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趟出共富道路

2015年12月01日 15: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人连建祝用诚信带领乡亲趟出共同富裕道路

  连建祝,男,1969年4月出生,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成立以来,连建祝秉承“诚信经营、服务至上、倾情奉献”的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带领社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他带领下,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级示范社称号。

  心系百姓,诚信经营解民忧

  年过40的连建祝是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人,2004年在县城某企业工作的他义无反顾地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回到生他养他的庵里村。促使他做出这样决定源于他对农村百姓的乡情,当时农资市场已经放开,农药、化肥、种子市场比较混乱,农民百姓辛辛苦苦耕种了一年,到头来得不到应有的收获。这种坑农害农现象深深刺痛了连建祝的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民百姓增产增收做点实事。

  经过多方面的考察认证,他决定开办农资门市,让农民放心耕种。当年8月份,他的农资门市开张了。同是经销农资,而他的质量比别人更有保证,价钱比别人更便宜,而且他把精力放在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上。他千方百计,软磨硬泡,把退休在家的高级农艺师请来做他的技术顾问,指导乡亲们科学种田。于是,乡亲们购买农资时就多了一份明白纸,农闲时节,他还要挨村举办培训班,乡亲可以免费参加讲粮油作物高产栽培技术讲座。诚信的经营,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赖,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农资网点从1个发展到24个,几乎遍布了虎山镇,什么样的粮油品种高产、什么样的耕种技术省时省力,什么样的农药绿色高效,在他就近的门市里都会得到答案。

  搭建平台,真诚服务暖民心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了规范化地为群众服务,连建祝于2007年10月成立了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连建祝本着“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在品种选取、农资配送、技术指导方面全程服务,确保农民“能种、会种、收好”。

  在品种选取方面,投资10万多元,成立了农产品检测中心,指导农民因地制宜种植相应的优良作物。2012年大面积推广花生新品种“花育31”,较传统出口型花生增产15%以上。在农资配送方面,连建祝多次考察农资厂家,确保为社员购买质优价廉的化肥农药,同时成立了农资配送服务车队并及时送到农户手中,为了接受农户的监督,每个化肥袋上均印有“虎山农业合作社直供”字样,并在“社员证”上登记所购农资,保障社员放心使用。在技术指导方面,为每村培训一名农安员,负责到田间地头专业提供规范指导,将技术服务落实到户。同时,聘请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铭伦为技术顾问,常年为社员提供免费的技术咨询。其中,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在荣成远教频道进行了一年多的专题讲座。在销售方面,负责统一销售。几年来,合作社为农民统一销售农产品4600吨,较非社员农民增收近280多万元,特别是2011年,合作社以每吨高于市场价150元的价格帮助社员销售花生,使入社农民充分尝到了加入合作社的甜头。

  信守承诺,让利分红惠民生

  合作社成立之初,连建祝就向社员承诺农资销售价低于市场价,产品收购价高于市场价,并保证社员分红。多年来,他一直是这样做的,合作社出售的农资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每吨化肥均较市场价低400元,受益近5000农户,累计让利50万元。2012年初,连建祝根据当时的化肥市场价格,向社员口头许诺化肥价格最高每袋不超过27元。后来,受市场价格波动,化肥实际价格涨至每袋42元。而连建祝为了信守承诺,仍按当时许诺的27元配送给了农户,自己补贴了10万多元。为减轻社员的农产品销售压力,从成立到现在,他共帮助农民统一销售农产品4600多吨,较非社员农民增收280多万元。2014年秋季,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角的价格帮助社员销售花生1000吨,让社员充分尝到了加入合作社的甜头。合作社在保障农户股金保本基础上,每到年底根据经营状况分红,2008年到2014年已连续七年对社员给予10%以上股金的分红,累计分红达40多万元。正是这种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这两年来,又吸引了周边37个村3500多户农民加入合作社。

  2013年被选派到虎山镇鹊岛村担任第一书记后,连建祝积极帮助百姓排忧解难。先后捐款6000多元,为村里300多亩小麦无偿喷施病虫害农药,为200户村民免费发放抗虫害药剂。积极协调威海农科院,为庵里村、岳家村、东山后村、西山后村四个村的村民免费发放价值6万元的花生种子。在他的倡议下,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出资1万元帮助府修建黄山完小校舍。他还每年资助村里贫困学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玉米种子……连建祝用实际行动关注弱势群体,用爱心回馈社会,赢得了社会各界良好的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