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残疾的身体撑起一片天

2015年09月30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爱静,女,潍坊市经济区张氏街道西小营村村民。她是村里众口传颂的好嫂子,演绎着“长嫂如母”的亲情,她如母亲一般照顾患病小叔子,无怨无悔。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她用残疾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

  高爱静,女,潍坊市经济区张氏街道西小营村村民。她是村里众口传颂的好嫂子,演绎着“长嫂如母”的亲情,她如母亲一般照顾患病小叔子,无怨无悔。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她用残疾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高爱静是一个身高只有一米二、三的残疾人,属二级残疾,婆婆有精神问题,公公早年离世,小叔子患尿毒症,弟媳妇患有神经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唯一收入来源就是靠丈夫在外打零工。这个家庭在寻常人眼中是艰难的,但高爱静用她朴实的行动,顽强地支撑起这个本不富裕且已经千疮百孔的家。

  “长嫂如母”悉心照料

  不大的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见到记者进来,高爱静显得有些紧张,小叔子邵东方坐在沙发上,低头,话语不多,患上尿毒症对他打击很大。

  “出院后,每星期要做三次透析”高爱静说。

  院子里停放的三轮车就是高爱静接送小叔子透析的交通工具,“她身残志坚,别看她身体残疾,但很坚强,靠自己以前在玩具厂打零工挣的钱买了这辆三轮车,平时接送孩子上学,现在她小叔子患上病了,他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养活家,家里里里外外就指望她了。”同去的村干部说。

  当记者问起靠什么信念支撑起这个家时,高爱静眼里泛着泪花:“人总是要往前走的,摊上了没办法,看着孩子们跑进跑出的,生活应该充满希望,他虽然患了病,但有他家里就多一个膀子,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给他治病”。

  “感觉她和俺母亲差不多。”旁边一直坐着不说话的小叔子突然说,记者心头一阵酸楚,其实小叔子比高爱静还要大5岁,这个堂堂七尺男儿说出这样的话语,可想高爱静在这个家中的分量。

  自从小叔子患上病,高爱静隔三差五就买点鱼、虾给补补身体,哪种果蔬新鲜上市了,就赶紧给他买来吃。

  “现在最困难的就是缺钱,亲戚大都是农村的,并不富裕,为了给孩子叔看病,能借的都借了。”高爱静对记者无奈的说。

  “再苦再难,我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要伺候好全家一天,尽量让他少受点罪。”高爱静说。

  风风雨雨撑起全家

  2008年,经人介绍高爱静与家庭并不富裕的邵小宝结婚。那年她22岁,丈夫比她大11岁。

  结婚后,夫妇俩与婆婆以及小叔子生活在一起。那时候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一家人觉得日子过得还算幸福。丈夫和小叔子在外打工,自己在家伺候婆婆,高爱静的女儿出生后,一家人生活更加有奔头了,看着孩子慢慢长大,高爱静一次又一次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但是,祸不单行,小叔子去年查出患有严重尿毒症,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全家人勒紧裤带过日子,剩下的钱全给小叔子治病了。

  高爱静省吃俭用,自己连件像样的衣服也不舍得买,婆婆精神有问题,做家务都成问题,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落在高爱静一个人身上。平日里,高爱静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在厨房里忙活一通,当家人起床,高爱静就把热饭菜端上了桌,照顾好孩子、婆婆和小叔子吃饭,她自己匆匆吃几口,就送孩子上学了。一天下来,本来残疾的身体就吃不消了,但是高爱静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没让她倒下,面对天真活泼的孩子,面对等待她照顾的一家子人,她顽强的支撑了下来。

  有人说她是一个“傻媳妇”,但更多的人是钦佩和称赞。

  高爱静笑着说:“不经历痛苦,就不会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我现在很幸福,这是俺心里话。你看,现在,孩子健康快乐,丈夫打工也很顺利,小叔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虽然我现在负担有点重,但只要心情舒畅,勤快一点,多做一点,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提起高爱静,乡亲都交口称赞,采访时,记者遇见高爱静同村人,他们都说高爱静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仅尽心尽力地照顾一家人,邻里关系也相处得十分融洽。“亲爹娘也不一定能照顾这么周到。”一位村民说,“有这么个嫂子,也是他们家不幸中的万幸,也算有福气了。”

  面对这些称赞,高爱静只是微笑道,“其实没什么,谁遇上这样的事情都会这么做,自己的亲人,我不照顾谁照顾?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不管他们。”

  虽然一家人到处寻医问药,不幸的是,今年4月,高爱静的小叔子还是去世了,高爱静像个失去了孩子的母亲一样失了魂,她从来没觉得那些付出和辛劳,那些努力和隐忍有什么苦,她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做的更好,但是限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没能让小叔子在最后的日子里过的更好。

  她身上的担子依然很重,当记者再次见她,她似乎更老了些,但是,乐观豁达的态度一点儿也没变,她还担着照顾长辈、照顾弟媳的责任,咬咬牙,日子总得过下去,她没有哭诉自己的不幸,她只是觉得,这都是应当做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