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的双肩撑起一片天

2015年11月04日 11: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士秀,女,1970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商河县龙桑寺镇李举人村村民。

  孙士秀,女,1970年10月出生,汉族,群众,商河县龙桑寺镇李举人村村民。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在遭受丈夫患病截肢失去劳动能力,同年公公癌症去世,三年后丈夫病情复发撒手人寰的重大打击下,多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无微不至,从不言弃,坚持带着婆婆改嫁,用她那柔弱的双肩为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她的孝心感染他人,她的事迹传遍全县,她就是商河县龙桑寺镇谢家村的孙士秀。

  “你放心吧,我一定照顾好咱娘。”2008年,在丈夫因软骨肿瘤病情复发弥留之际,孙士秀许下诺言。七年来,哪怕生活再艰难,她始终践行着当初的承诺,对婆婆不离不弃,用孝心和真情让婆婆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家庭变故接二连三

  1993年,孙士秀嫁给了同镇谢家村的张福春,婚后育有一个男孩。同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丈夫张福春常年在外打工,孙士秀在家务农,同时还要照顾婆婆、公公和孩子,儿子学习成绩优秀,一家六口过着幸福、踏实的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孙士秀的丈夫因患软骨肿瘤进行了截肢手术,失去了劳动能力,同年公公又因癌症去世,原本幸福的生活骤然变得举步维艰。除了每天照顾躺在床上的丈夫,孙士秀还要照顾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根本无法支付巨额的医药费,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能卖的东西基本都卖了;但是三年后丈夫因病情复发撒手人寰,撇下了70多岁的婆婆和才上初中的孩子,孙士秀感觉像是一下子陷入了无底的深渊,对生活充满了失望和迷茫。

  柔弱肩膀扛起重担

  女人的肩膀很柔弱,但是女人的肩膀也很坚强。在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挣扎后,孙士秀再一次选择了坚持。婆婆因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孙士秀服侍打理。无论春夏秋冬,孙士秀每天都坚持早起为婆婆梳头、洗脸;婆婆因多年卧病在床,落下了浑身疼痛的毛病,孙士秀就每天定时为婆婆翻身、捶腿、揉胳膊;天气好的时候,孙士秀就扶着婆婆在院里活动活动,晒晒太阳,以此减轻婆婆的疼痛;婆婆不能吃稠食,她就顿顿给婆婆开小灶,把饭端到病床前,一勺一勺地喂……

  走进老人的房间,屋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老人身上穿得整整齐齐。夏天孙士秀不顾自己的头疼病,每天给老人洗澡、洗衣服;冬天把老人床上铺得厚厚实实的,睡觉前给老人被窝里放上暖水袋捂热。她从不怕老人脏,不闲老人烦,耐心细致地照料着老人。有一次,老人不小心把便盆扣翻在地上,孙士秀没有半点怨言把它收拾干净,反过来还安慰老人,心疼婆婆不是瘫痪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老人病情严重的时候粪便不畅,她强忍着脏臭帮老人用手抠,经常反胃连饭都吃不下。她用爱心照料婆婆,让婆婆安享晚年。

  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孙士秀用多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时间久了,在谢家村,孙士秀就成了“孝顺媳妇”的代名词。老人们闲时聊天比谁家的媳妇好,谁家媳妇最孝顺老人,毋庸置疑就会想到孙士秀;谁家教育儿女要孝老,孙士秀的事迹就是典型教材。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的责任,老人家能多活一天,都是我们的福气,吃苦受累也是应该的,我不希望老人走了,在心里留下遗憾。”话虽朴实,却让人感受到背后沉甸甸的付出和真挚的感情。

  带着婆婆一起改嫁

  看着孙士秀如此操劳,邻居和亲戚朋友都劝她改嫁,婆婆刚瘫痪的时候,也非常心疼自己的媳妇,多次想以自杀的方式劝媳妇改嫁,都被孙士秀及时阻止。孙士秀耐心地劝婆婆要坚强地活下去,含泪对婆婆说道:“福春在,我是娘的儿媳,福春不在了,我就是您的闺女,改嫁可以,但必须带着您一块出嫁,如若不然,我宁可守寡一辈子。”但是带着婆婆改嫁,是一条艰难的路。不少人前来提亲,一听这个条件,扭头就走,孙士秀却不以为然。或许是孙士秀的爱心和孝心感动了大家,也或许是上苍眷顾这位善良的女人,2011年夏天,在好心人的撮合下,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王海田,王海田为人耿直忠厚、勤劳能干,痛快地接受了这个别人无法接受的条件,和孙士秀一同承担起了伺候老人的重担。孙士秀的儿子在她的感染下,也十分孝顺懂事,尊长爱幼,他说要以妈妈为榜样,让自己的家庭生活越来越和睦,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根深蒂固,代代相传。

  春回大地,福满人间。如今的孙士秀在经历了多年的坎坷和挫折后,用她柔弱的双肩为这个苦难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也用她淳朴善良的品质和孝老爱亲的行动换来了她生命中的又一个春天。而孙士秀孝顺婆婆、带着婆婆改嫁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她的事迹在商河县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