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铸就闪亮人生

2015年12月01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用忠诚铸就闪亮人生

  ——记庆云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平亮

  黄平亮,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庆云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黄平亮,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铮铮男儿,一位无私奉献在执法办案一线的普通检察官,一位视事业为生命的优秀公务员,一位历经病痛折磨却能笑对人生的顽强斗士,一位新时期德州政法战线先进群体中的杰出代表。他用坚守和努力抒写着公平正义,用精神和力量鼓舞着姐妹兄弟,用事迹和真诚感动着齐鲁大地。

  “工作是第一位的”

  2007年6月12日8时,因病不得不停下手中工作的黄平亮,被推进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的手术室。主刀医生在切开他的胃组织的那一刻惊呆了:胃里的肿瘤已经大面积扩散,只单纯切除肿瘤已经毫无意义,唯一的办法是将胃全部切除。医生痛惜地感叹到:“病成这样才来动手术,真是干工作不要命。”

  2006年4月,在办理一起商业贿赂案时,黄平亮带队去沂水县执行抓捕任务。他们晚上10点出发,第二天早晨到达后,他先让同志们去吃饭,自己却一个人在犯罪嫌疑人住所附近蹲守。因为吃饭不方便,水也喝不上,胃痛不时地侵扰着他,脸上不停地流着冷汗。同志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劝他去医院好好查查,可他仍然咬紧牙关坚持着,说:“工作是第一位的,等抓着人再说吧。”可当他们带着犯罪嫌疑人安全返回后,黄平亮却又立即组织干警制订开了审讯计划。

  “平亮早就察觉自己可能得了大病,他胃疼过后大便总发黑,因为父亲患有癌症,他懂得这方面的常识。可是一忙起来,他能忍就忍,根本顾不上去医院。”黄平亮的妻子心疼地说。

  “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回报组织的关爱”

  黄平亮病倒后,省、市检察机关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对他的身体非常关心,并多次到医院和家中慰问。对此,黄平亮一直念念不忘:“是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回报组织的关爱。”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7年10月29日晚,黄平亮在济南做完6次化疗后出院了,此时的他从住院前的75公斤降到55公斤。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一定要注意休息,否则很容易导致病情复发。可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出现在办公室里。

  “平亮手术后精神状态和原来一样,得这么一场大病从未听他说过一句泄气的话,工作劲头一点也没有减。”同志们一致评价。2008年在办理一起渎职侵权案件中,因该案影响大,涉及人员多,工作量大,他就始终盯靠在办案一线,根据案件情况和嫌疑人实际制定缜密的侦查计划和审讯策略,及时组织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并和办案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同志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都劝他休息,但都被他拒绝了。案件成功侦破,他却又一次累倒了。

  “我宁愿倒在工作岗位上,也不能在病床上度过余生。”手术后,他从没有因自己的身体耽误过工作,他所带领的反渎职侵权局始终是全市反渎工作的一面旗帜。

  “职务的提升使我倍感压力”

  干一行、爱一行,管一行、精一行。这是黄平亮对自己工作提出的要求。2008年6月,黄平亮被组织上提拔为副检察长。面对新的岗位和任务,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尽快熟悉分管工作,他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有关业务知识,在很短时间内就对分管工作有了较为全面地把握。他说:“职务的提升使我倍感压力,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不辜负领导和组织的信任。”付出终会有收获,在全市检察系统对口评比中,他分管的四项工作2009年全部进入全市前五名,2010年全部进入前两名。

  由于工作高度紧张,黄平亮身体经常上火,自2009年以来,肠梗阻就多达10余次,连饭都不能吃,肠梗阻时连续疼痛时间最长达到13个小时之久,每次挂五六天的吊瓶才能恢复。尽管如此,在全市土地专项资金调查工作中,任专案组副组长的他先后转战4个县市,初查案件10件,询问被调查对象70余人,形成调查材料150余份,最终圆满完成市院交办的任务。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渎局长”、“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先后25次立功受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