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次品葫芦的雕刻人

2015年12月07日 09:4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卖次品葫芦的葫芦雕刻人

郝洪燃在查看葫芦

郝洪燃在雕刻葫芦

  郝洪燃,男,1965年5出生,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村民,堂邑镇葫芦第一村加工厂厂长。

  堂邑葫芦种植加工有着千年的历史积淀,葫芦文化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和世界文明的一部分,前景广阔,生机无限。郝洪燃是“堂邑葫芦”工艺第六代传人。因为他从小喜欢画画,有美术功底,父亲刻意让他学。郝洪燃坦承,最初学这门手艺除了本身有点美术基础,更多的是为了生计。

  凡是和郝洪燃有过交往的人都知道,他的葫芦制品现在销售得如此火爆,绝不仅仅是因为他高超的技艺,更主要的,是他这些年的诚信经营,让他立下了好口碑。

  去年的一天,郝洪燃要到外地购置材料,第二天才能回来。收拾完毕后,他打开店门,准备到路边等车。就在出门的那一刻,他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

  就在昨天夜里,他在对仓库里的葫芦制品进行盘点时,看到有一个“寿星”图案的葫芦制品因存放不当,外壳出现一小片儿潮湿发霉的斑纹,他把这个已成为“次品”的葫芦制品单独拿出,放在了仓库的一个桌子上,并告诉妻子坚决不能上柜销售。

  临出门时,郝洪燃再次叮嘱妻子。说来也巧,就在郝洪燃走后没多久,一位顾客就来到了他的店内,说是家中的父亲过寿,想送一个带“寿星”图案的葫芦制品。当时,郝洪燃的儿子正在店内照看生意。他看柜台上没有相关图案的,他就到仓库寻找,结果把父亲单独放在桌子上那个葫芦拿了出来并交给了顾客。而顾客也没有当场仔细检查,付过钱后就离开了。

  到了中午,郝洪燃的妻子从外面回来了。一进店门,儿子就向她“汇报”了上午的销售成果。听到儿子将次品葫芦卖出后,郝洪燃的妻子有些慌了,赶紧给丈夫打了个电话。郝洪燃听后大发脾气,迅速返回家中,并很快联系上了买主。郝洪燃带上比那个更美观的葫芦制品,骑车就来到了买主家。

  一见面,郝洪燃先是诚恳地向顾客道歉,更换了葫芦。回到店内后,老郝立即叫来妻子和儿子“开会”。“今天我再次重申:不允许把有残缺、有问题的商品上柜销售;不允许以任何方式欺诈顾客。你们一定给我记住。我宁愿关门不做生意,也不能把信誉给丢掉!”。“会议”结束后,老郝才安心出门进货。

  这就是郝洪燃,一个不卖次品葫芦的葫芦雕刻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