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呵护病榻丈夫

2015年10月04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十年呵护病榻丈夫 真情鉴证人间大爱

陈兰芳悉心照料丈夫生活起居,爱的细节令人动容

  陈兰芳,1967年3月出生,桓台世纪中学教师。丈夫王玉峰,1989年毕业于淄博人民警察学校,先后任桓台县公安局周家派出所副所长、治安科副科长。陈兰芳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家里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在单位做一个好同事、好教师,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好警嫂,平凡而又受人尊敬。自2004年以来,面对积劳成疾、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坚辛、执着坚守,不但一次次将丈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而且用女性的柔情、爱情的力量呵护他、陪伴他,成就了人世间的一个奇迹;同时,难以割舍自己钟爱的事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教学工作也作出了优异成绩。其家庭先后被评为淄博“最美家庭”、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其本人被授予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孝德榜先模人物,2014度感动淄博人物。

  一、情注丈夫,她用大爱书写爱情真谛

  陈兰芳和王玉峰青梅竹马,一块上中学,两个人中专毕业后又一同分到了同一个乡镇工作,陈兰芳在周家中学当老师,王玉峰在桓台县公安局周家派出所干外勤民警。婚后,身材高大的王玉峰对纤细瘦弱的妻子疼爱,包揽了家里所有的重体力活,两个人互相知冷知热,是受人羡慕的一对夫妻。随后,两个人先后调入县城工作,生活步入了正轨。2004年4月28日,是一个让陈兰芳心碎的日子,时任桓台县公安局治安科任副科长的王玉峰在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由于连日劳累突患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醒来的希望只有0.05%,即使醒来也可能是植物人。”医生对闻讯赶到的陈兰芳下了病危通知书。“哪怕只有0.01%的希望,你们也要抢救,宁可砸锅卖铁!”尽管已经心碎,但是陈兰芳没有丝毫放弃的念头,她坚信王玉峰不会弃她而去。在抢救过程中,陈兰芳辗转于多家知名医院请名医会诊,并根据病情发展多次冒险转院,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主治医生讲明利害关系后征求陈兰芳的意见:是继续治疗还是……,陈兰芳的态度始终是:不放弃,坚决不放弃!

  在王玉峰昏迷的日子里,她抽空就守在丈夫的身边,紧攥着丈夫的手,诉说着昨日爱情的甜蜜,诉说着女儿的成长进步,诉说着王玉峰的战友同事,尽管丈夫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但她相信丈夫能够听得见,实施这种催醒疗法也成为陈兰芳当时的精神支柱。陈兰芳坚持每天早上给丈夫洗手、洗练、擦身、按摩,亲自给他通过鼻饲喂饭,第43天的时候,陈兰芳发现他的大拇指微微动了一下。在医生“不可思议”的赞叹声中,王玉峰醒了过来。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陈兰芳的悉心照料下,王玉峰逐步恢复了知觉,现在能够坐轮椅、说简单的语言、写简单文字、做简单的手势、自己吃水果等,陈兰芳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爱情的伟大力量让0.05%的希望变成了100%的现实。在出院后的日子里,陈兰芳的生活是快节奏的,洗衣做饭、照顾丈夫吃饭、帮助康复训练、辅导女儿、备课,夜间还要多次给丈夫翻身,像一根绷紧的法条,累并快乐着,“老婆,我爱你”成为王玉峰康复过程中撰写的第一段扭扭歪歪文字,这由衷的表达方式使陈兰芳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让王玉峰重新站起来,穿上崭新的警装,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公安工作中,成为了她的第一希望。

  二、情牵警营,她用大爱诠释警嫂情怀

  王玉峰患病前,是一名事业心责任感很强、对待工作非常专业认真的优秀民警,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便先后被提拔为派出所副所长、治安科副科长,被团省委、市公安局分别记三等功1次,被县政府记功1次。在县公安局,王玉峰的豪爽、陈兰芳的大气是出了名的,陈兰芳包的一手好水饺,单位的小兄弟们馋了,就嚷着让王玉峰请客,品尝一下嫂子的手艺。陈兰芳对王玉峰的好人缘、热心肠也是由衷的敬佩,时时刻刻在支持者丈夫的工作。在任治安科副科长期间,王玉峰分管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当时起凤镇是生产烟花爆竹的传统镇,曾经发生过伤亡事故,王玉峰经常带领民警深入起凤镇重点村逐户进行隐患排查,每到年关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春节前后,都是陈兰芳一人在操办家里的事务,让王玉峰安心工作。当时与王玉峰对桌办公的副科长王信水回忆说,王玉峰多次对他讲,工作压力大,家里顾不上,里里外外多亏了陈兰芳,娶了陈兰芳是他的福气。

