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年的“红管家”

2015年11月04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泽庆,男,1936年7月出生,北宋镇前林村文书。

  宋泽庆,男,1936年7月出生,北宋镇前林村文书。

  概述:

  他在村文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61年,凭着一颗炽热的爱民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赢得了组织信任和村民们的爱戴。他自1954年7月至今,担任北宋镇前林村会计、文书一职,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宋泽庆为“红管家”、“老管家”,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宋泽庆每天按时到村办公室上班。

  故事:

  他是村支书的“好助手”。

  每天早上七点多,宋泽庆都要骑着电动车围着村子转几圈,巡护油田设施和治安状况。八点准时上班,处理村里的繁琐事务,开征明信、落户口、记账等等。

  他严格按照财务规定记账、报表,每月按时报账,做到了账目明明白白、上报表格一清二楚,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村里的会议他都记录的认认真真、详详细细,村里的大小事务他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办公桌旁边放着值班笔记,宋泽庆说:“我每天坚持记工作笔记,没有人要求我这么做,但记下来,心里踏实”。笔记本上记录着日期、天气、村里的治安情况、村民来办的事……条理清晰,字迹隽秀。

  他是村里的“历史书”。

  六十一年的工作经历,让他经历了前林村从解放时期到现在的一点一滴。从1954年刚干上村会计,没几年赶上了 1960年自然灾害,到1985年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世纪之后,老人用手中的笔记录了前林村的沧桑巨变,每当说起以前的事,他会细细回忆,娓娓道来。现在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老人也倍感欣慰。

  他是村民们的贴心人。

  他经常为残疾人、低保户上门服务,大家不管有什么困难都愿意去找他帮忙。无论是邻里有矛盾还是家庭不和睦,他都耐心的劝说,帮他们化解矛盾。村民有事找他,他从不犹豫。有时饭还没吃完就先去给人家办事,而且每件事都让村民称心如意。

  冬天是宋泽庆最忙的时候。村里自来水阀门钥匙都在他手里,由于天气太冷,农村的自来水管经常上冻。天还没亮,就经常会有人来敲家里的门。“管子冻了,起来关阀门。”每当这时,宋泽庆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从无怨言。

  他是村民们的“大户主”。

  他对村的情况了如指掌。人口、土地面积、党员情况等数据他随口就能说出来,甚至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他都能娓娓道来。还有更重要工作的是管着全村500口人的家庭账,从未出现过差错,为了便于管理,他独创了“一户一档”法,把每家每户档案装订成册,排上编号方便查找,61年下来光档案、记录本就有十几铁皮橱子,六次人口普查,宋泽庆参与过五次,每届村“两委”换届也少不了他的身影。

  去年冬天宋泽庆因为身体原因,在滨州住了几天院,村里老少爷们都为他担心,但村“两委”换届选举前一天,办公楼里又出现了他的忙碌的身影,“忙点好啊,你看我现在身体可好了,骑电动车去镇上报账,爬四楼一点问题也没有。”

  虽然已年过古稀,宋泽庆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毫无懈怠。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是村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他对工作的悉心和热忱感动着每个人,令人敬佩,也让人反思。一个人,一辈子持之以恒的做好一件事,是多么不容易,各种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品味。当有人问到他还想再干几年时,宋泽庆笑着说:“一辈子,我就学会了做这件事,只要群众需要,我会继续干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