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的见义勇为之路

2015年11月04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般人不可能这样喊叫,一定是有坏人!”略作判断,刘雪山迅速调转车头向呼叫方向开去,并打开汽车远光灯照向声音方向。此时,只见对侧路边绿化带踉跄着跑出来一满脸是血的妇女拦车求救,其后尾随的一名男子迅速跨上路边的一辆摩托车并发动了电机,拉开架式看着刘雪山。

一名银行员工的见义勇为之路

见义勇为:刘雪山

  刘雪山,男,1972年1月出生,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分行职工。

  凌晨,听到绝望呼救他开车撞歹徒

  “一般人不可能这样喊叫,一定是有坏人!”略作判断,刘雪山迅速调转车头向呼叫方向开去,并打开汽车远光灯照向声音方向。此时,只见对侧路边绿化带踉跄着跑出来一满脸是血的妇女拦车求救,其后尾随的一名男子迅速跨上路边的一辆摩托车并发动了电机,拉开架式看着刘雪山。

  看到此男子似乎戴着口罩或面罩之类的东西,刘雪山立即确定这一定是犯罪分子,于是当机立断朝拦车女子大喊一声“闪开”并将汽车调整方向加速向歹徒撞去。

  但因汽车毕竟没有摩托车灵活,几个回合下来,嫌犯最终趁着茫茫夜色窜至一小路上逃逸。刘雪山夫妇速返回案发现场,只见受害女子瘫坐在地并浑身颤抖,他们一边照顾受害人一边要求保护现场直到其家人及110赶到。

  事后得知,此女子起早准备给农田上化肥,刚出家门不远便遇到该劫匪欲图谋不轨并实施抢劫,在拉扯撕打过程中被打落牙齿造成满脸鲜血。该女子多次大声呼救,但之前的过往车辆却未有一辆停车相助,直至刘雪山听到呼叫开车转向调头,犯罪分子意识到有人干涉才停止犯罪。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刘雪山就是这样的人,他总是说:“遇上了,我就要管,不然心里一辈子不踏实”。

  日常,见义勇为的事儿他做过很多

  他曾在范筑先纪念馆东侧租房居住。有一天值完夜班骑摩托车回家时,刚到胡同就看见一高一矮两人正在用工具撬动邻居家的大门锁。刘雪山迅速停下摩托并摘下车锁冲上前去。见到有人过来,高个子跑了,刘雪山就与小个子进行搏斗并将其抓获,没想到大个子又返回来解救同伙,终因寡不敌众,两名小偷一同跑掉。因为他的及时出现,使邻居免遭了损失,成为附近住户夸口称赞的“好租户”。

  有一天晚上在东昌路上碰到一身穿工商制服的男子骑摩托车从市医院南侧任庄飞驰而来,连撞两人后自己也摔倒在地昏死过去。此时刘雪山二话没说,立即跑到市医院推来一辆板车,在路人及医院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受伤的三人送到市医院急诊科才默默地离开。

  聊城中行曾在利民路铁塔商场附近办公,有一天中午下班时刘雪山在路上见到一老太太由于天气炎热晕倒在路上口吐白沫,手提包也扔在地上。他毫不犹豫地脱下上衣,双手举起为老太太遮阳,并高喊“谁认识她家人,快叫来”,直至老人子女赶到,看到老人已经苏醒过来,刘雪山才放心地走开。

  还有一次,刘雪山路过聊大附近,见到一老太太坐在地上腿上鲜血直流,他立即用自行车将老人推到附近的中医院并交上二百元医药费。经了解,老人是附近唐庄人,被一小青年摩托挂了一下,幸好并无大碍只是受了皮外伤。

  “积德行善,我本善良。”刘雪山的人生阅历正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他还心甘情愿地继续走好这样的路,因为他理想中的人生境界就应该是这样的:工作着,享受着;奉献着,快乐着;耕耘着,收获着!2015年他被聊城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2014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称号并受到表彰和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