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书记"开出致富路

2015年11月04日 10: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长洲,村里集镇南官山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5月,47岁的吴长洲放弃红火的果品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吴长洲,村里集镇南官山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5月,47岁的吴长洲放弃红火的果品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南官山是当地有名的穷乱村,宗族派性严重,偷盗、赌博、打架斗殴司空见惯,人均收入不足1800元。上任后,他先是与公安联手打掉一个盗窃团伙,震慑了村里的不法分子,有效扭转了村风。接下来,他全力规范村级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两委联席会议、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制度,各项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轨。

  南官山村座落于海拔800多米的艾崮山区,是一个典型的山村。由于交通不便,严重影响苹果销售价格。他提议从村里修一条宽5米的大路直通村外。工程中,最难干的600米路段需要涉水运石。当时天冷水急,众人望而却步。吴长洲第一个跳进水中,扛起百来斤的大石头就走,见此情景,大家纷纷跳入水中扛起石头来。路修好了,南官山村的苹果终于“出山”了,当年果品收入600余万元,比上年多收入了50万元。1999年春节刚过,他又带领广大群众开始了第二场修路战。历时5个多月,挖土石3万方,架桥4座,修塘坝8座,造地120多亩,硬是从大山里掏出了一条南通栖霞的大路。2003年腊月十二,吴长洲又带领全村打响了第三场修路战。吴长洲始终靠在工地,村干部两班倒,晚上就睡在山上。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一条长35公里的环山路盘绕在艾崮山上。

  村里的路修好了,吴长洲的身体却累垮了。他担任村支书17年来,从一位200斤重的山东大汉,瘦成130斤的干巴老头。他曾胃出血13次,先后三次被村民从施工工地送进了医院;2002年4月,在工地上他口吐鲜血,再次病倒。在家人和村民的一再劝说下,不得不到济南治疗,后来病情严重又转到北京;2004年5月,他因积劳成疾第五次住院,接受了18处胃出血点结扎手术。

  十几年来,吴长洲带领全村没白没夜、没冬没夏地拼命地干,使昔日一个穷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南官山村,街道整洁平坦、路灯林立,民居错落有致、宽敞明亮,村风正、民风淳,一派文明祥和的新农村景象。2014年,南官山村村民人均纯收入230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首批“蓬莱美丽乡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