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爱心奉献社会

2015年11月04日 15: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优秀女企业家王辉汇聚爱心奉献社会

  王辉,女,1972年1月出生,威海东方福大福金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了企业家的身份,王辉还是威海市妇联“社会妈妈”成员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担任了260多个孩子的“社会妈妈”,同时她还是山东省首个以企业家会员为主题的民间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威海东方福爱心联盟的会长。1997年以来,王辉个人零零散散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助学等等,总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2009年以来,王辉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连续两年当选山东省“慈善之星”,并荣获全市巾帼建功标兵、“环翠区首届道德模范”、社会妈妈标兵、优秀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还入选第三届“感动威海”十大新闻人物。

  创业女豪杰

  王辉1991年就业于文登国贸大厦,在那里勤勤恳恳地工作了6年,深得领导和同事好评。但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在企业改制中她下岗了。当时,她已身怀有孕,而丈夫仍在河南当兵,企业什么待遇也不给,生活陷入困境。她着急、上火,也掉过眼泪,痛苦了好几个月,但是不服输的她始终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亲朋好友看着自己垮下去。她决心要凭自己的努力去开创生活的新天地。不久,听说国贸大厦有柜台对外出租,她就想,凭着多年的售货经验,如果去租个柜台,肯定干得不比别人差。就这样,拿着借来的资金,她租下了两节小柜台进入了珠宝行业,开始了艰苦的创业打拼。

  创业难,女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创业之初,店里店外的事情全靠她一个人打点。由于一门心思扑在经营上,她甚至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需要补充营养的孕妇,经常是一个馒头、一袋咸菜地解决温饱问题。那年冬天有一次,她孤身一人到济南进货,一身疲惫地回到家里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家里的煤炉子冰冷,热水瓶里的水冰凉,找遍全家没有一点能吃的东西。她本来想先上床休息一下再做点饭填饱肚子,但由于太过劳累,爬上床就昏昏沉沉地一觉睡到了天亮。至今,一想起这事,她仍然觉得真对不起孩子。

  商场如战场。以前在单位工作,王辉从来没有体会到这一点,真正支起自己的小摊子,才真正明白了做生意的不易。有一次,一位顾客买了一件2000多元钱的首饰后,很快又回来退货。顾客说咨询了其他店的“专家”后得知这份货是假的。王辉一听,顿时委屈得泪流满面,因为她心里清楚,顾客说的“专家”其实是自己的竞争对手。为了和气生财,她打掉了牙齿往肚子里咽,还是为那名顾客退了货。

  王辉没有气馁,硬是凭着货真价实和诚信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开始,她的店面在西郊,但许多顾客宁愿打的或坐公交车也愿意到她这里来买货,图的就是王辉能把他们当自己人。就这样干了两年,王辉就在市中心有了自己的金店。到现在,9家连锁店相继在文登、威海、青岛等地开业。下岗女工王辉实实在在地成了这些地方大福金店的老板 ,成了威海滩上知名的创业女豪杰。

  行善“活菩萨”

  在有些人眼中,商人都是唯利是图、为富不仁的,王辉却正好相反。她说,要做一个好商人,首先要做一个大好人,要行善积德,关注社会,资助穷人。自1997年下岗创业开始,王辉便一直非常关注社会公益,个人零零散散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助学等等,总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令人赞叹的是,王辉9家连锁店自始至终用的都是下岗女工,加起来有120多名。她们都是30岁以上的已婚者,跟王辉一起,用行动写下了一个个自强自立的成功故事。

  更加令人称道的是,十多年来王辉一直以一副菩萨心肠广做善事,感动了无数人。2000年冬天,她在文登国贸大厦门口发现一个躺在角落里的小男孩。揭开包裹在外的一条破烂棉被,她发现这个十三四岁的男孩手脚被严重冻伤,感到一阵阵心痛。她不顾男孩身上难闻的气味,靠上前就与他攀谈起来。原来,男孩名叫杨待连,1999年年初被人从安徽老家骗到文登做苦力,后来好不容易逃了出来却没钱回家。想到男孩小小年纪却遭受如此苦难,王辉落泪了。当晚,她就把杨待连领回了家。几天后,杨待连的父母从安徽赶来,本以为儿子已经不在人世,却发现活踹乱跳地站在眼前,激动得一下子跪倒在王辉面前,直呼“活菩萨”。

