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学生 为学生分忧

2015年11月04日 15:41作者:来源:大众网

梦想雄鹰的翅膀,梦想超越的辉煌,却发现她的翅膀早已给了她的学生。这就是她 ---恒源小学教师宁华英。工作中她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勤劳、爱心,为农村的孩子们,插上了高飞的翅膀。

宁华英工作照

宁华英生活照

  宁华英,女,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临邑县恒源小学教师。

  梦想雄鹰的翅膀,梦想超越的辉煌,却发现她的翅膀早已给了她的学生。这就是她 ---恒源小学教师宁华英。工作中她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勤劳、爱心,为农村的孩子们,插上了高飞的翅膀。

  心怀学生,情系三尺讲台

  她出身于教育世家,父亲、哥哥、嫂子都是教师,看到他们的贡献,让她也树立了今生为师的职业理想。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她一直努力着,终于如愿以偿。1997年,参加工作后,年轻人都喜欢闲聊、逛街、打扮,她正是把这些时间,都用在了备课、批作业、辅导学生上,每当学生有一点点进步,她比学生都要高兴。在学生眼里,她是他们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姐。信任、进步,让她更加痴迷于她的工作!直到儿子出生的前一天,她还奔波在去学校的路上,还带着学生们学习《出师表》,还给落课的吴丽补课。儿子出生后,本应清闲的产假,她却忙得不亦乐乎。她说服家人,仍然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虽然不上课,但是照常备课,坚持与代课老师交流,坚持给学生辅导,争取不因她的缺席而影响了学生的中考。

  慈母情怀,演绎深厚师生情

  台湾教育家高振东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她对自己说:“我虽然不是神,但是,学生在这里就是我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都要疼爱。”话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

  2010年9月她接手了新一届六年级,刚接班,她就发现她班的李磊同学目光中少了几分这个年龄该有的童真,却多了几分忧伤和无助,对待学习的态度也不够认真。她为了了解李磊,找到他原来的老师询问,结果却着实吓了她一跳,这个孩子的命运太悲惨了,8岁妈妈去世了,还不到一年爸爸出车祸又相继去世,孩子受了极大的打击,对生活和学习都失去了信心。随即找到他谈心,问到他现在的想法时,他竟然说:“命运对我太不公平了,而我的学习又不好,就这样混一天说一天吧。”看到他这种心理,她心里一惊,心里暗想:不管多难,都要挽救这个孩子。于是,她不耐其烦地开导:“李磊,父母的离去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事实,你是男子汉,要学会坚强,学会担当,你现在这样的样子,如果父母还在,他们是不是也不高兴?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你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长大能够有出息。现在,你能做的就是,要生活得快乐,并把学习提上去,九泉之下的父母才能安心啊!”这次谈话后,李磊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脸上也有了丝丝的微笑。以后,她经常找他谈心,帮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并给他买了崭新的文具。她还及时捕捉到他的闪光点,在班上表扬他,鼓励他。渐渐地,李磊的脸上笑容多了,目光中也透漏出自信来了,学习成绩随之大幅度提高。他年迈的爷爷见到她,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宁老师,谢谢你,没想到李磊还能有今天,我们都要放弃了,是你救了我的孙子啊!”

  李磊毕业了,又迎来了新一届的学生。第一周双休回来,学习委员就来告状,“老师,滕大庆各科作业都没写!”她尝试了解情况,先问了他的同学,“你知道大庆在五年级的时候完成作业吗?”“不,从来不做。”她想了解更多关于大庆的情况,便找到和他同村的滕老师,问他家的境况。滕老师的一番话让她震惊了,“滕大庆的双亲都是智障,父亲勉强还可以干点农活,母亲什么也不能干。“听后她陷入了沉思中,她对自己说:“她该怎样做,才能融化他这块坚冰呢?”

  下午放学后,她带着给大庆买的新衣服,运动鞋,来到了大庆家,那是怎样的一个家啊,她都无法描述,只见一座三间低矮破旧的瓦房,房檐上的瓦还掉了好几块,老式窗户上订着塑料薄膜,风一吹便呼呼作响;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能够休息的就是里屋的一张旧床,床上的被褥不知多长时间都没有拆洗过,一股特别难闻的气味实在让人不敢久留。大庆的妈妈正蜷缩床上,看她进来了,对着她傻笑,而他的爸爸下地还没回来。大庆正拿着一口凉馒头啃着,看到她,紧张的不止所错,边拍打着板凳上的土边说:“老师,您...怎么来了,快坐下。”她把大庆拉过来,和蔼地对他说:“孩子,来换上新衣服,以后无论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们两人的力量,肯定比你自己的要大得多。你呢,在家父母督促不了你学习,你自己要管好自己,照顾好妈妈,多努力点,学习也不要落下,你的担子跟同学比起来要沉重,越是这样,咱越要争气!”大庆听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使劲地点了点头,大声地对她说:“老师,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正如大庆承诺的一样,小学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实验中学。

  回首过去,难以割舍的是对乡村教育的款款真情;放眼未来,永远不变的是对学生的深深爱意。在以后的教学中她会继续努力,用生命去践行教育的真谛,用爱去坚守乡村教育这块沃土,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盛开的花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