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心撑起一个家

2015年10月08日 11: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远征,女,1964年12月出生,山东金乡人,中共党员,现为金乡县审计局人事教育科科长。

  母亲、奶奶相继瘫痪,大姐智力、肢体重度残疾,家有上学的小妹和幼子……面对人生的艰难,30载的岁月里,周远征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瘫痪的母亲和奶奶、代替有病不能抚养孩子的大姐将大外甥抚养成人,还一手照顾小妹考上大学——她默默地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了所有的家庭重任, 用孝心、爱心和坚强,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2004年初夏,86岁高龄的祖母跌了一跤,股骨颈粉碎性骨折,从此卧床不起。周远征便担负起照顾祖母的责任。从刚开始的大小便失禁,到后来恶化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七年来,她拿出不多的工资,精心为祖母挑选护工,风雨无阻地回家去看望祖母,几乎一天不落,只要她守着,祖母的大小便总是她亲自护理。一有时间,她就为祖母翻身、按摩、拍打,唯恐祖母背后生褥疮。贴心的她还想出各种办法,为祖母营造更舒适、干净的休养环境,更加频繁地为祖母洗脸洗头洗澡。七年来,祖母的小屋一直干净清爽,从未生过异味。在她的影响下,家里的五个小辈的孩子,无论已工作的还是读书上学的,一进家门都是先去老人的房间,亲亲老人的脸,跟老人握着手聊天,更为难得的是每一个孩子都为老人端过便盆。就这样,瘫痪了七年的老人,在周远征和全家人精心的护理下开心幸福地度过最后七年。

  祖母去世后两年,周远征已年近八十的母亲不慎摔断了本就瘫痪的左腿,她又一如既往地承担起护理母亲的责任,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都是她亲自动手。有时小妹从外地回家看望父母,赶上母亲大便,她也从不让小妹动手,总是挽起袖子,亲自动手为母亲清理。她总说自己动手母亲适应了,怕小妹手生,母亲不舒服。为了让母亲呼吸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怕母亲生褥疮,买来气垫床并亲自为母亲拍打、做按摩。无论多苦、多累,她从不向远在外地的兄长和小妹抱怨,母亲几次病危,她和爱人深夜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尽一切可能挽留母亲的生命。周远征说:“无论母亲再瘫痪多少年,我都愿意伺候。不为别的,为的是叫妈的时候,这个世界她还能答应。”看着姐姐辛苦如是,小妹流着泪,在微信里跟她说,“姐,你替我们这样照顾父母,有一天你老了,我会带着孩子们像伺候母亲一样的伺候你。”

  周远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感动着亲人、同事、邻里,她直爽热情的性格以及几十年如一日侍奉瘫痪老人的行动成为大家传颂的佳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