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坚守照顾多病的公婆

2015年11月04日 16:09作者:来源:大众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孝敬公婆也许好多媳妇都可以做到,但程丰雪的孝顺和关心家人,却是对不能自理的婆婆、瘫痪在床的公公还有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子,一生的坚守。

程丰雪生活照

程丰雪生活照

程丰雪生活照

程丰雪伺候婆婆吃药

程丰雪与婆婆拉家常

  程丰雪,女,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6月生,兰陵县金岭镇义和庄村村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孝敬公婆也许好多媳妇都可以做到,但程丰雪的孝顺和关心家人,却是对不能自理的婆婆、瘫痪在床的公公还有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子,一生的坚守。

  1986年,22岁的程丰雪嫁进婆家。当年她的大嫂因乳腺癌去世,留下刚刚一岁的小侄子。刚进门的新媳妇程丰雪就承担起了照顾小侄子的重任。为了照顾侄儿,程丰雪放弃打工,每天冲奶粉、洗尿布,夜里搂孩子,就连回娘家也要带着小侄子,俨然就像孩子的“奶娘”一般。从“嗷嗷待哺”到长大成人,在程丰雪的照料下,侄子健康成长,现在她正忙着张罗给侄子成个家。

  程丰雪进门前,其婆婆就有一身的病,生活不能自理,时刻需要人的照顾,但是程丰雪从来没有嫌弃过,二十年来一直像亲生女儿一样服侍婆婆。没钱坐车就骑自行车带着婆婆去县人民医院、卞庄镇医院看病。婆婆怕花钱,自己要放弃治疗,而程丰雪却坚持要医院手术,她说:“就是要饭也要给婆婆看病!”

  婆婆的病终于治好了,可是公公又得了偏瘫。婆婆年事渐高,且身体不好,照顾公公的担子自然落到程丰雪身上。程丰雪每天都悉心照顾公公的生活,从一碗水、一口饭,到冬天每天去河边凿冰洗衣;从早起做饭、送饭,到农忙回来第一件事都是看看公公有没有从床上掉下来。一件件小事都是那么平凡,却让人感动。

  八年里,程丰雪没有一句怨言,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伺候他吃喝,给他抓痒、按摩、洗澡、倒屎倒尿。长期卧床的人特别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为了让公公能够坐起来,程丰雪想办法在公公后背、左右两侧进行支撑,让他坐在靠近窗户的地方,看到外面人来人往。瘫痪之后,公公的胃口依然很好,老人喜欢吃什么,每顿饭怎么吃,哪件衣服穿上舒服,程丰雪都一清二楚,“挑剔”的公公也只喜欢吃她做的饭。

  在程丰雪的悉心照料下,瘫痪卧床八年之久的公公身上从没生过褥疮。直至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打针治疗。

  嫁入婆家以来,程丰雪以超常的毅力和坚韧,用柔弱的肩膀照顾没妈的侄子、多病的婆婆和瘫痪的公公。从初为人媳到养儿育女,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用质朴的行动践行着亲情的承诺和责任。这一切善良的村民们是有目共睹的,“能讨到丰雪这样的媳妇,真是三生有幸!”“如果我家有丰雪这样的好儿媳,就是死都能闭眼了!”村民为程丰雪报之以赞扬,称她为“村里最美媳妇”、“我们村的李双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