同其他七口人全部翻到了湖水中,摩托艇也迅速沉入湖底。

  “当时我们四个大人,还有四个孩子,最小的才10个月大,就只有我一个人会水。”邓贞明说当时自己落水后,迅速抱起了离自己比较近的两个大点的孩子,并用尽全身力气将漂在水中的一个空汽油箱和三个塑料桶推向了距离比较远的妻子、妹妹和妹夫。“我妹妹两手只顾紧抱着两岁半的外甥,根本就没有抱水桶,眼看着一点点往下沉,头已经看不见了,当时心里都快绝望了。”趁着还有最后一点力气,邓贞明和妹夫大声喊出了几声“救命”。

  “干了一上午活,正在船上吃饭,隐约听到北边几声呼救声。”董绍伦、董四存和其他几人石桥镇辛店村的村民,这几天在湖中为鱼苗分网。听到呼救声后, 董绍伦、董四存和一起干活的刘雪来、刘巨礼及周长海迅速驾驶机船向声音传来的北侧湖面赶去。

  “走了约有200米,就看见湖上的人了,以为就一两个人,到了一看得有七八个。”刘雪来回忆说,当时落水的人分布在船的两侧,先将离船最近的一个中年男人和怀里的孩子救上岸,又游到远处依次将其他几个大人和小孩拖到船边。“我在水里将他们拖到船边,董绍伦和四存在船上拽,才把这几个人全都弄到船上,当时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都已经失去知觉,脸和身上都青了。”将人救上岸后,刘雪来驾驶机船迅速向岸边行进,其他几人则返回自己船上拿手机拨打了120。

  从竹篙下水深度来看,此处的湖水得有七八米深。从落水点到最近的码头也有六七里路,呛水加上惊慌恐惧,邓贞明和几位家人都已经失去了意识,或趴或仰躺在船中。从落水点到最近的码头也有六七里路,半个小时后,落水者被送上救护车,他们几个湿着衣服返回船中继续干活。

  在八位落水者中,最小的才10个月大,其中一个只有2岁半的男孩因为呛水严重,被救上来的时候身体已经疲软并失去意识。孩子被抱上船后交到了船上最年长的刘巨礼手中,刘巨礼知道一些落水后急救的老法子,并用这种老法子曾经救活过一个7岁的落水女童。抱起孩子后,刘巨礼坐在机船一角,一直为孩子控水。从落水点到码头将近半小时的时间里,刘巨礼的腿没敢动,在快要到达码头的时候,腿上的孩子嘴巴里吐了一口水,在救护车赶来之前,两岁半的孩子终于恢复了意识,脱离了危险。

  事发紧急,救人者不知道救的是谁,被救者因为昏迷也不知道谁救的他们,到了晚上,被救者家人在电话里向救人的渔民表达感谢并报平安。

  憨厚淳朴的董绍伦、董四存兄弟救人后,毫不宣扬,面对记者都未说自家的家庭地址,认为救人理所应当,现在他兄弟二人又去天津水域搞渔业生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