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班组擎旗人

2015年11月04日 15:51作者:来源:大众网

  先锋班组擎旗人

  ——记山钢集团山东金岭铁矿召口矿检修工段铆工组组长田家海

田家海,繁忙而辛苦的工作让他少了陪伴家人和休息的时间,但他仍用百倍千倍的热情投入工作,关爱家人

田家海,工作中他总是全情投入,锐意进取,他像一面鲜红靓丽旗帜召唤引领同事们不断攻克难关,取得进步

田家海,一位普通工人,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坚守和拼搏,创新与进步,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山钢集团山东金岭铁矿召口矿铆工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班组,是金岭铁矿全矿班组建设的一面旗帜。组长田家海说成绩是大家的,可大家都说,归功于他的模范带动,——因为他才是这个班组的擎旗人。

  田家海与矿山有缘。因为父亲是金岭铁矿职工,1985年他考入金岭铁矿技校采矿班,成为一名矿山工人。

  共建和谐做模范

  2001年,学徒刚满的他,走上了铆工组组长的岗位。上任伊始,班组成员思想复杂,工作积极性不高。他就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脏活、累活抢在前。他用行动带动了大家,老师傅说:“不为别的,就冲小田这孩子人好,我们要帮他,扶他。”田家海也带动了年轻人:“哥们,别自己都干了,给留一点,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就这样,积极向上的氛围中,个别有想法的人也开始潜移默化,一个和谐团结向上的班组,不到一年就初步成型。有一年,班组一名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又离家较远的高职生结婚,在田家海及大家的帮助下,仪式不仅办得热热闹闹,还节省下了不少开支。那名高中生远道而来的父母拉着田家海的手说:“儿子有这么好的师傅和工友,我们放心了。”

  铆工组肩负着召口矿出矿及充填设施的安装和铆焊结构制作,随着生产任务的逐年提高,生产线逐步拉长,安装维修任务随之加大,安全工作更为严峻,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田家海深知安全在矿山生产中的重要性。召口矿南大巷-700m安全门安装过程中,独头下掘,闷、热、缺氧,施工现场条件十分恶劣,加之坡度大,施工人员难以立足,且物件笨重。田家海把全组分为两个班作业,人性化地缩短工作时间(时间长了,人的承受能力达到极限,对安全不利),他却陪走了头班,又留下来和二班交接班。安全门如期安全完工了,他却瘦了一圈。

  保障安全是第一

  安全是矿山生产永恒的主题。田家海班组年轻人多,有近一半在三十岁以下,工作中工艺要求比较严(经常接触电器、氧气和乙炔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作业条件不安全因素多(很多都在漏斗和井筒内作业)。他经常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扎实参加“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以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反三违、保安全”、“班组三无”等活动,努力把安全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轨道,把活动的重点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每接到一项工作,他总是先把大家召集起来,集思广益,把作业环境、安全措施了然于胸,避免盲目施工。在他担任班组长十年以来,班组没有发生任何人身伤害事故。

  有一次,地表充填竖井管路因长期使用部分管道脱落,充填工作被迫停滞。但充填工作是全矿的重点工程,时间不等人,他们铆工组积极承担了脱落管道的切割和提升任务,他和班组成员冒着零下10多度的低温,在直径仅有88公分管道内,克服种种困难,凭着胆大心细技术精的过硬素质,历时15天切割提升管路50多米,圆满完成了抢修任务。

  技术攻关冲在前

  召口矿下井人员多,下井时间长,制约着主井提升,领导决定,增设二层上下人平台,既节约对罐电费,又缩短下井时间。平台好设,挡栏难搞。田家海组织技术骨干,开诸葛亮会,现场研究,集思广益,从挡栏升降速度,推算出卷筒直径、从直径周长到转速、连动、固定、维修等等,甚至研究到家里。有一天夜里,一觉醒来,田家海突发奇想,就跑到凉台上拿着板凳、搓板比划。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难题被攻破了,一次安装调试成功。在主井口、主井-310m井口、副井口、副井-310m井口安装了4套二层侯罐设施,解决了频繁启动设备缩短设备使用寿命及造成能源浪费等问题,年节约电能21043kw.h,节约电费约13000元,减去了上下罐的二次对罐,以前几百名职工候罐的场景成为历史,提升系统提升效率明显提升,同时为“咽喉要道”的矿石提升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时间,如全部用于矿石提升,每年可多提矿石13500吨,折合效益约675万元。

  随着召口矿矿石生产能力的逐年提高,井下许多设施已不能适应生产的需要,成为制约生产的瓶颈,创新改造迫在眉睫。针对井下-450m振机计量室溜槽底板磨损快、使用周期短、底板磨损不均匀,造成维修频繁,材料浪费严重,并且影响正常生产。田家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拿着笔带着纸,在漏斗旁一蹲就是几小时,他们铆工组先后采用把底板更换方向、用排焊钢筋的办法,收到一定效果,节约了一定材料费用,但他没有自我满足,而是借鉴地表矿仓所使用的材料具有耐磨的特点,积极向工段提建议,采用耐磨钢板对-450m振机计量室溜槽底板进行了更换,通过试用,溜槽底板由过去的四个月更换一次,到现在已经使用一年仍正常使用,彻底解决了溜槽底板使用周期短、维修费用高、占用矿石提升时间长、材料浪费的问题,每年减少钢材消耗近3吨,矿石提升时间每年增加50小时以上,为矿石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节约材料费用14000余元,提高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2013年,山钢集团山东金岭铁矿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山东省劳动模范田家海所在的召口矿铆工组挂牌。以田家海所在的铆工组为基础阵地,配备了包括工程师、工人技师、高级技工在内的创新团队,在设施抢修、重点工程中,善于创新,攻克难题,取得了安全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田家海劳模创新工作室”正遵照加强职工创新团队建设,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潜能,提升职工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的创建原则,努力把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职工学习的园地、创新的载体、交流的桥梁、发展的平台。这种劳模领衔的工作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激发了劳模的辐射效应,让劳模成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总舵主’。

  打铁先要自身硬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有知识,可以不上大学堂,但不可以不学习。”作为班组长,田家海经常用全国劳模许振超的这句话激励鞭策自己和班组成员,多年的工作也让他深深体会到: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矿山、奉献矿山的根本。

  他和班组成员每周定期利用学习日集体学习山钢及矿会议、文件精神,以提高班组成员的政治素质;通过学习矿领导推荐的《责任=机会》、《方法总比问题多》两本励志方面的书籍,提高了大家爱岗敬业、岗位奉献的意识;工作中,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老师傅给新员工传授工作经验和操作技巧,新员工虚心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近三年来,在新学员中,已有多数挑起了大梁。工作之余,大家结合自己工作特点,主动学习专业技术书籍,如《铆工工艺学》、《电焊工工艺学》等书籍,并互相交流学习体会,班组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班组长的他,在矿举办的第十八届、十九届、二十届强手如林的技术比武中,连续三年夺得冷作工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他的带动下,班组学技术蔚然成风,近年来多人在全矿、召口矿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春华秋实,年复一年,田家海所在的铆工组先后获得了山东省冶金黄金系统优秀班组、被省冶金、省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作为旗手的他连续10年被评为金岭铁矿劳动模范,还先后获得了淄博市文明职工、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市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班组长、山东省省管企业道德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可田家海依然淡定:“荣誉是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满,更不能有任何的懈怠,要珍惜荣誉,更要无愧于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