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照顾患病嫂子和侄女

2015年10月08日 11: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八年尽心照顾患病的嫂子和侄女

  肖朝刚,男,汉族,1959年8月生人,聊城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科员。大哥生病住院,他照顾起一家人的衣食起居。大哥过世后,他又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嫂子和侄女的重担。他八年如一日尽心照顾母女二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大哥生病,他一人照顾三个病人

  肖朝刚的大哥肖朝顺一家三口全是病人,自己患有糖尿病,妻子有轻度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唯一的女儿肖青红在20多岁时患上了抑郁症,后来病情越来越重,又因错误治疗,导致现在长期卧病在床,下肢萎缩,大小便失禁,不会讲话,瘦得只剩下几十斤。肖朝顺2001年退休后,就一直拖着有病的身体,照顾着妻子和女儿。肖朝刚也不时的帮助他们一下。这样的生活一直延续到了2007年,肖朝顺的病情加重。

  得知大哥病重的消息后,肖朝刚及时赶到大哥家,并把大哥送到了国际和平医院,又安排专人照顾大嫂和侄女。后来因大哥病情加重,又转到市人民医院。住院的这些天,他一个人前前后后照顾大哥,还要抽时间照顾大嫂和侄女。大哥出院后,他每周用人力三轮车带大哥去市人民医院换药、复查等。

  大哥去世,他照顾起嫂子和侄女

  2008年11月6日,大哥肖朝顺终因糖尿病足截肢术后引发身体多器官功能衰竭,在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去世。

  肖朝刚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嫂子和侄女的重担。每天上班之前他就过来给她们做早饭,喂她们吃完再去上班,下班之后再过来给她们把饭做好。而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因为侄女患精神分裂症,给她饭时,她有时会将饭碗扔掉,饭碗摔坏好几个,有时会骂人,甚至拧人。每次侄女扔掉饭碗,他都会重新做一份送过去。有一次,肖朝刚送饭时发现侄女不动也不吱声,把他吓坏了,于是给附近卫生所打电话,叫来了邻居和医生,经过一番折腾看到侄女没什么大碍才放心。

  八年时间,两人情况明显好转

  八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一直尽心尽力的照顾她们娘俩。现在两人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从2007年时的不穿衣服、不洗脸、不刷牙、不认人,在床上、屋内大小便,到现在的衣服整洁、按时刷牙洗脸、洗衣散步;从下不了床、坐轮椅,到现在的蹲着行走,能坐电瓶车外出;从不与人说话、甚至还骂人,到现在能和任何人进行简单交流;从以前的体重几十斤、近百斤,到现在的九十斤、一百二十斤;从以前的疯疯癫癫,到现在的接近正常人水平……这些变化都离不开肖朝刚的心血和汗水。

  乔桂英20多年的老邻居王玉兰说,肖朝刚一直在照顾她们母女俩,如果没有肖朝刚,她们早就生活不下去了。“只要我有饭吃就不会让她们饿着。”虽然不知道乔桂英母女二人未来在哪儿,肖朝刚仍然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