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逝于水 英雄魂归乡

2015年11月04日 16:0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5月31日,聂其斋为救落水女孩,献出了生命。日前,在徐州市为聂其斋举行了追悼会,近百名市民自发赶来,为聂其斋送行。

聂其斋生前照(家属提供)

  聂其斋,59岁,山东莒南十字路街道大曲流河村人。当兵退伍转业后,一直在徐州市质监部门工作,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在徐州。2015年5月31日,聂其斋为救落水女孩,献出了生命。日前,在徐州市为聂其斋举行了追悼会,近百名市民自发赶来,为聂其斋送行。

  5月31日上午,在云龙湖湖中路上,一名穿白色T恤、红色中裤的年轻女孩,长时间在桥周围徘徊,她一会与别人通电话,一会独自一人哭泣。到了上午11点许,女孩突然翻过桥边护栏,纵身跳入湖中。而当时,聂其斋和妻子程多玲正骑行在云龙湖畔,听见有人喊:“有人跳湖了,快救人啊!”呼救声打断了夫妇俩的谈话,两人扭头望去,湖中路的一座拱桥上,是黑压压的人群,聂其斋顺着人群的方向一边跑一边扔下头盔,还没来得及脱下衣服,就直接跳入湖中。当时,女孩距离岸边有三四十米,聂其斋很快就游到女孩身边并尝试从身后抱住她,女孩在水里不停挣扎,很快就拽住聂其斋,聂其斋拉住女孩,奋力往北岸游。路边焦急等待的人们都以为他抱住了女孩,准备选择较近的桥北侧上来,不少人都到了岸边,准备搭把手。可是,很快大家发现了不对劲,只见两人的身体开始在湖面上浮沉,不一会就双双从湖面上消失。在岸边,聂其斋的妻子程多玲一直在哭喊,请求路人帮忙。

  “他丢下自行车,扔下背包,骑行服也没脱,一头就扎进了水里”,程多玲说老聂入水处与女孩落水点,分别在桥的两侧。游过去三四十米,老聂靠近了女孩。但遗憾的是,就在他把女孩托起、拽着她想游回岸边的途中,自己却突然也沉了下去。

  云龙湖景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很快赶到。十几分钟后,老聂被救上岸,送往医院抢救。13时许,轻生女孩也被找到,然而,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已无生命特征。15时许,经过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因为溺水时间太长,老聂还是走了……

  按照聂其斋生前遗愿,在徐州举行完追悼会后,6月4日,其骨灰被安葬在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大曲流河村老家,重新回到这块生养自己的土地。聂其斋的妻子程多玲称:“无论到哪他都说我是山东人,以山东人为骄傲,人家看他那么好,人家说你肯定是山东人,他说我就是山东人。他的心愿就是落叶归根。”

  “我知道,即使当时我阻止了他,他也会跳下去的。”程多玲说,“老聂是个热心肠的人,遇到这种事他绝不会袖手旁观。别说我们刚骑行回来,已经耗费了体力,就是在平时,他这个岁数,这样下去救人也难保不出意外。”

  因为体力透支,救人的聂其斋再也没能上来,最后一刻,他还是用双手尽全力托举着溺水的女孩。程多玲描述到,“那手是这样的,就是一直在托举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