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成习惯

2015年11月04日 10:0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书恩,男,1943年9月生,山东省高密市胶河管理所职工。

  

  王书恩,男,1943年9月生,山东省高密市胶河管理所职工。

  盈怀热心肠,满腔浩然气。担任河道管理员10年,见义勇为,临危不惧,多次跳入深水中将溺水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面对社会丑恶现象,七旬老人仍然挺身而出,不畏强暴,以浩然正气激浊扬清,传递社会正能量。

  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女

  2015年8月18日,早晨7点多,72岁的王书恩跟往常一样沿着岸堤,巡视胶河水面情况。作为一名巡护员,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将发现的水面漂浮杂物清理掉。

  当巡视到姚哥庄大桥附近时,王书恩突然发现有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他不假思索,立刻脱下上衣跳入水中,奋力向溺水者游去。王书恩已经72岁,河水又深,在水中睁开眼什么也看不见,而水压又压得他耳膜生疼,只能靠手和脚一点一点地去触摸试探,游到溺水者身边时王书恩已气喘吁吁,体力下滑的厉害;但当他看到溺水者因久在水中挣扎体力不支,身体正慢慢往水底沉时,王书恩一只手果断拽住溺水者的胳膊,将其拉回水面,同时拼尽全身力气用另一只手划水,努力向岸边靠拢。由于溺水者身体很重,当将溺水者拽到岸边时,王书恩的体力已严重透支,躺在地上一个劲的大喘气,说不出话来。此时,120急救车也及时赶到,看到经过急救人员的抢救溺水者已逐渐恢复意识,王书恩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事后,有人问起王书恩救人的想法,王书恩笑着说:“这能有啥想法呀,人命关天的大事,我晚下去一秒钟,她就可能呛死,所以也顾不上想什么了,一门心思地就是早点把人赶快救上来。”

  可对于王书恩的家人来说,每次他下水救人,家里人都担心得吃不下饭。“说实话,下水救人就是在鬼门关上走,再加上他这个年纪,我们真是害怕极了。今早一听我爸又下水救人了,我们的心接着就又揪起来了。70多岁的他老是不服老,家里人也怕他出什么意外,不过看到能把人活着救上来,心里也说不出的高兴。”王书恩的大女儿说。

  救了多少人自己也记不清了

  而这已不是王书恩第一次见义勇为,下水救人。今年72岁的他担任河道管理员10年,还客串救生员,被救起的溺水人员有多少,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2014年5月一天,正在河道上驾驶小船作业的王书恩忽然听到呼救声:“有人跳河了!”顺着呼救者手指方向,只见一团黑黄相间的头发在水草丛中时隐时现,王书恩跳下水,伸手一把抓住了那团头发,用力往岸边拉,但由于落水者太重,头发被拉断了,落水者的身子仍然往水底沉。王书恩又游到落水者身后,把落水者反驮在背上朝岸边奋力游去。落水者的命保住了,但王书恩的身上却流出了鲜血,原来由于求生的本能,落水者在水中抓住王书恩的身体就不放,手指在其身上乱抓乱掐,指甲深深地抠入了他的背肉里。而当落水者家属四处寻找王书恩想表达谢意的时候,他早已骑上摩托车悄悄地离开了。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正准备休息的王书恩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阵阵颤抖的女声从门外传来:“快救救我。” 王书恩马上披上外套打开门,接着一个柔弱的身影跪了下来,用手指指门外对他说:“大爷,有人要欺负我,帮帮我吧。”门外,两个黑影歪歪扭扭地迎上来,对着王书恩威胁到:“老头,最好少管闲事!” “你家没有兄弟姊妹?你家没有女人?你敢上来就试试!”王书恩把姑娘家在身后,义正言辞,一身正气。 两个青年被他的正义镇住了,犹豫一下便转身离开了。考虑到时间太晚,怕再遇到危险,王书恩一直把姑娘送到了人多灯亮的安全地带才离开。

  坚信人间正义不怕讹

  面对王书恩的见义勇为,很多朋友都劝他:“70多岁的人了,在家含饴弄孙多好,还是少管闲事,免得惹上是非。”可他依然改不了爱打抱不平、“好管闲事”的侠客精神。

  2015年6月份的一天中午,王书恩忽然听到工作单位附近桥上“嘭”的一声巨响,“撞车了”王书恩下意识赶紧往桥上跑。在现场,两辆摩托车撞在一起,其中一人满身酒气,另一人被侧翻的车把卡住了脖子,脸色发紫,呼吸困难,不能动弹。“肯定是酒喝多了,活该出车祸。”周围的人都在说“风凉话”、“看热闹”,就是没人上前搭把手。

  王书恩从人群中挤出来,想上前把压在车身下的伤者扶起来,旁边人劝他:“别多管闲事,他喝醉了,小心被讹上。” 王书恩答道:“哪里那么多讹人的,先救人要紧。”说完,走上前扶起了摩托车,又给120打了求救电话。 后来,120的医护人员告诉他,幸亏他扶起了摩托车,要不然受伤司机的性命可能早保不住了。

    王书恩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不求回报,救人不惜自己,以自己柔弱身躯,播撒社会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