  在王玉峰患病的日子里,陈兰芳经常拿出王玉峰的奖章、证书、警服让他抚摸,帮他回忆工作中的事情,谈他的同事,每到这时,王玉峰总是陷入沉思,有时嘴角流露出一丝微笑,陈兰芳知道他依然热爱着这身警服。当王玉峰身体允许的时候,陈兰芳便用轮椅推着王玉峰,到四里地开外的县公安局院里转一圈,每次王玉峰都表现的非常兴奋,这时陈兰芳就会鼓励他,坚持锻炼,你的同事等着你呢,这时王玉峰就会给陈兰芳一个加油的手势,表示自己满怀信心。4000多个日日夜夜,让陈兰芳与同龄人相比明显苍老,有朋友问到陈兰芳为什么这样执着时,她说,“玉峰是一名警察,警察就意味着付出,我是一名警嫂,警嫂就意味着奉献,照顾好警察是警嫂的责任,否则就有愧于警嫂的称号。”陈兰芳的事迹被报道后,在桓台县公安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县公安局党委作出向陈兰芳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民警和民警家属向陈兰芳学习。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主任段然既是一名警花又是一名警嫂,“过去感到做警察很辛苦,下意识里就没有警嫂的概念,与陈兰芳相比,自己差远了,从现在我要给丈夫当好坚强后盾”。 2014年底,桓台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十佳警嫂评选活动,在全警投票中,陈兰芳全票通过,被表彰为警嫂楷模。在陈兰芳精神的鼓舞带动下,涌现出了一批陈兰芳式的优秀警嫂。在广大警嫂默默无闻的支持下,全局民警务实工作,勇于担当,不断创新,2013年桓台县公安局荣立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2014年绩效考评全市第一,被评为全省县级优秀公安局。

  三、情播校园,她用大爱滋润学生成长

  陈兰芳不仅是一名警嫂,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师。2002年,桓台县世纪中学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教师。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陈兰芳报名并经过层层选拔,以化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世纪中学工作,她班里学生的成绩每次都是在全县名列前茅,同时担任着初三初四年级化学教研组的组长,多次被评为全县初中化学学科带头人、市级优秀老师。丈夫患病后,她瘦弱的肩膀一头扛起了家庭,一头扛起了学生,家、学校、路边菜市三点一线,陈兰芳的生活就像编好的程序一样,每天重复这三个地点。照顾丈夫、抓好教学,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她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耽误过一节课,没有向学校表露过任何要求照顾的想法,但她总是以笑容面对学生,带给学生的是快乐和自信。在学生眼中,她始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良师,在她眼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尽管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异常困难,甚至10余年未舍得买过一件象样衣服,但她还是省吃俭用,资助数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有的学生在她的资助下,顺利完成了大学和研究生学业。

  生活给了陈兰芳不幸,但从陈兰芳的脸上,除了憔悴,永远看不出抱怨、委屈和不满,总是一幅乐观、向上的表情。陈兰芳的事迹被报道前,她的同事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她家中的情况,多数同事、学生只知道她家中有病人需要照顾,但没想病情如此严重。直到2014年3月,淄博电视台、鲁中晨报将陈兰芳的事迹报道后,同事和学生才知道,陈兰芳一直用常人难以忍受的毅力守护着自己的家庭。

  陈兰芳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近11年来,她用自己辛勤地付出表述着对爱情的忠贞,用自己不离不弃的坚韧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诚信美德,用自己身体里蕴藏的正能量,与厄运顽强地抗争,用自己持之以恒的坚守,收获并享受着生活中的点滴幸福。说起陈兰芳的事迹,她的邻居们深有感触,乐观、积极、坚韧、忠贞是他们对陈兰芳的评价,陈兰芳的事迹一直影响着周围的邻居。陈兰芳的一举一动,也同样影响着自己和周围的孩子们,她的女儿王晓彤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石油大学,不仅攻读了双学位,2014年还被保送硕士研究生。王晓彤的成功,成为小区居民教育孩子努力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嫂,陈兰芳用自己的真情演绎着人间真爱永恒、大爱无疆,彰显了新时期中国优秀妇女淳朴、坚强、诚信、忠诚的人格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