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显真情

2015年11月04日 16:15作者:来源:大众网

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前身为莱芜电力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主要职责是开展电力报修、用电咨询、爱心帮扶等工作。

志愿服务队奉献显真情

帮孤寡老人试穿新棉衣

爱心彩虹使者对老人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莱芜公司爱心彩虹使者为孤寡老人读报解闷

创城

莱芜公司爱心彩虹使者带孤寡老人体检

“善小·爱心彩虹”基金会启动仪式

“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作为莱芜市唯一一个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前身为莱芜电力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主要职责是开展电力报修、用电咨询、爱心帮扶等工作。2006年,莱芜供电公司注册“爱心彩虹”供电服务品牌,服务队更名为“爱心彩虹电力服务队”,随即建立了爱心彩虹基金,爱心彩虹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爱心彩虹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2007年9月,“爱心彩虹”被评为山东省服务名牌。2011年10月,公司整合爱心彩虹基金、服务队、志愿者等资源,以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专业技术骨干为成员,成立“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275人。2013年,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加入莱芜市草根志愿服务联盟。“爱心彩虹”服务品牌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获“莱芜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

  成立十余年来,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者服务队共受理电话和咨询6万次,上门服务2万次,巡视服务1.7万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1474次,帮扶困难户3000户,参与抢修3.5万次,群众满意率100%。“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用真情服务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连心桥,打造了“爱心彩虹”供电服务品牌。2015年,“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作为莱芜市唯一一个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帮扶42名孤寡老人 “爱心彩虹”显真情

  “往右一点,偏了!”在颜庄镇槡梓峪村孤寡老人田守太的家中,一群年轻的小伙子正忙着贴春联、打扫卫生、检修线路,一位老人则笑眯眯地看着几个孩子忙活着,不同于往年,整个家里洋溢着一股欢快祥和的氛围。

  田守太是莱芜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42位老人之一。老人今年72岁,家境贫困,并且无儿无女,莱芜供电公司的志愿者每个月都要来到田大爷家,为老人送些面粉、食用油、挂面等生活必需品。老人说,每个月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孩子们来的时候,这次来了就盼着下个月来,盼着盼着,日子似乎似乎有了盼头,而这句话似乎也成为了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基金的最好注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爱心彩虹”服务品牌。2013 年9月,莱芜供电公司正式启动了“善小·爱心彩虹”基金,通过市民政局等渠道,征集了多名孤寡老人的家庭信息,从中确定了42户为固定的帮扶对象,每月不定期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基金来源主要是公司员工捐款,要求公司党员每天捐1元钱。自基金成立以来,“爱心彩虹”基金开展了“中秋帮扶”、“爱心接力重阳”、“冬日送温暖”“爱心收音机”等主题帮扶活动,累计帮扶老人157次,捐助物品324件。

  电力精灵进校园 “爱心彩虹”送安全

  “灰太狼,这么重要的时刻你怎么迟到了?”

  “我的电动自行车没电了,我蹬着自行车、经过了九九八十一个红灯才到了咱们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回应这段开场白的是孩子们大笑的脸庞和渴求知识的眼睛。

  2013 年9月11日,莱芜第二实验小学的大礼堂里济济一堂,近千名师生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老师。作为莱芜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刘晓艳带着她的灰太狼搭档已经走进了莱芜市的166所小学,为18000名小学生带去了实用的电力安全知识。

  为提高少年儿童的安全用电能力,莱芜供电公司启动了“善小·关爱儿童”电力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面对新颖的授课内容和方式,孩子们对神奇的“电世界”充满了好奇,从老师示意可以举手提问开始,一双双小手笔直地伸了出来,“电视机看长了会发烫,我能用凉毛巾盖在上面吗?”“我看见有人在电线上晾衣服,这有危险吗?”为确保宣传效果,公司拍摄了一段长达17分钟的电力动漫宣传片,设计了电力知识小贴纸和文具,还特意安排了一位主持人装扮成“灰太狼”的模样,以便更好地和孩子们交流。

  下一步,该活动将覆盖莱芜市所有小学,力争达到“一十百千万”的效应,即通过制作1套教学课件,培养10个“善小”讲师,为小学生上100堂课,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材料1000余份,惠及孩子超过10000名,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群体,牢固掌握安全用电的正确方法以及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办法,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用电意识。

  志愿服务上街头 “爱心彩虹”暖凤城

  8月20日,莱芜供电公司4名“爱心彩虹”青年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着蓝马甲,在长勺路与鲁中大街路口,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交警顺畅交通。

  7月份以来,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每周二、周四两天的早上,40余名“爱心彩虹”青年志愿者分成三组,轮流到3路车站牌、长勺路与鲁中大街交叉口和供电公司小区三个指定地点,开展三小时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从我做起”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城市文明和谐风景线。

  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文明礼仪、公共秩序文明引导及供电服务领域等方面,积极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组织荣誉感,达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志愿者们的服务行为和服务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