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赡养智残老人30年

2015年10月08日 11:3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村支书义务赡养智残老人三十年

  高士清在照顾老人

  高士清,男,1953年8月出生,梁村镇三十里铺人,他和妻子童玉珍义务赡养本村智残老人30年的故事,在邻里之间传为佳话。

  在高唐县梁村镇三十里铺村村头,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翘首以盼,好像在等什么人。他等的不是自己的儿女,而是已经义务赡养他30年的高士清、童玉珍夫妇。看到两人回来,老人便会像孩子一样跑过去抱住他们。老人名叫刘春山,今年75岁,自幼就患有智障,1986年父亲去世后,便“赖”上了高士清夫妇。转眼30年过去了,高士清夫妇俩已是花甲之年,却依然照顾着这位“特殊的家人”。他们用30年的真情付出,书写了一份跨越血缘的亲情。

  失去亲人照顾 孤寡老人被村支书好心收留

  1986年,自幼患有智力障碍的刘春山在父亲去世后,时年45岁的他便失去了最后一个亲人的照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的刘春山在父亲死后的两个月里险些饿死在家。

  恰逢当时高士清家要垫宅子,会干些体力活的刘春山跑去高家帮忙推土,白天就在高家吃。宅子垫完了,刘春山也习惯了到点就来吃饭了。高士清看他可怜,心想不就是多一个吃饭,日子好不好的,我们吃什么他吃什么,总不能让他饿死在家里。从此,每天高士清的母亲都会在家门口喊着刘春山的小名“柱子”叫他回来吃饭。

  几年后高母去世的时候,刘春山跪在灵堂前嚎啕大哭,也许他理解不了人情世故,但是他知道,悉心照顾他的人去了。而这也更坚定了高士清继续照顾赡养刘春山的决心。

  智力低脾气倔 老人让这家人操碎了心

  刘春山的智力像孩子,脾气拧得很。刘家的老宅塌了,夫妻俩就把自家的西屋收拾出来给他住。但刘春山却说住西屋容易生病,就是不肯住。高士清没办法,在村里的学校找了一间屋子收拾干净,才让他从老宅搬出来住过去。

  二十多年前高士清去帮别人收麦子,刘春生也要跟着去。他干累了,就催高士清一起回家,一看高士清不同意,他拿着麦叉就朝高士清头上狠狠拍了一下。当时高士清是又委屈又无奈,但想想他脑子不灵光,也就没了脾气。

  30年来高士清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刘春山到点不回家吃饭,高士清就到处去找他,生怕他出什么事。高士清说:“有一年冬天他迷路了,我们找了一大下午才在一条胡同里找到他,吓得不轻。以后他出门我们都千叮咛万嘱咐,还让他随身附带了家庭住址。”

  孝心感染晚辈 我们要照顾他一辈子

  这么多年来,父母照顾一位毫无血缘关系的智障老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最让高士清感慨的是小儿子说的一句话:“就冲你们对柱子大爷这么好,等你们老了,我们也都好好孝敬您。”刘春山刚来高家的时候,高士清的小儿子才10岁,那时候有点什么好东西,刘春山就偷偷的把孩子们叫一边给他们。如今,高家四个儿女都在外工作了,只要一阵子不回家刘春山就念叨。每次孩子们回来也总塞给他很多零花钱,把能穿能用的东西都拿回来给他,跟他特别亲近。

  因为长期相处的缘故,老人对高士清特别的依赖。常有人问,怎么不把刘春山送到敬老院去,高士清说:“一起过了这么久了,也舍不得了,别人一提把他送走他就着急,哪儿都不肯去。几年前他去照智残的鉴定照片,他都不,非粘着我。村里60岁以上老人查人体,都是我哄着去查完了,又赶紧回来。”

  如今75岁的刘春山身子骨看上去依然非常壮实。院子的一边停放着夫妻俩给他买的脚蹬三轮车,平时刘春山就蹬着它去附近赶集,有时候收拾了院子还去卖废品,卖的钱留下买盒烟、买点小东西。

  几年前高士清给老人交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如今还给老人入了五保户。被问到刘春山虽然现在这么壮实,就没想过以后病倒了负担就重的时候怎么办,高士清毫不含糊地对我们说:“这么多年都过年了,什么负担不负担,都是一家人,以后有什么大病大灾,我都会管到底,要养就养一辈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