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15年12月01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连泉,男,汉族,1947年8月出生,济南平阴绿洲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作为济南绿洲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丁连泉长期以来坚持热心服务残疾人事业,2012年被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市残联授予“十佳助残人物”荣誉称号,被平阴县委县府评为“平阴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3年又被县委组织部和县委老干部局授予“助力三年突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还多次被中国社会组织报、省老干部之家、济南日报、中国慈善报报道。

  创办学校和基地 服务残疾人

  作为一个老兵,1982年回到平阴,退休后利用自己在部队上学得的一技之长——汽车维修就办起了汽修厂。他的残疾侄子在汽修厂做了两年的学徒后也回家开起了车辆维修部,侄子生活状况的改变深深触动了生性善良的老丁,经过反复的探索、思考后,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转让汽修厂,办残疾人技术培训学校,免费给残疾人传授一些生存的技能和从业技术。2002年,他创办济南绿洲职业技术学校,先后开设了数控车床、电气焊、汽车维修、服装设计、电器维修、机动车驾驶等常年班和短期班。2004年,受济南市技术监督局和安全局委托编写了厂内机动车驾驶培训、电气焊培训、电工培训、工业锅炉司炉教程培训、压力容器安全培训、制冷培训、通用桥门式起重机安全技术培训、流动式起重机司机培训等科目的教学大纲。2005年他创办了残疾人培训基地,免费培训残疾人。并免费为残疾人寻找适合的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几年来共计培训残疾人2000多人,其中集中就业870人,分散就业680人,扶持自我创业500余人。自基地成立以来,首先,他让104名残疾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然后,针对多数残疾人的情况和社会需求,先后开办了数控车床、电气焊、汽车维修、服装设计、电器维修和计算机等培训班。在他的领导下,基地制定了定向培养、定岗就业的“双定”培训方针。自办学以来,先后与济南第三机床厂、济南付氏飞轮有限公司、济南川蜜食品厂、平阴金安铜套厂、济南福迪木业有限公司、济南铸造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建立了定向培养关系。

  倾情奉献 服务基地建设

  为了残疾人培训基地的建设,丁连泉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没有教室,他就租用原来平阴镇党校的闲置房屋;没有实习场地,他就自掏腰包5万元建了200多平米的实习厂房;没有实习设备,他又花光了积蓄购买了车床、钻床、铣床、电焊机、气焊机等;同时还积极寻求外援,先后争取来微机、缝纫机、按摩床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几年的努力,他的爱心基地已颇具规模,累计免费培训残疾人713人,就业530余人。被济南市残联命名为“我的兄弟姐妹创业培训示范基地”。

  为了便于掌握残疾人的信息,他不仅在各个乡镇和城区办事处聘请了残疾人联络员,还在基地建立了残疾人档案和就业信息动态数据库,按照搜集到的信息,及时周到的进行跟踪服务,为残疾人做好就业的娘家人。为了更好的开展残疾人助残爱心活动,他创办了“平阴县助残爱心协会”,并开展了多次送温暖行动,为齐绍家、黄令春、杨洪玉、孔凡广等80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了衣服、鸡、鱼、肉、面、食油等,感动残疾人家庭热泪盈眶,同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他通过对全县300多个自然村的残疾人摸底走访,进一步了解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是信息技术问题和利益问题,这些没经过培训就业、身体状况稍差、年龄偏大的残疾人最适合的工作就是养殖。丁连泉通过对全县养殖户的情况调查和当前的市场行情的考察,认为貉子养殖投入小、抗病力强、见效快,比较适合残疾人饲养。因此,聘请山东青岛大学专家马泽芳教授、莱芜药业李桂海教授,多次聘请到基地为残疾人演讲农村科普知识,并发放技术教材3213册。

  为了让残疾人尽快发展致富,他建立了养殖扶贫基地,并捐赠130只貉种和貉笼等设施,扶持10名残疾人养殖,运行模式由社会帮助残疾人,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实行一帮一爱心接力模式,循序渐进,逐步在全县推广带动7-8个养殖基地,可容纳150名残疾人就业,一次投资终身受益,使每位残疾人生活水平渐渐提高。

  拓展新平台 服务多领域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残联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他通过考察与莱州市工艺品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手工编织工艺品加工协议,采取了“公司-培训中心-加工户”的操作模式,由公司负责提供原材料,培训中心负责技能培训和教学指导,加工户按照公司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产品的加工,由公司回收和验收,根据加工户的交工数量,发给相应的加工费(如果公司方出现问题,加工费由培训中心发放),公司产品主要由外贸公司出口国外。此项目不受任何加工条件的限制,男女老少皆适合,而且常年有活、价格稳定、简单易学、轻巧方便、比坐垫加工更易操作,特别适合残疾人家庭共同就业。此项目自引进以来,得到了残疾人的广泛认可,他们踊跃参与培训,他根据学员情况,举办了3批残疾学员工艺品加工培训班,共计100多名学员,培训期间就已编出合格产品6000多个。

  随着市场行情不断发展,网络交易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可以逐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购买到自己所需的物质,因此,在网上开设自己的商店也越来越热门;他考虑到一些走路不便的残疾人,想到了电子商务非常适合这部分残疾人,经过与多位教授座谈,于2014年11月开办了电子商务培训班,聘请高专院校教授为残疾人免费授课,经过培训后并扶持残疾人开网店,丁连泉多次到企业考察洽谈,由企业提供货源及物流发货,目前,网店已经顺利开张,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残疾人家庭和社会的好评,

  丁连泉就是这样一位一心只为残疾人,不仅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对残疾人的其他事情也是有求必应。为残疾人调解家庭矛盾,为残疾人当红娘,为残疾人做心里疏导等等,只要是残疾人的事情,只要是他能做到的,他都会伸出爱心之手。凭着对残疾人的无限热爱,为残疾人服务的无限热忱,在平凡的人生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树立助残的良好新形象,得到了残疾人的拥护和爱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