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屡建奇功

2015年11月04日 16:11作者:来源:大众网

  焦新新,男,汉族,1983年3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4年7月入党,河南驻马店人,现任青岛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人民路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警衔。

  焦新新扎根平度十四年,一直坚守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始终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刻苦训练,英勇善战,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嘉奖10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焦新新先后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5300余次,参加了平度市化肥厂爆炸火灾、鑫林油品有限公司泄露事故处置、崔家集食品厂火灾、平度贸易城火灾、盛林电子有限公司火灾、大泽山山林火灾扑救,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等重特大火灾和抢险救援。在一次次的火场搏杀、一次次的抢险救援中,焦新新始终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姿态,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历练成为一名救灾降魔的钢铁战士。

  焦新新,这位年轻的消防战士是有名的业务尖兵,2008年8月被任命为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人民路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刻牢记“练为战”的指导思想,针对目前日益复杂严峻的火灾形势,苦心钻研业务理论知识,总结实战经验,创新训练模式,带领中队全体官兵组织实战训练,不顾疲劳、严格参训、敢干敢拼,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坚持率先垂范,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带动大家,树立 “队荣俱荣、队辱俱辱”的思想,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多年来,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焦新新和153名青岛消防官兵一道火速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到了灾区后,为争取时间,焦新新和其他救援官兵组成突击队,携带沉重的救援器材,进入茶坪镇。接到上级命令,安县茶坪镇通往外界的两座大山合二为一,造成该镇的10个村和200名游客失联,生死不明,他和战友们一分钟也没有耽搁,立刻开展救援,由于多处山体滑坡,余震不断、落石较多,山路十分陡峭,焦新新和战友们前进途中多次发生余震,头顶上不时滚落石块,山上草木丛生,手被划破、脚上起泡、脚走崴了、衣服撕裂了,都全然不顾,想尽一切办法,竭尽全力,用绳锁、腰斧开辟了一条救生通道,利用背、抱、抬的方法,从当天中午12点至凌晨1点,成功营救被困人员2400余人。营救刚刚结束,凌晨3点新的任务又已下达,就这样焦新新和战友们进行了七天七夜的生死营救,成功完成了每一次营救任务。

  2005年平度市化肥厂内一存储罐发生爆炸,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爆炸发生后,平度市公安消防大队出动全部力量,同时调派战区50辆消防车增援处置,焦新新做为第一出动力量到达现场,到场后,经侦查发现在着火区域20米内仍有4个储罐受到火势威胁,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接到命令后,焦新新作为第一攻坚组成员,深入着火区域内对危险罐体进行冷却,在扑救和冷却的过程中,又发生了3次小的爆炸,焦新新和战友们始终坚持在着火区域的第一线,经过5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火灾被成功扑救。

  2007年平度贸易城发生火灾,大火熊熊燃烧,蔓延迅速,平度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大队全部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扑救,焦新新带领中队全体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强攻近战、奋战在最前线,当时气温零下8度左右,非常寒冷,消防车辆、水带线路全部冻结,参战官兵全身湿透,来不及倒出靴子里的水,战斗服、手套、头盔都冻成了冰坨,直流开关水枪外结冰,手握着水枪会粘在上面,就在这种严酷的条件下,焦新新带领中队官兵,带头强攻近战,带头坚守克服困难,顶着严寒冰冻,奋战12个小时,成功将大火扑灭,由于身体长时间处在寒冷条件下,焦新新和参战官兵全部被冻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