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日烈士默默守陵60载

2015年11月04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位于高唐县琉璃寺镇徐庙村的琉璃寺战斗纪念馆是“聊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安息的48位烈士是在1939年的琉璃寺遭遇战中牺牲的,其中就包括时任鲁西区党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的赵伊坪同志。

父子接力、为抗日烈士默默守陵60载

张曰平在擦拭烈士铜

  张曰平,195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徐庙村人,同时也是琉璃寺镇徐庙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

  位于高唐县琉璃寺镇徐庙村的琉璃寺战斗纪念馆是“聊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安息的48位烈士是在1939年的琉璃寺遭遇战中牺牲的,其中就包括时任鲁西区党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的赵伊坪同志。

  难忘抗战的日子 父亲选择回家守陵

  张曰平的父亲张洪珠在7岁左右亲眼目睹了琉璃寺那场战争的激烈,我军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他。

  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后,张洪珠在村里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结束后,张洪珠被安排到当时的济南柴油机厂,可是工作没几天,他总是想着家乡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这些烈士为国捐躯,长眠家乡,如果没人守护,天长日久,他们或许将被遗忘。“我要回家,我要去守护烈士墓地!”就这样,刚刚20出头的小伙子,回家乡做了一名守陵人,这一坚持就是六十多年。

  当时的墓地就像是一处废弃的荒地,连通往墓地的路都没有,48座坟上杂草丛生。刚回家的张洪珠顾不得休息,便从家里带来镰刀、铁锨,开始了对烈士陵园的整修。张曰平说,虽然自家离陵园并不远,可父亲硬是坚持吃住在陵园。当时,只有七八岁的张曰平,就和父亲住在祠堂东边的一间小破屋里。“下雨的时候,父亲就赶紧爬上屋顶盖一块塑料布,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会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张曰平回忆起那段艰苦的日子。

  平日里,张洪珠带着儿子给烈士扫坟、清除杂草垃圾、种植树木修筑小路、搭建围墙,父亲几十元的工资基本全都搭在了陵园修整上。每逢清明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之前,张洪珠总要对陵园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扫,再给烈士们烧些纸钱、燃放鞭炮,以寄托哀思。

  一年365天,父亲几乎天天都吃住在陵园里。

  继承父亲遗愿 他接过守墓的任务棒

  2012年年初张洪珠倒在了病床上,这一倒就再也没能起来。临走前,老人紧紧地握着张曰平的手,虽然当时已经说不出话,可张曰平深深地知道父亲的心愿,他害怕自己走了之后陵园就没有人再照看,烈士也没人再守护。张曰平向父亲承诺:一定会照看好陵园。

  办完父亲的丧事,张曰平便来到了陵园,继承了父亲张洪珠的遗愿,成为徐庙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陵人。

  他现在是在沿着父亲的走过的道路在行走,每天重复着父亲的工作,清除杂草、擦擦墓碑,这样就好像还是父亲和他在一起守护这些烈士一样。“父亲在世时一直叮嘱我,逢年过节的时候一定要给烈士烧些纸钱、放放鞭炮,包些水饺放在烈士铜像前,以此寄托一下哀思。”这些年,张曰平一直按照张洪珠的嘱托守护着陵园。

  现在的张曰平,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吃住在陵园里。

  儿子愿成为陵园第三代接班人

  面对父亲和爷爷对陵园的坚守,张曰平的儿子张德旺说,“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带着我在陵园里守陵,后来爷爷去世了,父亲又来守陵,我现在觉得陵园就像是张家的第二个家,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我们家对于烈士的感情。”

  张德旺说,看着父亲把这些烈士当亲人一样看待,他在佩服父亲的同时,也想以后做到和父亲一样。“我愿意和爷爷、父亲一样守护这里,我也会把这个任务让我的孩子传递下去。”

  如今的陵园集瞻仰、教育和休闲于一体园林化、公园式纪念馆,并被列为聊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唐县党性教育基地。新馆的建成为进一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张曰平说:“这样,父亲就没有遗憾了!”

  60余年来,张洪珠老人和张曰平守护的是对烈士无边的景仰,传承的是不朽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