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婿让岳母安度晚年

2015年11月04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女婿陈序友安守孝道让岳母安度晚年

陈序友扶岳母上炕

陈序友给岳母梳头

  陈序友,男,1974年2月出生,威海临港区黄岚办事处中黄岚村村民。他以孝道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岳父去世,女婿将生病岳母接到家中

  2011年,陈序友的岳父去世。岳母韩秀芳年近七旬,由于长期辛苦操劳,身体落下了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行动十分不便。

  看到身体每况愈下的岳母,陈序友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主动和妻子商量着把岳母接到自己家中一起生活,这样就不用担心独居的岳母会孤独,而且照顾起老人来也很方便。

  听到陈序友的提议后,妻子心里却有所顾虑,把母亲接过来住肯定是好事,可是当时他们的家庭条件也不好,夫妻俩一个月的收入仅能满足日常开销,多了一个身体不好的母亲,无疑增加了很多负担。

  “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老人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在赡养老人问题上,这是陈序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这样,陈序友将岳母接到了家中。

  在妻子看来,陈序友对母亲的孝敬主要体现在他的细心上。母亲体温的高低、床垫的干湿、卧室的冷暖,他都时刻挂在心上,甚至连母亲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等生活细节,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虽然自己身上的担子也很重,但岳母更需要我们的关怀和照顾。”陈序友说,只要岳母在世一天,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老人服侍好。

  岳母卧病不起,女婿担起照料责任

  2014年9月,韩秀芳在院子里散步时,因为血糖低突然晕倒,重重摔在了门口一块石头上,不幸将脊椎摔伤,动弹不得。

  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烫脚、倒大小便,这些繁琐的日常护理,陈序友总是亲力亲为,无微不至。因为患病,当时瘫痪在床的老人心情不好,胃口也不好,陈序友总是费尽心思逗老人开心,每天几乎不重样地给老人做饭菜,尽最大努力让老人吃好,保持好的心情。

  出院后,韩秀芳生活依然不能自理,需要卧床调养。在老人养伤的日子,陈序友起早贪黑,从未睡过一个完整觉,也没叫过一声苦,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帮岳母洗脸、梳头,盛起第一碗饭先端给岳母。岳母牙齿掉光了,一日三餐只能吃些松软的食物,他就常做些米粥、蒸蛋给老人吃。平时,陈序友还要给岳母换洗衣物、剪指甲、洗头、喂药、……他从来不怕脏不怕累,无怨无悔地尽着一个为人儿女的孝心。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恢复得很好。

  2015年2月6日,天空飘着雪花,陈序友像往常一样下班后赶回家照顾岳母。到了屋里,他发现岳母脸色有些苍白,身体在打哆嗦。他用手摸了摸岳母的额头,感觉有些烫手,便赶紧给岳母测量体温,结果显示已经高烧39度。

  陈序友赶紧给岳母穿外套,准备送往医院,这时,韩秀芳却坚决不同意,她觉得自己的病已经让陈序友欠下了太多债,执意在家休养。“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别说这才照顾你这几年,就是再照顾你几十年也是应该的。”陈序友边向村民借车,边开导岳母,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今年41岁的陈序友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平时靠打零工为生,生活很是拮据。为了给岳母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5万多元,至今还有欠款。但这一切都阻止不了陈序友尽孝的心。

  “连自己的亲儿子都不一定能做到像他这样,作为一个女婿,真是太难得了。”提起陈序友,中黄岚村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