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撒母爱抚育残疾儿童

2015年12月01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老师原双慧遍撒母爱抚育残疾儿童

  原双慧,女,1973年2月出生,荣成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007年9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后,她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对待这群特殊的孩子,照顾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悉心照料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

  智残儿童是特殊困难的群体,班里的孩子自理自制能力差,10多岁了才上学,即便这样,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还是不及普校一年级甚至是幼儿园孩子的能力好。有的孩子还有病态心理:有的大嚷大叫,精神异常,莫名其妙的会兴奋起来;有的会突然大笑不止……不少智残儿童还伴有其它疾病,如有的腿脚不灵便,走路东倒西歪,轻轻一碰就会摔倒;有的大小便频繁,每周都有四、五晚上会尿床,有的胆子小不敢上厕所,想大便了也不吭声,所有这些都让原双慧操碎了心。去年冬天的一天,当原双慧正准备给学生分发水果时,一股很浓的臭味传来过来。原双慧马上意识到,一个学生拉在裤子里了。她急忙放下手中的水果,拉着学生就往宿舍走。到了宿舍脱掉学生的衣服,看到短裤和屁股上沾满污秽物时,原双慧冲出宿舍站在门口流下委屈的眼泪。可想起家长带着孩子四处求学无门时的沮丧和开学那天报到时的欣喜,看着眼前残疾的孩子,原双慧收起眼泪,顾不上自己的衣服还是脏的,急忙为学生清洗干净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把他安置好后,才脱下自己的衣服和为他洗弄脏的衣服。仅入学一个星期,原双慧就为这个孩子清洗了三次被粪便污染的衣服,这个孩子的妈妈知道后流着泪说:“有您这样的老师,孩子在这儿我就放心了!”。

  原双慧班里一个学生的妈妈也是智障人士,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对孩子更是没有能力去照顾。看到学生身上没有洗的衣服,闻到多天没有洗的头上的异味,原双慧心里像是打翻的五味瓶,说不出的心酸,于是她暗自下定决心,要像照顾自己女儿一样照顾她。每隔一段时间,原双慧就会定期给孩子理发、洗澡,为她换洗衣服,看着孩子干净的站在我面前,脸上露着花一样的笑容,原双慧也欣慰地笑了。“每当这个学生的爸爸看到孩子的变化,眼泪在眼圈里激动的说:“原老师,你不是孩子的妈妈,但比孩子的妈妈还上心啊!”

  班上的学生就是原双慧的孩子,学生在学校里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原双慧的心事:晚上睡觉被子有没有掖好,天冷时衣服有没有添加,生病时饭有没有吃好……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之所需,想学生之不曾想,为学生之不知需,这就是原双慧对这些智残孩子爱的理解和爱的见证。

  为班里的孩子积极征集每一笔善款:

  原双慧每个学期都要到学生家走一走,了解、掌握学生家里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积极向学校和社会征集给孩子的捐款或捐物,2011年以来共为班里7名同学募集近4万元的善款和书包文具用品等学习用品。孩子的家长手捧善款,都激动的不知如何是好,一个孩子的姥姥甚至激动地跪在原双慧面前,反复说感谢的话。原双慧却一直告诉家长,感谢的应该是为孩子们捐赠的好心人!

  积极参与各项残障儿童帮扶活动

  进入特校后,原双慧总是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诺言,帮扶着班里需要帮助的孩子,班里孩子没有笔本了、没有生活用品了,就会自己出钱买给他们;孩子的裤子尿湿,没有穿的了,原双慧会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给学生穿,或者自己花钱去买。班里的一位学生看到原双慧女儿穿着一件紫色漂亮的裙子,也想要一条,原双慧就把女儿的裙子送给她。因为这条裙子从外地买的,为了这个女儿还和原双慧生了一个周的闷气,抱怨她的心里只有学生,没有家人。同时原双慧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帮扶残障儿童的活动,八年里,林林总总的帮扶和捐助也在三、四千元。原双慧总是在她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去帮扶需要帮助的残障孩子们。

  “春晖遍撒育残童,冰心一片在特教”。虽然不能像正常学校老师一样桃李满天下,但原双慧仍努力坚持着,把自己毕生的爱奉献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