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照顾瘫痪丈夫

2015年11月04日 16:05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离不弃 40年照顾瘫痪丈夫

王业秀背丈夫下床

王业秀为丈夫翻身

王业秀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

王业秀在承包的西红柿大棚里劳作

  王业秀,女,中共党员,1947年出生,胶州市胶西镇娄敬庵村村民。她曾是娄敬庵村一名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30年;她又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独自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艰难的家,用平凡而又珍贵的亲情树起一座人间丰碑。

  1976年,王业秀和本村村民刁世勤登记结婚,结婚不多久,王业秀就发现丈夫经常起夜,浑身冒凉汗。后经医院检查,发现丈夫患了严重的胸椎结核,需要立刻进行手术。由于当时的医疗技术有限,手术不幸失败了,导致她的丈夫高位截瘫、下肢神经失灵。

  得知这一消息,王业秀感觉天都塌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村里不少乡亲都劝他改嫁,丈夫知道自己的情况后,也不想拖累她,多次向她提出离婚。看着因病极度消瘦的丈夫,这个善良朴实的女子怎么忍心弃之而去。她斩钉截铁地对丈夫说:“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伺候你。”

  当时的治疗费用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家里的生活已经捉襟见肘。为了给丈夫加营养,王业秀便省吃俭用,哪怕有一口好吃的,她也要省下来给丈夫吃。丈夫因为下肢失灵,生活不能自理,她经常是整夜不睡觉,给丈夫按摩、翻身,给丈夫端屎端尿,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终于转危为安。

  1977年,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增添了欢乐和生机,但同时也增添了生活的困难和压力,王业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不仅要做一个好妻子,更要做一个好母亲,面对命运给予的不幸,她从不抱怨,也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埋怨生病的丈夫。

  从丈夫刁世勤瘫痪,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0年,在这40年里,王业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由于丈夫无法活动,她每天晚上都要起床好几次给丈夫翻身,一旦发现丈夫不舒服,就马上起床过来查看。这些年她还学会了打针、输液、推拿和按摩甚至理发。王业秀已经熟练掌握了基本的护理知识,定期给丈夫按摩、推拿,陪他聊天解闷。

  “要不是俺媳妇,我早就死了,能找到这么个好媳妇,是我的福分,如果有来生,我愿做牛做马服侍业秀。”说着说着,丈夫刁世勤忍不住流下泪来。“别看世勤不能动弹,心可细了,只要是变天,他总会提醒我出门加衣服,有这样的好老伴,俺也知足了,就是再过40年,俺也陪着他。”

  1975年王业秀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被选为村党支部成员,分管村庄妇女工作。她一方面照顾自己瘫痪在床的丈夫,另一方面尽自己能力做好支部交给她的任务。王业秀凭借自己的默默付出,1994年,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这也使她的工作更加繁忙,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

  “村里人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得对得起大伙的信任。”王业秀说道。作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女支书,已过中年的王业秀还在为改变村庄的面貌奋斗着、奉献着。村里道路泥泞不堪,她带领大家集资修路;为了让村民吃上干净水,她带头挖水井;为了完成上级安排的集资任务,她走街串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娄敬庵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

  虽然作为村庄的负责人,王业秀却从没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谋过一丝好处。村两委的工资迟迟发不下来,有限的资金她总是让给别人,自己一分钱都不拿。镇上的领导问她,生活有什么困难,她总说很好,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这么多年以来,她和丈夫始终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有一面墙被雨水冲塌了,她自己修补,厨房的屋顶都能看见天,一到下雨就漏。就算这样,她也从没向村里提出过翻盖房屋的要求。2006年,王业秀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后,专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她的无私奉献赢得了村民一致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