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大写山村巨变

2015年12月01日 15:56作者:来源:大众网

  身残志坚大写山村巨变 农业旅游奔向小康之路

  朱新荣,男,汉族,1975年11月出生,现任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叶家庄村书记。

  在泰城东北方向,距离方特欢乐世界不足千米的省庄镇叶家庄村,这个曾是“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在2014年入选山东省“2014发现山东最美村镇”名单,如今这里又有了新发展,300亩即进入采摘期的茶园将成为带动叶家庄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QQ农场采摘园规划升级将集合采摘、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这都离不开身残志坚的村党支部书记朱新荣的辛勤付出。

  村小人穷管理乱,这摊子我能接吗?

  2005年春天,年仅30岁的朱新荣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病。从此变成一名残疾人,尽管不再像以前那样行走自如,但他仍坦然面对人生。此时,朱新荣承包建筑工程刚刚起步,工人还都是从劳务市场请来的,所有的管理工作必须亲力亲为,一些工程日夜加班,他也在现场盯着,困了就眯一会。尽管拖着病体,朱新荣还是将自己的事业从“包工头”一步步做到正规建筑公司老板,并逐步承接了花样年华水上世界等大型建筑工程。

  事业越做越大,朱新荣的建筑公司逐渐形成了成熟的管理团队和运营模式。朱新荣心想,总算可以松口气,养养身体了。然而,2009年9月,叶家庄村的几个老党员找到朱新荣,希望他能回村接起村党支部书记一职,老书记已经被累的住进医院了。

  叶家庄村是个小村庄,仅有村民170户,470人,多年来背着“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回忆,以前村子里只有羊肠小道,“娶媳妇要往家背”,2005年才修了主街,但没有与外界直通的大道。由于道路不通,村里没有发展项目,村民经济、生活水平不高,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村内老人和孩子居多,村集体收入不高,专业化人才不足,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村庄脏乱差,村民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接下这个担子,势必会分散很大精力而无暇顾及公司的发展。”朱新荣犹豫着,然而看到老支书和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他最终接下了任命,并立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家和才能万事兴

  2009年年底,农村低保家庭申请开始。通知一出,不少人就提着烟酒上门了,朱新荣虎着脸把上门送礼、说情的村民都送了出去。随后,朱新荣拖着病腿走村串户进行摸排,朱新荣发现村民周大婶前两年因病摘除一个肾脏,医药费用支出巨大,家里经济压力很大,然而周大婶一家虽然年年提出申请却并未列入低保家庭名单。这一年,周大婶家第一次通过了低保家庭申请。

  2010年开春,新一轮土地承包开始,然而,一些村民在承包村里土地时却不给承包费。有一户村民帮村里修水库时,村里给他打了2000元白条,但是他年年承包村里耕地非但从不交钱还跟村里要利息。朱新荣下定决心理顺这一摊乱账,要清算前账,让村会计翻出一届一届的旧账,村民手中只要有白条的都可以拿来现场确认。这账目一翻便翻到了35年前,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村两委将账目进行换算,最后找来找去,村民和村里账目基本两清。

  发展旅游农业,村民按地分红

  村风正了、人心顺了,朱新荣开始扑下身子和村民一起找发展思路。朱新荣带着村两委全体成员去华西村学习,从那时就坚定了一点,叶家庄村的发展得从旅游开始,打造乡村旅游。

  2009年开始,朱新荣借了两万元钱,村两委成员开始规划建设叶家庄生态休闲景区,争取上级财政支持,聘请泰山学院、泰安市旅游局等旅游专家与规划设计人员进行整体规划。

  过去叶家庄村的土地多种植山楂树,一毛多钱一斤的山楂找不到销路,白白烂在地里,村民入不敷出。朱新荣确定发展思路以后,叶家庄成立了两个农业合作社,将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规划、统一发展,现在将土地交由合作社管理后,按照山地和耕地每年每亩支付给村民1000元和2000元的租金,既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又能让土地集约化发展。目前,该村投资20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主要建成了有机茶园、私人农场等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和文化产品集群,全村基本实现由单纯的粮食种植业向茶叶、林果等高附加值、适宜发展旅游的业态转型,茶叶、林果成为主业。

  茶园前前后后用两年的时间建成后,又建1000多立方米的沼气池,从而给茶园供暖、提供肥料等,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经济。茶园里还建了茶厂,本村不愿外出打工的村民留在茶园里打工,目前茶厂还在建设,炒茶设备已到位。待茶厂建成后,村民上午采摘完茶叶,下午就可以送到茶厂炒新鲜的茶叶。游客可在茶厂里观赏炒茶过程,又可以坐在散发浓厚文化气息的茶厅里品茶。

  茶园仅是叶家庄村打造“城市农村”的一部分。叶家庄村于2012年开始筹划,2014年建了小地主私人农场,这里的土地按平方出租给市民,合作社按照租户要求种植蔬菜,保证绿色、无公害,让市民体验一把当“地主”的感觉。据悉,目前叶家庄村的小地主私人农场已出租了80%左右的土地。

  朱新荣等一班人聘请了社科院专家为叶家庄村做了系统科学的规划,根据二期规划,小地主私人农场还将建设采摘大棚、民俗文化产业园、泰山人家等项目,游客或者农场主来这里采摘之后可以直接搬上餐桌享用自己种植的绿色蔬菜,饭后配备空调、无线上网的木屋别墅供游客休息,而在一旁的儿童游乐区也将为孩子们的休闲游增添更多欢乐。

  近年来,叶家庄村不断完善村中基础设施,将村内两条主干道、背街小巷、主要生产路全部硬化;村内修建3处塘坝;街道全部绿化,共栽植绿化苗木1.5万余株,生态环境优良。2014年,该村被评为“泰山区乡村文明示范村”。

  我是残疾人我懂他们的苦

  叶家庄村村民170户、470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朱新荣把他们都安排进自己的建筑公司以及村里的茶厂,让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自力更生。

  29岁的朱建左胳膊先天畸形,跟着朱新荣做建筑行业七八年了,朱新荣常常忘记他的大名,见面还是习惯称呼他“小的儿”。朱建脑子活,能笼络人,在工地上管理管理工人。有了份像样的工作,现在朱建娶上了媳妇,日子越过越好,而这好日子,用朱建的话说,“都是朱书记给的”。

  靠勤奋和胆识致富了的朱新荣从来没有忘记回报村民。朱新荣从2002年开始承包建筑工程以来,每年都会拿出3—6万元钱在村里做公益,帮助贫困学生上学,看望村里孤寡老人,投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

  6年来,叶家庄的每一项富民惠民工程都倾注了朱新荣的心血与汗水,每一年,他都一瘸一拐地行走在山岭之中,带领乡亲们修山路、建水库,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把一个空壳村变成了富裕文明小康村。朱新荣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当初的诺言,向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而他也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泰安市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泰安市慈善家”“泰山区劳动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