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商像天平般公正

2015年11月04日 10:03作者:来源:大众网

朱天平,男,1965年3月生,寿光市杰爱菲利普电动车超市经理、台湾见诚自行车潍坊地区总代理。

  朱天平,男,1965年3月生,寿光市杰爱菲利普电动车超市经理、台湾见诚自行车潍坊地区总代理。

  作为商人,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凭借着活络的头脑,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作为普通市民,他致富思源,热爱公益,扶危济困,爱心助学,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乐章,先后被评为“寿光好人”、“潍坊好人之星”。

  做代理,“信”字当先,超值服务赢好评

  朱天平自2002年自主创业至今,他的门店几乎年年都被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放心消费满意单位、售后服务最佳品牌等。十几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环保新能源电动车的引进、推广。经营中,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在业内留下良好口碑。

  “我们不会过度承诺,但会超值服务。”这是朱天平一直信奉的经营之道。他的超值服务,还常常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有天中午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买的菲利普电动车坏了,问能不能过来给她看看。放下电话后,他立即开车赶往消费者所在地滨海经济开发区。“经过一番查看,我发现并不是电动车坏了,而是她忘记打开电动车上的保险锁。”这位消费者非常感动,在之后的日子,这名消费者帮他推荐卖了26 辆电动车。在朱天平多年的经营中,像这样的“收获”还有很多。他常说,“ 诚”是一种品格,“信”是一种评价,作为经营者,自己就要做一个时时践行诚信的人。也正是因了诚信,他与许多用户成了特别要好的朋友。

  萍水相逢,一次爱心救助了一个家庭

  “大哥,过年了,我带孩子来看看你。”采访时,正巧遇上从莱州赶来的于起明,他专程赶来看望朱天平。入座一番交流后,才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和朱大哥的交情要从2009年说起,那年我妻子查出癌症,给妻子治病需要很多钱,欠总部10万多元的货款还没有支付,我一筹莫展,无奈之下我想起圈内公认的热心人朱大哥,于是给他打了一个电话。”

  电话接通了,朱天平听到电话那端传来一阵哭泣声,在他的再三询问下,于起明才向朱天平道出原委。听完后朱天平说:“货款你别管了,我负责,你先给妻子看病。”放下电话,朱天平失眠了,他决定帮帮这个年轻人。“为了给妻子治病,小于把专卖店都盘出去了,他身上这种责任感让我很感动。”朱天平替于起明支付了货款后,放下自己店中的生意,多次陪于起明夫妇俩到济南、北京找专家治疗。

  2010年,于起明的妻子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开了,面对因为治病欠下的三四十万债务、两个尚幼的孩子,于起明情绪非常低落。朱天平知道后,带上妻子开车去了莱州。“一个男人带着两个孩子,既当爹又当妈,日子可想而知,以后他们的日子怎么过?”临走时,朱天平给于起明留下1万元钱,依旧不放心,但凡有时间他总会给于起明打电话开导他、鼓励他。

  “考虑到没有资金,朱大哥给我出主意让我做食品行业,投资不大,能维持基本生活。”于起明说,为了让他的食品店顺利运营,朱天平给了他3万元作为创业基金,连欠条都没让打。“之前我俩真没有太深的交情,但我没想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朱大哥拉了我一把,这辈子我都忘不了。”说起朱天平对自己的帮助,于起明眼睛湿润了,在他心里,朱天平雪中送炭的善举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让他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感恩社会,扬爱心全家总动员

  这些年,生活中的朱天平一直在向周边传递着正能量,对待员工更是如此。“每月月底发工资时,我都会给员工们开会,主题就两个,一是感恩,二是责任。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朱天平不仅自己热爱公益,还教育家人都热爱公益事业,妻子有时在路上听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她会立刻买上东西去看望别人,朱天平的女儿、岳母也经常参与公益活动。

  “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我最欣慰的事。”“平时少请一次客,就能多做一件好事善事。”一串串的数字记录了朱天平的一次次爱心善举:2008年汶川地震,他个人捐款2000元;2010年为寒桥小学贫困生捐款捐物一宗;2015年,牵头组织开展了帮扶坚强少年刘树锐活动,募集了2万元的钱款和物资……

  近期在寿光市慈善总会的协调帮助下,朱天平设立了寿光市首家个人帮扶基金、成立寿光市朱氏帮扶基金会,为今后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和失学儿童提供帮扶资金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