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 仗义行侠

2015年11月04日 09:50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新奎,男,1969年7月出生,寿光市城管执法大队羊口中队队长。

  李新奎,男,1969年7月出生,寿光市城管执法大队羊口中队队长。

  他是一名城管人,不仅把城市当家来布置,更把市民当亲人来对待,当群众遭遇为难之时,他毫不犹豫得挺身而出;面对困难家庭,他会伸出援手帮一把;都说城管执法难、难执法,他却用柔性执法,轻松化解了这个大难题,先后被评为“寿光好人”、“潍坊好人”。

  危难时刻,他毫不犹豫冲上去救人

  “救命啊,救命啊!”2015年4月30日晚上11时50分,正在单位执勤的李新奎突然听到了一声急促的呼喊声,他判断声音就来自附近,他迅速冲出门外,只见马路对面50米的位置,一男子正将一女子往绿化带里拽,女子拼命哭喊挣脱。

  “住手!”李新奎大喊一声后冲向马路对面。男子听到呼喊后楞了一下,这时女子趁机挣脱男子,并向李新奎的方向跑去,男子继续追赶。李新奎一个麻利的翻跳,翻过护栏后大步追上了男子,并试图将他制服,就在这时,男子以不认识女子为由,辱骂李新奎别“多管闲事”,并与李新奎展开了搏斗,李新奎并没有因此放松警惕,他一只手拽住男子的脖子,另一只手准备拿出手机报警。就在这时,男子趁机逃脱。考虑到现场受到惊吓的女子,李新奎放弃了追赶,回到现场安抚受惊吓的女子,直警察到来。到当时女子衣服被撕扯的破烂,瘫坐在地上,吓得说不出话来。经民警调查,该女子与男子并不认识,该男子以向女子问路为由试图施暴。

  5月4日,这位女子与家人专程来到城管执法大队感谢李新奎。“要不是李队长及时相救,当时我的命可能保不住了!”该女子家人说。再次回想当时的一幕,不禁让人心生后怕,男子情绪失控,极可能会拿刀砍人或做出不理智的举动,然而李新奎来不及思考这些,他说,再碰上这样的事情,他还是会毫不犹豫的上前救人。

  用一份爱心,温暖困难家庭

  在一次执法中,李新奎了解到三居委有一个特殊家庭:儿子王斌在4岁时得了不治之症,没多久母亲出了车祸导致骨盆破裂,紧接着孩子的父亲王宗祥又查出了胃癌。如今,一家人全靠低保和王宗祥干银行保安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一家三口的医药费更是成了愁。当李新奎看到老两口面黄肌瘦,18岁的王斌骨瘦如柴,一身心酸涌上了李新奎的心头,回去的路上,他在心里暗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帮帮这个家庭。

  回去以后,李新奎开始为一家三口的事奔波,他先是向民生部门申请救助基金,他开着自己的车,一遍一遍的跑民政部门办手续,最终争取到慈善最大救助额5000元,这笔救助金为一家三口解了燃眉之急。当王宗祥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他流下了眼泪。“多亏了李队长,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表示感谢。”然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逢年过节,李新奎都会带上米、面,走访羊口镇贫困家庭。李新奎就是这样一副热心肠,用他自己的话说,“看到别人受苦,不去帮一把,良心过不去。”

  用柔情化解城管与摊贩矛盾

  城管工作面对的是广大市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难免触及小部分人的利益,然而李新奎在刚性处罚与柔性执法中把握一个“度”。“流动商贩本身就处于社会底层,他们也要养家糊口,我们不能把他们的路堵死了,找些便民市场给他们,这样他们不用担惊受怕,我们也不必疲于奔命,达到了双赢。”李新奎说。

  一次执法中,李新奎发现一经营水果的老年摊主违规占道经营,影响了周边的交通秩序,之前同事已多次劝导过摊主,但收效甚微。考虑到老人的生计问题,李新奎通过多方联系,为老人提供了合法的经营场所,并帮他协调摊位位置,这位摊主被李新奎的用心感动,主动撤除了水果摊。如今,李新奎与辖区内的摊贩们和谐相处,因此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好人老李”。

  他为羊口镇三居委的老王联系合法经营场所的事情,至今老王对李新奎心存感恩;卖粥摊主老李提及李新奎,满脸笑容;如今很多无证商贩见到李新奎不再怒目相斥,而是悄悄收拾东西走人……以往那些曾被看成是在摊贩与城管之间难以破解的“紧张”关系,在李新奎面前被一一化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