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子弟兵

2015年11月04日 16:02作者:来源:大众网

  探亲途中 拾金不昧子弟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91183部队战士翟文帝诚实守信事迹

失主认领

翟文帝工作照

翟文帝工作照

翟文帝工作照

翟文帝值勤照片

  翟文帝,1997年07月出生,2014年12月入伍,团员,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91183部队战士,上等兵军衔。

  2015年9月10日,18岁的海军战士翟文帝,在青岛长途汽车站坐上车回家看望突发脑溢血的父亲时,有一件事让他放心不下:1小时前,他在洗手间内捡到了一个挎包,里面装有4万多现金、1千多美元以及各种证件,发车时仍未找到失主,他只好将包交给了部队领导。

  10日上午10时许,媒体接到报料后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见到了几位身穿军装的战士,不一会儿,一位男子扶着一位老太走进候车大厅,在将老人扶到旁边座椅上坐好后,该男子决步走了过来。“你好,请问你是王先生?能说一下你的身份证号码吗?"其中一位海军战士手持一本驾驶证问道,在得到准确答案后,海军战士将驾驶证放回挎包,交到了这位男子手中,“快检查一下里面物品有没有缺失。" 接过挎包后,男子急忙放到一旁的小桌上检查,里面有四摞百元钞票和一沓美元,还有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经确认无误后,男子一把握住了这位海军战士的手,“一分钱也没少,包里所有东西都是完好的,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这些钱是俺妈的救命钱,挎包里有42000多元现金,还有1000多美元,已经是大半个家当了。"老家临沂的失主王先生告诉媒体,几天前他带着患病的母亲来到青岛求医,当天一大早本来打算跟母亲买车票去济南诊治,结果在去洗手间的时候不慎将挎包遗落在洗手台上,王先生说,在发现丢包到派出所做完笔录后,他带着老人又赶去长途汽车站询问,果然有人捡到了挎包。

  当时前往车站送翟文帝的战友宗先生告诉媒体,当天早上购买车票后,翟文帝去了趟洗手间,出来时手里多了一个挎包,“他说在洗手台旁边捡到的,喊了半天没人应,我们一起拿到了客服中心,请车站通过广播寻找失主,因为要赶车,我们就留下电话离开了,之后我把包带回了部队,等待车站的电话。”宗先生说,上午10时许,他们接到长途汽车站电话,称找到了失主,在确认了一些基本的信息后,他们带着挎包来到车站归还。

  10日中午,媒体通过电话联系了已经在回连云港老家途中的翟文帝,说起捡钱这事,他告诉媒体,在临上车前,他还担心这笔钱能不能找到失主呢,“现在我心里这块石头总算放下了。”

  翟文帝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父亲因患脑溢血,几年前就失去劳动能力,一直在家静养,这次回家,正是因得知父亲病情加重入院即将手术,如是才有了这拾金不昧的感人一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