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光积蓄也要为叔叔治病

2015年09月30日 11: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厚江,男,1976年4月出生,临港区草庙子镇泉东村村民。今年40岁的刘厚江家住临港区草庙子镇泉东村,是一位普通的班车司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叔。

  刘厚江,男,1976年4月出生,临港区草庙子镇泉东村村民。今年40岁的刘厚江家住临港区草庙子镇泉东村,是一位普通的班车司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叔。

  刘厚江的父亲刘忠海共有两个弟弟,刘忠山是老二。刘厚江的爷爷去世后,他的小叔随着改嫁的奶奶去了东北,那时的刘忠山只有十多岁,只能靠年长一些的刘忠海照顾。刘忠山成年之后靠打零工度日,由于一直没有成家,逢年过节自然就回到哥哥家。自刘厚江记事起,一家人一直这么过,一辈子无儿无女的刘忠山早就把他当成亲儿子,刘厚江与叔叔的感情也格外深,看着叔叔日渐老去,他把赡养叔叔当成了自己的义务。但是,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2014年12月22日晚,刘忠山在骑自行车回家途中与一辆小轿车相撞,车祸使刘忠山脑部神经三分之一死亡,几乎变成了植物人。刘厚江得知这个消息后就没日没夜地在医院陪护,为了减轻儿子的负担,刘厚江的母亲王培荣辞去了自己的工作专门来照顾小叔子。

  由于刘忠山的病情没有好转,今年5月,刘厚江将刘忠山转入了草庙子镇卫生院,这样,王培荣可以就近照顾刘忠山。有了母亲的帮助,刘厚江总算缓了口气,他每天将车开到临港区后,都要去医院几趟,照顾病人是件细活,琐碎而劳累。凌晨三点钟,生物钟已经停滞在这个时刻的刘厚江,再也睡不着,他起身开始为叔叔准备早饭,叔叔爱吃饺子,他就和妻子早早包好,然后把刚出锅的饺子送到医院,只为叔叔能吃口热的。为了给病中的叔叔做宜于身体的饭菜,从没有做过饭的刘厚江也扎起了围裙,一点一点地学着做各种各样的饭菜,然后想着法子把饭菜给叔叔喂进去。刚开始叔叔没有吞咽功能,吃一口饭要吐出很多,经常是弄得他满脸满身都是饭,可他没有放弃,硬生生地把叔叔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天气好的时候,他会趁上班休息的间隙,把叔叔背到轮椅上,带上叔叔爱吃的面包和水,推着叔叔出去晒太阳,由于腿部得不到有效运动,叔叔的脚会经常麻痹,刘厚江就趁着叔叔晒太阳的时间帮他按摩腿部肌肉,缓解不适感。每天中午,刘厚江都会赶到医院,帮母亲给叔叔喂饭,安顿叔叔睡午觉。为了不让年迈的母亲过度劳累,他会趁这段时间把叔叔换下来的脏衣服和弄脏的床单洗干净,由于神经坏死,叔叔经常会把大便拉到裤子里,他就给叔叔换裤子,擦洗身子,再换上干净的衣服。晚上下班后,刘厚江就拿着凳子就坐在叔叔的病床边,帮叔叔翻身喂水,陪叔叔聊天。一直到叔叔睡去,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刚睡几个小时,就又要起床为叔叔准备早饭。这样的日子,刘厚江已经重复了八个多月。

  刘厚江两口子都是普通工人,两个人的月收入一共不到5000块钱,女儿明年将上高中,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为了给叔叔治病,刘厚江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前不久,他还从年迈的父母那里拿了2万元。刘忠山出事后,因肇事车辆有保险,相关赔偿事宜由保险公司负责,然而,因为伤残鉴定结果等问题,赔偿款一直没有到位。今年3月,在向法院提起诉讼后,保险公司支付了4万余元。这笔钱花光后,刘厚江无奈之下于今年7月再次对保险公司提起诉讼,那时,刘厚江已经无力支付近1.5万元的诉讼费,不得已他只得向妻子的父亲借了三万元。

  刘厚江用尽全部积蓄为叔叔治病的事感动了许多人:泉东村的干部跑前跑后,以便早日让事故责任判定落实;刘厚江单位为他提供用车方便;草庙子镇相关干部专程到医院探望……与此同时,刘厚江身边也不乏一些劝诫之声,很多村民劝他把叔叔带回家,不要在医院里浪费钱,但是他没有丝毫动摇,坚持要为叔叔治疗。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千万经典,孝义为先。刘厚江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字的含义,在感恩的同时,他也将爱和善意传递给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