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脊背托起儿子的文学梦

2015年09月30日 14:20作者:来源:大众网

  范建法,男,1945年7月出生,东营区史口镇范家村的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

  38年陪伴脑瘫儿子成长,无怨无悔。时光或许会洗涤所有的铅华,却始终无法磨灭父母对孩子的爱。时间是最忠诚的见证人,范建法用近40年诠释父爱如山,用自己的脊背托起儿子的文学梦。

  面对各种非议,依旧不放弃,手把手教小儿识字。1978年,范东明的出生给这个普通的农村小家庭带来了不少的欣喜和快乐。然而好景不长,3个月大的小东明被确认为先天性脑瘫。这个噩耗对这个家庭无疑是致命的,当时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支付治疗的费用,除此之外就当时的医疗条件而言也是无法治愈脑瘫症的。村里的村民对范家的小东明也是七嘴八舌的议论。认为他这种病不会活很长时间,他的父母在生活的重压下也会放弃他,任其自生自灭。面对这些流言蜚语,范父从来没有放到心里,也从不做过多的争辩。他总是默默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这个特别的孩子自己能给的一切。“孩子是上天给的,无论他什么样都是自己的孩子,既然他来到了我家我定不会亏待他。”这是范父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得知儿子有学习的欲望时,范父就积极地为儿子找书,小学的、初中的。仅有初中水平的父亲,劳动一天回家,无论多么辛劳总是不忘给儿子上课,手把手的教儿子认字。每天出门前也给儿子留下“作业”。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仅半年的时间,范东明就认识了1000多个字。看着争气的儿子,老范的脸上又重新露出了笑容。

  再穷不能穷孩子,不向社会伸手不做社会的包袱,宁愿背负父爱债。这个不富有的父亲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拉扯大了三个孩子。对于范东明,范父更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他。随着年龄的增长范东明用脚写字也是越来越不方便,在查出有心脏病后,用脚写字更是受到了限制,看到儿子依旧吃力地努力,范父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那时候的电脑还是个稀罕物,不是俺这样的家庭可以买得起的。”范父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说道,“也有好心的邻居建议我们可以向社会的好心人士求助。但是俺觉得俺不能向社会神手,不能做社会的包袱。只要东明爱学,我就是借钱也给他买电脑,欠下的债日后可以慢慢还。”这个朴实的男人,为了儿子低下头,四处借钱。终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儿子有了自己的电脑,看到儿子不受限制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就算再苦再累,范建法都毫无怨言,他真正的做到了“再穷不能穷孩子”的诺言。

  对未来,他们将父子携手,用朴实谱写不一样的明天。如今的范东明已经小有成就,在父亲的赞助下出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脑瘫诗人”。看到儿子如今的样子,已是古稀之年的范建法也老怀安慰。但是孩子永远是父母心上放不下的宝贝。谈到如今的范东明,范父总是流露出些许的担忧,担心他们年老后无法再照顾范东明,他以后的生活会怎样。这是这个坚强乐观的老人脸上少有的愁容。“儿孙自有儿孙福”相信在社会的帮助下,范东明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这位老人也满怀期待,他们父子携手会走得更远,有一个不一样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