  随着金店规模越来越大,王辉手头渐渐宽裕起来。她说:以前想帮助更多的人却没有能力,现在好了,我要更多地回报社会。有了这种想法后,她便主动与市妇联取得联系,当起了11名贫困儿童的“社会妈妈”。后来,通过妇联工作人员,她又认识了更多的贫困儿童,看着他们或失去亲人孤苦伶仃,或家庭贫困无法上学,她就觉得有义务帮助他们。在2007年的威海慈善月活动中,王辉为社会捐赠5万元,成了100名贫困儿童的“社会妈妈”。

  王辉的爱心可贵,可以说感天动地。贫困女孩刘忠丽是文登新一中的一名高中生。因母亲去世、父亲患有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学习成绩优异的她随时面临着辍学。当王辉将资助款送到刘忠丽手中并表示将长期资助她直到完成学业时,刘忠丽不禁放声大哭:“王阿姨,我可以叫你妈妈吗?我可以抱抱你吗……”在王辉的怀抱里,刘忠丽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久违的母爱,让女孩感受了从未有过的温馨,心情豁然开朗。她经常高兴地告诉身边的人:我很幸运,我有一个新妈妈了,她的名字叫王辉。

  王辉不但出钱解决100个贫困儿童的上学费用,还经常抽空到这些孩子的家中看望。2006年12月,她到乳山市诸往镇流水头村的贫困女孩于雪花家走访,看到小雪花长期与母亲及哥哥居住在一间不足5平方米、又脏又乱的工棚里。当晚,她彻夜未眠,深感应该继续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做点什么。随后一段时间,她多次悄悄到雪花的村庄考察,为他们寻找合适的住房,然后看房、砍价、成交,劲头简直比为自己购房还大。一个月后,雪花一家三口就搬进了她出资1万多元购买的四间大瓦房。然后,王辉又为他们添置了彩电、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从此,雪花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十多年来,王辉在一直不停地帮助社会的弱势人群,除了资助贫困儿童外,她还曾为无力抚养四胞胎儿女的新妈妈送去4000元钱、为身患重病的好人毕自森送去2000元钱并帮他圆了养殖貉子的梦想……每当谈到这些,王辉总是说:看到被帮助的人得到了幸福,我的心里也感到喜滋滋的,那种感觉真比自己做生意赚了钱还高兴。

  汇聚正能量

  2013年11月,王辉在威海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了一个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东方福爱心联盟,由王辉本人担任爱心联盟的会长。东方福爱心联盟成立至今近两年时间,已吸纳了威海市260家爱心企业及1500余名志愿者,成为山东省首个以企业家会员为主题的民间非盈利性公益组织。东方福爱心联盟在王辉的引领下,已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成为威海市慈善公益事业的一道亮眼品牌。

  说到王辉为什么要做东方福爱心联盟这样的一个非盈利性民间公益组织,她回答说,一个优秀的企业,在事业发展的同时,要有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在公益慈善方面,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有限,只有凝聚起更多人的力量,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推进,才会具有更高的意义。

  从2014年6月份到现在累计近两年时间,爱心联盟已经显示出极强的行动力和凝聚力。累计组织40多场专项公益活动,联盟成员登记在联盟有据可查、向社会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80万元,特别是捐资助学计划,累计汇集爱心款50余万元,帮助的孩子超过300人;截止目前,联盟已启动捐资助学计划,先后向威海荣成、文登、乳山三地贫困高中生、山东大学贫困大学生捐出助学金50余万元;启动成长伙伴计划,以联盟企业会员为依托,建立联盟资源库与联盟人才库,资源库以结对帮扶大学生创业、提供大学生工作机会、大学生实习岗位等形式,助力大学生创业、求职、就职,人才库则以企业家讲堂形式,由企业老总们现身说法,向大学生提供创业、营销、成长等极富实战经验的课程。启动幸福威海志愿者计划,联合企业力量,向社会奉献更多爱心。

  王辉说,东方福爱心联盟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这个组织属于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所有,绝不做那种昙花一现的组织,要通过联盟每一个成员的真诚奉献,让这个组织不但在我们这一代人存在,在往后的日子里,也一直传承存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意义,感受到人生在世付出即是得到的精神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