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非友谊捐躯

2015年12月07日 10:04作者:来源:大众网

11月20日,周天想不幸在马里劫持案中遇难。周天想等人此行是受马里交通部之邀,前往当地考察、援建铁路项目。事发时,三人正在酒店大堂等待约见马里官员,但遭遇恐怖分子机枪扫射,不幸遇难。

  周天想,1966年生于郓城县武安镇孙庄村,曾任中国铁建集团子公司中国土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2015年8月履新中国铁建国际集团。11月20日,马里巴马科市丽笙酒店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包括周天想在内3名中国公民死亡,听闻他遇难的消息,家乡人感到极其悲愤和遗憾。

  村民赞他没有官架子 家乡网友送哀思

  据郓城县武安镇孙庄村民回忆,周天想从小学起一直学习很好,品学兼优,后来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郓城六中。他少年时读书用功,做事业能力很强,事业有成后又低调随和。周天想留给村民的印象是“没有一点官架子,不忘本”,所以就算他当了大官,村民都由衷敬佩,无人非议。1985年,周天想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人。  

  周天想后来事业成功,成为村民眼中“有大本事”的人,但是周天想没有忘记村民,在村里有很好的口碑。周天想不经常回老家,但每次回村里,都是在村头早早下车,步行回家,一路让烟,见到年老年少的都会打招呼。前几年,看到村里的路况不好,周天想还积极沟通,帮村里修好了路。  

  曾拒绝为侄子安排工作 回老家总是低调

  侄子周生军只比周天想小8岁,在周生军的眼中,周天想除了能力很强、孝敬父母外,在家人面前,也有“大公无私”的一面。1992年至1994年,周生军去往北京谋生,那时周天想已经进入铁路系统任职领导。周生军曾向他提出了进入铁路系统工作的想法,但这个请求被周天想拒绝。最终,周生军在北京学了医,回家后一直在村里的卫生室工作。

  “在北京时,婶子跟我说过,俺叔连一个公家的螺丝钉都没有往家里带过。”周生军说,周天想兄弟姐妹共计7个,下面子女众多,但没有一个利用了周天想的关系找工作或获利。同样,郓城县委及武安镇当地政府的官员也都对大众网记者表示,周天想为人低调,与地方政府接触很少,每次回家都是单独行动,“从不牵扯其它的事情”。

  今年国庆节期间,周天想的母亲患病住院,难得在家的4天假期,周天想一直贴身照顾母亲。昨天开始,关于周天想遇难的报道迅速扩散,家里几个兄弟姐妹坚决不让父母看到相关报道,“如果他们知道了,真不知道身体能否撑得下去”。

  他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力推中国铁路走向国际

  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实施修建坦赞铁路而闻名,30多年来一直与非洲大陆有着特殊情结。中土公司在东非国家通过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码头项目,“海陆空”全面助推东非经济发展。5月8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土集团副总经理周天想与俄罗斯图瓦能源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斯兰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关于俄图瓦埃列格斯特-克孜勒-库那金罗铁路及远东港口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与周天想和鲁斯兰亲切握手以示祝贺。

  自项目实施以来,经过不到3年施工,目前项目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铺轨完成200公里。项目雇佣当地员工超过1万人,为当地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埃塞总统穆拉图在谈及这一项目时动情地说:“这条铁路不仅是埃塞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也是埃中友谊的一座桥梁。这条铁路连接的不仅是埃塞出海的重要通道,也是两国人民心中的梦想,更是连接中国与埃塞、吉布提两个国家和民族深厚感情的纽带。”

  周天想曾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处于中非国际市场,首先要做到的是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周天想的赤子之心、铁路之情深深感染了认识与不认识他的人。这些年,周天想一直为了“中国铁路走出去”做着极大的努力,这次去马里也是为了洽谈项目,对中国的铁路事业很执着。

  11月20日,周天想不幸在马里劫持案中遇难。周天想等人此行是受马里交通部之邀,前往当地考察、援建铁路项目。事发时,三人正在酒店大堂等待约见马里官员,但遭遇恐怖分子机枪扫射,不幸遇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