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勇救落水儿童

2015年12月01日 11:12作者:来源:大众网

  程晓,男,汉族,1987年11出生,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工程公司设备管理员        。

  危急时刻,他无所畏惧,飞身跃入水中勇救落水儿童;紧要关头,他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他就是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工程公司设备管理员程晓。

  危急时刻 来不及多想

  2015年8月2日中午,程晓与朋友在港沟中学对面的饭店吃饭,出来时看到不远处两个小男孩在池塘边用矿泉水瓶取水玩耍。两人正准备打车离开,程晓一回头,突然发现其中一个小男孩脚下打滑,踉踉跄跄没站稳,一下子滑到了水里。另外一个男孩想拉他一把,也一下子摔到地上。掉进水里的孩子眼看被水冲到了池塘中间,情况危急,程晓来不及多想便飞奔了过去。由于刚下过雨,池塘边泥土湿滑,程晓赶到池塘边脚底已满是湿泥,此时掉进水中的孩子已经只能隐约看见上半身,他来不及把兜里的手机钱包掏出来,一个飞身跳进了水里。抱住孩子后,他用尽全力向岸边游。孩子的求生欲望强烈,紧紧抓着他的头发,让他呛了好几口水。程晓当时觉得自己也快要完了,身体随着重力一个劲儿地往下沉。但他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得坚持住!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岸边。”短短的几米水面,此时成了隔离生命的巨大鸿沟。

  不后悔 遇到这样的事还会选择救人

  程晓抱着孩子向前游,他的朋友也在随后的时刻赶到,他的朋友也紧接着跳入水中,两人齐心协力把孩子拖到了岸边……据当地村民说,池塘水深好几米,孩子小又不会水,要是没人及时相救,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在救人的过程中,程晓被呛了好几口水,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上岸的时候手背还被石头划伤。

  “要不是这些年轻人及时相救,孩子可能就淹死了。”男孩父亲哽咽着说。程晓却不以为然:“这没什么,不管是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在确认了男孩没有生命危险后,他搭着湿漉漉的衣服默默离开了。

  爱岗敬业 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程晓同志工作中非常认真、任劳任怨。担任吊车司机工作以来参与了公司许多重要工程的吊装作业,如:工业北路、解放路、涵源大街、工业南路、奥体中路、山大路、山大北路、旅游路、华电章丘余热利用项目等等多项热力管网施工,实现了安全吊装3000小时无事故。

  工业南路至解放路施工中,两台吊车配合作业,沟槽穿管突击过路口吊装作业中,程晓同志与同志密切配合,信号手势娴熟,信息明确到位,预判管件走位准确。在执行吊管作业时,程晓同志熟练操作着吊车,起重高度安全、速度均匀平稳、下落角度适宜,使一根根保温管安全落在制定沟槽内,为下一部保温管焊接提供了良好的作业条件。由于这道工序准确到位,接下来的安装、探伤、保温、回填等各工序才能有条不紊,大家密切配合,从而确保了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热力员工,在勇救落水儿童的当天夜晚,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坚守在施工现场上。依旧平凡的工作,平凡的生活。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却像一盏明灯,挽救了一个家庭,温暖了美丽泉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