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照顾儿媳12载

2015年11月04日 11:22作者:来源:大众网

12年前,郓城县南赵楼乡六和苑社区的褚桂珍因脑血管破裂,造成全身瘫痪,婆婆孟秀银主动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担,以她的善良、纯朴,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好婆婆”,并光荣登上善行义举“四德榜”,被评为郓城县“三个100”道德模范。

  “我多活一天就会多照顾她一天!”

  ——郓城县“好婆婆”孟秀银照顾患病儿媳12载

 

孟秀银在为儿媳梳头。 

孟秀银在为儿媳整理衣服。

  

  孟秀银,女,汉族,1936年10月生人,郓城县南赵楼镇六和苑村人。

  12年前,郓城县南赵楼乡六和苑社区的褚桂珍因脑血管破裂,造成全身瘫痪,婆婆孟秀银主动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担,以她的善良、纯朴,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好婆婆”,并光荣登上善行义举“四德榜”,被评为郓城县“三个100”道德模范。面对社会的赞誉,孟秀银老人说:“我多活一天就会多照顾她一天!”

  在六和苑社区一个商品楼内,冬日暖阳透过玻璃斜斜地洒在一对婆媳身上:76岁的婆婆孟秀银满头银发,不时地帮儿媳整理着衣服;44岁的儿媳褚桂珍低头看着婆婆,没等开口说话就先笑了起来。

  孟秀银:“我就是儿媳妇的保姆!”

  “俺桂珍是个苦命人,得病那年才30岁,这些年我都是把她当成亲闺女来照顾。”孟秀银说。

  孟秀银至今清楚地记得,2003年夏天,儿媳褚桂珍生完第二个孩子之后大约40天,在吃西瓜时突然吐血不止。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县医院,被诊断为脑血管破裂,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了20天,才慢吞吞地说上一两句话。面对从天而降的灾难,孟秀银来不及哭泣,就投入到照顾儿媳和孙子的忙碌生活中。当年春节的窘状一家人至今记忆犹新:孟秀银抱着几个月大的嗷嗷待哺的孙子,老伴下饺子,年仅7岁的大孙子烧锅,儿子谭继养照顾着媳妇,吃着煮得烂乎乎的饺子,全家不禁抱头大哭。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接下来的三年,褚桂珍成了“植物人”。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全身不能动,由于儿子白天打工挣钱,照顾儿媳的事自然就落到了孟秀银身上。“那几年我过得快没个人样了,一天三顿饭都是我一勺一勺的喂,等她吃完饭,我的饭早就凉了。怕她从床上掉下来,怕她渴着饿着,我一天到晚脑子里全是她。我都成了她的专职保姆啦!”孟秀银性格爽朗,说话快人快语。

  起初,婆媳俩并不在一个院子里住,为了照顾儿媳,孟秀银一天到晚都“泡”在儿子家,为此,老伴天天和她生气,嫌她“只顾儿媳妇,不管自己的家”。老伴生病去世后,孟秀银搬到儿子家里,专门伺侯儿媳。

  “我要是出去了,家里的儿媳谁来照看?我不放心呀!”因此,12年来,孟秀银为照顾儿媳从未出过远门,没有走过亲戚,就连村里有红白喜事,她也是提前把饭给儿媳准备好,一忙完就急匆匆地回家。

  褚桂珍:“有这样的婆婆,是我的福气!”

  在婆婆面前,褚桂珍就像十几岁的孩子,尽管她说话不利索,思维时而清醒时而迷糊,右手毫无知觉,右腿走路也使不上劲,但她面色红润,一说话就带着笑。问及自己的命运,这个从鬼门关闯过来的妇女却一个劲地说:“我的命啊,好着哩。家里人都疼我,尤其是婆婆,比亲娘都亲。”

  “笑”成了褚桂珍重病落下的后遗症之一,一天到晚,不说话可以,不笑就难受。“看我忙得转不开圈,她就笑;看着她笑,我就急;我越急,她越笑。俺娘俩整天像演戏一样,吵不起来,闹不起来。”孟秀银笑着说。原本性格开朗、做事风风火火的她,这些年也慢慢磨得没脾气了。再苦再累,孟秀银没在儿媳面前哭过,往往是躲起来哭一阵,擦干眼泪转身又去照顾儿媳。

  自己没有劳动能力,每天药不离口,只能躺在床上眼睁睁地看着一家老小为自己忙活,尤其是婆婆,年龄越来越大,头发从黑变白,皱纹从少到多,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而自己的康复又遥遥无期,想起这些,褚桂珍忍不住大哭。这时候,婆婆会反过来安慰她,开导她。在婆婆的精心照顾下,褚桂珍的身体慢慢好转起来,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拄着棍子走动了。

  “从桂珍病了之后,我很少买新衣服了,现在穿的都是那三个儿媳妇和闺女给我买的。”孟秀银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褚桂珍是四儿媳妇。受孟秀银感染,那三个儿媳都非常孝顺,不仅体凉婆婆多年的辛苦,还主动帮忙照顾,在经济上也不断接济禇桂珍家。如今,孟秀银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媳能生活自理。

  “好婆婆”孟秀银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感动了全郓城。2014年,孟秀银被评为郓城县“三个100”道德模范,南赵楼乡政府为褚桂珍办理了低保,郓城志愿者协会开展“马上送温暖”活动,为“好婆婆”送去油、面等生活用品,全县形成了向模范学习的浓厚氛围。

  夕阳西下,婆媳间的一番对话让人无比动容:

  “桂珍,要是我走(死)到你前面,谁来照顾你啊?”

  “娘,你要是没了,我也活不长了!”

  相依为命的两个女人,早已结成了比血更浓的亲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