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法援路

2015年11月04日 10:5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任迎春,女,1974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山东盈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任迎春,女,1974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山东盈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在公众眼里,她永远是这样的形象,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周末说法》栏目主播王见如此说:“她就像《致青春》里的郑薇,那么能耐、那么活灵活现、那么直言快语、那么充满热情和活力,又那么可爱。她在律师这个行当里干得如鱼得水。她似乎是为这个职业而生。”

  为贫者说理 替弱者维权

  这是一个8岁孩子写给法庭的信“我跪在满地的玻璃上求爸爸别打妈妈,我爸爸抓着我妈妈的头发给我姥爷打电话,你再不来我就把你闺女打死。”这是一起典型的家暴案件,当事人告诉任迎春在当地找不到可以替她维权的律师,因为当地的律师都不情愿也不敢接她的案子,原因很简单---她的丈夫在当地法院工作。案件代理的难度可想而知,庭审的现场至今让她记忆犹新,这是一场正义的审判,是一场艰难的女性维权的战役,在事实和舆论面前,男方最终接受了调解离婚,孩子监护权归女方,夫妻共同财产的绝大部分也分给了女方。

  拿起司法之盾 用信念捍卫法律的尊严

  2015年8月长期在医院医治的李某去世了,任迎春和这位老人的故事很长很长。2006年5月李某因颈椎不适,到医院就诊,医院对老人实施颈椎内固定术,术后出现肺部感染,由于神经受损,无法咳痰,2006年6月院方为老人作了气管切开手术,术后出现生活不能自理。对于老人入院前后的状态,法院一审判决书是这样描述的“原告在被告处就诊,入院时可漫步行走,经手术治疗后,原告高位截瘫。”经过鉴定老人病情构成一级伤残,需要完全护理依赖,但是院方对此并不认可。为求说法和赔偿,子女多次找到院方理论,也数次到省市相关部分上访,而且通过媒体进行呼吁,几乎所有能走的路他们都尝试了,一切都是徒劳! 2008年1月22日,她担任了老人的援助律师,正直她怀孕4个月,作为援助律师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这起案件从接手到办结竟然用了长达四年半的时间。为了代好这个案子,她怀孕期间查阅了大量相关医学专业知识,向法庭提交证据31份,书面证据400多页,录音证据3份,庭审4次,与医院方正式调解4次,非正式调解10余次,两次司法鉴定,省内省外各一次。2012年8月案件终于在济南中院画上了句号!老人已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全部损失100%由院方承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从2006年5月入院一直到2015年8月, 9年多的时间,老人一天也不曾离开过医院,在此期间产生的治疗费、陪护费、康复费、残疾赔偿金、残疾器具费等各项损失高达200余万元!这个案例获得了2012年济南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并且通过省司法厅上报国家司法部遴选为典型援助案例。老人去世前嘱托她的三个子女一定表达对律师的感谢!

  “两袋茶叶、一书包花生”是我们一家人的心意

  2014年深冬季节,省政府信访部门电话告知有位从烟台来的对法院判决不服进行申诉的妇女,她安排助理把当事人接到了办公室,这是一位60多岁的农村妇女,衣衫褴褛,面容憔悴,为了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维权长途拨涉来到省城,因为案件经过了一审、二审,案情复杂,老太太作为女儿法定监护人必须在律师写好的申诉书上签字,第二天还要带着老人去省高院立案,所以老人当天必须住在济南。在等律师工作的时间,她一边吃着自己从家带的干粮一边问律师附近有没有医院,律师很关切的问她是否是身体不适,她的回答让在场的人惊呆了,“医院暖和,也不赶人,我晚上在输液室睡觉就省了住旅馆了…”。这一切被她知道了,她安排助理无论如何明天一早赶到医院带老人去吃早饭,并且让助理给老人买了返程的车票还给了她200元钱,这些举动对她来说太正常了,因为这么多年她不仅仅通过法律援助而且还通过物质援助了太多太多的弱势群体,在她的记忆中这件事情如果不是因为老人的再次出现她早已忘却! 2015年4月的一天,她接到了一个公用电话亭打来的电话,电话亭的主人说有个外地来的老太太问去你们律师事务所怎么走,她听了半天才明白是去年冬天的那个受援人。老人来了,给她带来了老人家里自己种的两小袋茶叶和一书包的花生,这一次老人不谈案子也不为案子,做了半天的火车就是为了来济南当面表达对她的感谢,她说自己为了女儿的案子求过很多人、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只有在她这儿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她说她是他们一家的恩人,新茶下来了,就是让她常常新茶的味道。

  伸出援助之手 为百姓点亮了生命之灯

  2014年2月14日在省广播电台《周末说法》栏目直播的过程中,任迎春接到了一个热线,电波那边的声音 “姐,还记得我吗?”这么熟悉的声音她怎会忘记,他是她执业以来承办的第一起法援案件,小伙子从部队转业后到厦门去做保镖,被误伤为二级残疾。她只身一人前往福建开庭,为了得到小伙子的谅解书减轻量刑,被告家属从先请求后威胁,她买了面包和水躲进宾馆不敢出门。也就是那一次,任迎春给他带回来11.9万元的救命款,她怎么可能忘了他!太多太多的受援人,因抢劫、绑架、寻衅滋事被判刑13年的未成年小伙每间隔一段时间我就能接到他从监狱偷偷打给我的电话,因拖欠工资、加班费和社会保险的酒店管理女工,因重大违规被单位开除的保险业务员,因婚外情被逼离婚的全职妈妈,在一个个案件中受援人或感激或期盼或无助的泪水都是支持她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他们让她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也是他们让她学会了感恩和包容。

  她作为山东省法律宣讲团成员,代表山东律师到云南、四川、西藏,宣讲的脚步遍及了军营、学校、企业、看守所,从省内到省外,从社区活动到上山下乡,从节目热线到现场咨询,解决个别问题到法律培训,哪里需要法律援助哪里就有她的背影!

  执业十年来她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1件,跟踪服务受援人650余人次,参与政府接访21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140余万元。十年法律援助之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好人形象;十年法律援助之路,为无数困难群众送去了帮助和爱心,弘扬了社会正义公平和正能量,充分体现出了一个法律工作者优秀的道德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