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命的坐标

2015年11月04日 11:12作者:来源:大众网

  27年如一日,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奋战在变电运维生产一线,身患肺癌仍要求坚持在一线工作,带领操作队16名队员团结一心、精诚协作,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确保了巨野电网安全运行无事故,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电力人的绚丽人生。  44岁的公冶建是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操作队队长。他用勤劳、勇敢、朴实,诠释着他独特的热血和激情,他和病魔赛跑,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搞好每一项记录,做好每一次巡检,填好每一张工作票,严格每一个操作,这是他对最后生命的诠释。

  忘我工作,脉搏与电网同跳动

  “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我不想离开我的工作岗位,是电力给我带来美好的生活,每当看到一排排明亮的街灯和整齐的供电线路时,身为一名电力职工我感到非常自豪,我深知自己时日不多,我想在剩下的时间里多做一些工作,我想和大家一样,开开心心上班来,高高兴兴回家去,我想作个正常的我。”公冶建说这话里,所里的员工都哽咽了――其实大家心理明白,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已走过了27个年头,他非常热爱电力事业,想在电力道路上慢慢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7年如一日,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奋战在变电运维生产一线,身患肺癌中期仍要求坚持在一线工作,带领操作队16名队员团结一心、精诚协作,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保持巨野电网安全运行无事故,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电力人的绚丽人生。

  27年的新春佳节,正是和家人团圆、欢聚一堂的时候,万家灯火中,却是电网最繁忙的时刻。公冶建的选择从未改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舍小家,顾大家,27年始终坚守在春节保电岗位。

  27年的春夏秋冬,无论是春检、秋检去变电站检修、维护设备,还是线路巡视,测量测温,他每一次总会出现在工作现场,无论是三伏热天、烈日当空,还是数九寒天、寒风刺骨,只要有检修任务,他都会冲在最前面,带领队员一次次漂亮的完成任务。

  27年的日日夜夜,他坚守在电力运维一线的摸爬滚打,把美好的青春年华、所有的聪明才智都无私地献给了电力事业,用自己的一切表达着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在变电运维生产一线这个特殊的岗位,公冶建始终以高标准、高起点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扎扎实实做好了本职工作。他从实际需要抓安全,积极参与变电站各种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全天候24小时工作在运行一线,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负责运维的9座变电站保持变电设备无责任事故和无电网误操作事故。

  在病魔面前,他仍以工作为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守在岗位。目前,公冶建已经到北京肿瘤医院化疗十余次,因头发脱落,头也被剃成了光头。每次的化疗,他请假只请一天,电话提前预约,前一天晚上乘8点的火车,次日凌晨6点到,白天化疗、静脉注射一整天,当晚11点乘火车回巨野,次日早7点到,正好赶上上班的点。公司领导让他多休息天,他总是推脱,考虑调动岗位照顾他,但他仍要求坚持在一线工作,认真监视设备运行状态,开展异常设备运行分析,带领操作队4个操作班高标准完成了9个变电站的变电运维工作。

  超越自我,让生命之花更绚烂

  2013年元月,在健康查体时,查出他身患肺癌,后经北京肿瘤医院确诊身患黑色素瘤,肺癌中期,需定期治疗。当时,他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需要我照顾、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

  性格开朗的公冶建并没有被病魔所击垮,在经济南、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的保守治疗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回家后的他,不但没有在家好好休养,而且仍然坚守在变电运维岗位第一线。

  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上午到操作队工作,下午到医院打针,同事们看着心疼,多次劝他回家休息,可怎么劝,他也不回家。

  公冶建家庭并不富裕,上有老人需要照顾,下有正在读中学的儿子,因为看病,花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说,还负债累累,作为父亲,他无时不想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所以他要比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和辛苦。工资的收入对这个家来说虽是杯水车薪,但他仍然坚持着、努力着,担负起整个家的责任。

  公冶建和儿子之间有着说不清的滋味。今年8月份,公冶建病情恶化,再次被迫住进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公冶建怕耽误儿子上学,没敢告诉他,但最终还是让儿子知道了。儿子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到医院看他,强忍着悲痛,面带着微笑,为呆在病房的爸爸带去了欣慰和笑声。同龄的孩子都还都有家长接送,但懂事的他学会了坚强。到上学的时间时,公冶建让家人送他上学,懂事的他怎么都不肯,说路上一定会注意安全的,如果家人送他去上学,他就不上了。家人拧不过他,最终还是让孩子一个人骑着单车上学去了。

  前几天,因为雨天儿子中午在学校食堂吃的饭。公冶建给儿子打了个电话,问儿子在学校怎么样,没什么事情吧?儿子爽快的回答:“没事,爸爸,只要你没事,我就没事,您放心吧!”一句话的安抚,伤透了电话两头所有人的心,坚强的公冶建屏住呼吸,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但是还是被到医院看他的同事看到了,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

  身先士卒,奉献彰显铁军风采

  “我们不是军人,但也有要坚守的阵地。身为电网员工,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必须坚守的是一份责任,是确保变电站安全运行稳定供电的责任。”2012年,公冶建担任操作队队长时就已经为自己立下了“规矩”。

  坚守责任,对变电运维这群人而言,首先意味着必须能够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冬季每次室外巡视,短短30分钟就足以将人冻透。但即便是在深冬的凌晨2点,即便已经休班在家,一个电话也能让他们迅速从温暖的床上爬起,赶到现场配合当值的兄弟应对紧急操作。“只要工作需要,无论是否当值,无论多大风雪,我们都习惯了随叫随到。”公冶建说。

  坚守责任,还意味着必须能在寂寞和枯燥中保持坚强。巡视、记录、操作,工作周而复始,精确复制,公冶建带领变电运维的年轻人在“枯燥”的循环工作,确保着变电站每个设备的安全运行。生活中,当大家享受着都市的多彩繁华,沉浸在亲情、爱情之中时,公冶建和同事们在变电站内、在运维途中坚强地面对平淡的青春。为求业务能力的精益求精,从2011年开始,操作队又办起了“星期五讲堂”,每到星期五,大家轮流做“讲师”,选取业务知识或规章制度,自备教案给兄弟们授课。正是对建设运行坚强智能电网的渴望,正是这种坚韧不拔的学习劲头,公冶建带领队员紧紧追赶着电网新技术发展的步伐,实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对工作,重责任。对同事,重情义。公冶建对队里每个人都倍加关心,始终惦记身边的兄弟,始终保持着一个习惯。午饭时,如果还有人外出执行操作任务,就一定要等人回齐全了再吃。“看着一桌子饭菜大家都不动筷,因为还有兄弟在外面饿着。少一个人就不开餐,这是我们不成文的规定。”公冶建说。

  这份兄弟情义,在节日到来时更加浓厚。由于值守工作特点,每年回家过春节的机会,公冶建都让给兄弟们。“因为我是队长,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兄弟们,我心里舒坦。” 一个重情义的团队,会让周围的每个人都感受到热度。

  “憨厚、仁义、认干!”这是巨野公司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身边的人,他“坚守、坚持、坚韧、坚强”,这就是他的性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