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600万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09月30日 14:2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心系农村,为了寻找农村发展道路,呕心沥血探索工农新联盟道路,自掏腰包600多万元帮助落后的南大圈村走向富裕……面对很多人的质疑与不解,鹿成增说:“一个人的幸福,只有置于奉献之中才能实现。”

  民营企业家无偿捐款600万元

  工农联盟建设美丽乡村

给南大圈村民发放春节慰问品

  鹿成增,男,汉族,生于1950年,一名退伍老兵,山东恒源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心系农村,为了寻找农村发展道路,呕心沥血探索工农新联盟道路,自掏腰包600多万元帮助落后的南大圈村走向富裕……面对很多人的质疑与不解,鹿成增说:“一个人的幸福,只有置于奉献之中才能实现。”

  只有农村发展起来,我的心里才真正踏实了。

  岱岳区南大圈村有土地2000多亩,其中山荒地占640亩。全村现有人口700多人,几乎全是老人儿童。村子在历史上就不富裕,当时全村集体收入每年大约十万元,村民人均收入9000多元,只是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1/3。为响应党的十八大号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决策,鹿成增带领公司的全体员工,积极投入到工厂反哺农村的行动中去,主动与南大圈村结成对子,无偿帮助南大圈村致富。2012年底,南大圈子村委和山东恒源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召开联合会,决定成立了南大圈生态文明村建设工农联盟指挥部,拉开了资助南大圈村走向致富道路的序幕。

  2013年,是南大圈村的基础建设年。鹿成增联系济南军区借来了大帐篷,带领工人与村干部、村民白天吃住在山上,挖掘机、推土机齐上阵,植树、打井、修路,南大圈子村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短短一年的时间,修成了三条从村子通往山上的道路,架设了一条 1.5公里的输电线路,安装了一个100千瓦容量的变电站,修好可蓄水8万立方米的山间小湖,打了3口山井,栽种了各类果树、松树一万多棵,试种有机地瓜和南瓜等10万多株,并培训了自己的技术人员。所有的这些事情,都在一年的时间里得到了解决,南大圈村面貌大变。“农村想变好,不能只单靠政府,也不能单靠农民自身的努力,还需要中小民营企业帮助农民在根本上脱贫,进行造血式扶贫”,鹿成增后来总结。

  老百姓把自己的幸福交给了我,我不能对不起这份信任。

  2014年的春天又在大家的盼望中来到了。这一年,根据南大圈村的实际情况,鹿成增和村委成员很快确定了村子的发展出路——大力发展旅游业。南大圈村距离泰安高铁站仅10公里,临近泰安、济南市区,将荒山打造成旅游区具有可行性。

  南大圈村在鹿成增的资助下开始了再次嬗变:扩大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推进旅游项目的建设,开设小工厂,修建敬老院,开挖第一期荷花沟,试养大雁……南大圈的荒山打造成了景美如画的“西山生态园”。不但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也在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走进南大圈村,一提起鹿成增,原本沉闷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以前的荒山承包户告诉记者:“这片荒山曾经是我们的包袱,荒废着可惜,别人也笑话,但种上庄稼却白搭上功夫还不挣钱。”在鹿成增的帮助下,村里将荒山进行承包发展旅游业,原先的承包户可以在这里打工,每月有固定的收入,还耽误不了自家地里的农活,深受承包户的欢迎。

  “四周的村民都来我们村看了,他们可羡慕我们了,现在连村里的光棍子也不愁娶媳妇了!”村民高春菊笑称,从去年以来,本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往外走了,已经有4个都嫁在了本村。

  一旁的村民李传凤也忍不住说,2015年春节,南大圈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本村的、邻村的、走亲戚的、回家探亲的……,一下子都涌到了村子里,看着这里建设的这么好,大家都说以后不用出村就能旅游了。

  现在,一些有经济头脑的村民们甚至开始练习厨艺,盼望村里游人满园的时候,可以开一家农家乐菜馆,招待远方的客人,同时还增加自己的收入。

  鹿成增常说:“工农一家亲,老百姓的信任是促进农村发展的最大动力。”现在鹿成增已经和南大圈的村民成为了一家人,每次见面,村里的老人都拉着他的手有说不完的话。

  帮助农村发展的脚步不会停下,因为,这是一份责任。

  南大圈村的改变足以让村民们沸腾!他们从这种变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对今后的生活有了盼头。

  两年合作,两年探索,山东恒源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偿支援南大圈村600余万元,但鹿成增没有停下脚步,他更坚定了发展工农联盟模式的决心。2015年的工农联盟年度会议已增经召开,发展的号角再次吹响。工农新联盟模式发展到2015年,管理方式开始有了很大的改变:以企业管理为主转变为以村子管理为主。“由‘输血’变为‘造血’,农村才能彻底致富。”现在的鹿成增更忙碌了,在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关于南大圈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尽快绿化荒山,让荒山变成花果山和旅游地;打造南大圈有机农产品品牌,使农产品的收入增加一倍;将村子近2000亩的旱田,全部升级为水浇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帮助村子建设工业加工生产线,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就业,预计此项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500万元以上;建设养老院,让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老有所依;修建村子文化设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计划建设完成西山生态园并投入运营,上马实施“小江南”工程,完善有机农产品种植,扩大大雁养殖试验……

  按照规划的总体目标:经过五六年时间的奋斗,将南大圈村建设成为荒山绿化率达到95%以上、文明富裕的生态化乡村,村民每年的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当地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00万以上,具备二次投资的能力。

  总结工农联盟这两年的发展,鹿成增有着很深的体会:工业反哺农业,企业帮扶农村,必须真心诚意,不谋索取;准确分析环境和把握条件是建立合作信心的基础,而信心则是成功的保障;制定正确的目标和选择正确的途径是做好工农联盟的关键。

  “不要宣传我个人,要宣传这条道路,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工农新联盟的模式,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帮扶农村的队伍中。”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一路走来,鹿成增总是把责任和使命扛着肩上,把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无私奉献铭刻在心里,他的精神世界足以让人敬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