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筑大爱 真情写人生

2015年11月04日 11: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滴滴热血筑大爱 点点真情写人生

一有空,黄希来就去血站献血

岗位调动前,他总是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  

  黄希来,男,1971年12月出生,山东省滨州市人,群众,中专文化程度,1987年12月参加工作,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工程公司济南制梁项目部领工员。

  今年44岁的黄希来是徐州市第18例、江苏省第179例成功实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刚工作不久,黄希来就加入了徐州心连心爱心团队。从1998年开始,看起来身体并不算强壮的他每年坚持义务献血,17年来已累计献血11000多毫升,比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和还要多。后来,他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骨髓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骨髓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黄希来接到骨髓库配型成功的电话时,既惊喜又高兴。经过半年的准备,2010年12月21日,黄希来如期前往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干细胞正式采集过程长达五小时,他全身的血液经过体外“离心分离机”循环4次后,健康的造血干细胞终于被提取出来。为达到最好的捐献效果,捐献过程中他拒绝服用止疼药,一动不动的坚持了五个小时,最终全身麻木的他在护士的搀扶下回到病房。当年那名被黄希来成功救助的白血病患者,如今已经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黄希来在从事项目领工员的工作前,一直是项目上的炊事员。他每天坚持采买新鲜食材,研究营养学知识,为的是给项目上的同事们做出味道可口、营养均衡的饭菜。黄希来手上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同事们的生日。每到有人过生日,他就亲自做上一碗长寿面端到同事面前。同事出差或晚归,他都会在食堂蒸箱里留好热腾腾的饭菜。

  100块的外套,60块钱的皮鞋,黄希来一穿就是好几年。现在住的仍是铁路宿舍,家里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儿子都上高中了,一家三口却没有拍过全家福。尽管如此,常年来他坚持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每个月从微薄的工资中取出一部分帮助孩子们实现上学梦。

  所获荣誉

  2010年,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徐州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3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中铁人物;同年,被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推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美一线工人”;

  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被评为中铁十局集团“感动十局”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