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承诺为烈士守墓寻亲

2015年11月04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英雄长眠,对英雄的缅怀和敬仰却世代流传。在一片悲痛中,房恭训默默走到坟墓前主动地卫护着坟墓,每年正月十五、清明节、十月初一都来给烈士墓上灯、敬香、摆祭品、压坟头纸、烧纸钱几十年如一日从未停止过,钟效培烈士也从来没有寂寞过。

  房恭训,男,1928年出生于茶业口镇双山泉村。1942年11月,时任山东省青委书记钟效培在莱东考察工作时,遭遇日军扫荡。为了掩护现场群众转移,钟效培身负重伤,辗转至崖下村,被村民所救。为防止日军发现伤员,钟效培被村民藏到山上的堰屋子里,当时只有14岁的房恭训负责为他送饭,两人由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钟效培还认房恭训为义子。由于医疗条件有限,钟效培不幸牺牲在崖下村,英年28岁。

  英雄长眠,对英雄的缅怀和敬仰却世代流传。在一片悲痛中,房恭训默默走到坟墓前主动地卫护着坟墓,每年正月十五、清明节、十月初一都来给烈士墓上灯、敬香、摆祭品、压坟头纸、烧纸钱几十年如一日从未停止过,钟效培烈士也从来没有寂寞过。房恭训说:“老一辈人就是这么交代的,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献出了生命,我们这么做是应该的,无怨无悔。”

  2006年,看到烈士的坟冢年久失修,房恭训自己出资为烈士重修了坟冢。为了兑现当初对烈士的承诺,房恭训五次南下江西,并通过报纸等媒体刊登了各种寻人启事,均无功而返。他一个月退休金2000多元,基本上全花在修墓和替烈士寻找亲人上了。然而,除了老人的家人,房恭训做的这一切几乎无人知道。随着茶业口镇红色文化挖掘工作不断深入,这段感人至深的寻亲故事才逐渐“浮出水面”。

  2015年8月,耿飚将军之女、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耿焱来到茶业口镇参观汪洋台烈士纪念碑时听说了此事,她被深深感动了。于是回到江西后,她立马发挥自己的力量,着手寻找钟效培烈士的亲人,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钟效培烈士的侄子钟铅元。在两地政府部门的配合下,钟铅元来到千里之遥的莱芜祭拜大伯,这才使得房恭训老人对烈士的承诺终于兑现。每年清明节前来扫墓的人络绎不绝,这些人群中有不少青少年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