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跳入水中救孩子

2015年12月01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被救者赠送锦旗

  杨朋义,男,1946年7月生,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

  2013年夏天莱州市普降大雨,降雨量之大60年罕见。就在7月19号这一天,正是王河泄洪,入海口水流增大时期。两名招远来的孩子在入海口玩耍时不慎落水。水流湍急,不是擅长水性的根本不敢下水,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杨朋义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救了其中一个孩子。

  说起那天的事情,杨朋义记忆犹新。“当时我在南面下网,隔着(事发地)有二三百米远,看到有人往这跑,我回头一看这有两个黑影,有人往这跑,可能是有人落水了,扔了网我就跑过来。”杨朋义告诉我们,水位也已经没过孩子的胸口,孩子也已经呛了好几口水,河水全部集中到入海口的位置,整个入海口水流非常湍急。据杨朋义回忆,他跳下水之后拼劲全力拉住了一个孩子。当时落水的孩子已经快没影了,光看到后面个脑袋,从他身后我抄起他的胳膊让我擎起来了,擎起来以后,在头上面我知道他淹的直抓,我停了十五六秒钟我就告诉他,孩子你千万别动弹,你一动弹爷爷救不了你,你不动弹爷爷一定把你救上去,孩子也很听话一动不动,以后我就朝着那个地方西南方向游出百十米去,脚才落地,把他救上来。

  杨朋义现年已经接近七十岁的年纪,当时将这个孩子救上岸之后,自己也已经筋疲力尽,体力不支。杨朋义告诉记者:“救上来的这个孩子体重能有150多斤,特别沉,我也是拼尽全力才把他救上岸来的,上了岸上我两条腿都不好使了,嗓子像冒火一样,扑通就跪那去了。”

  很多渔民听说杨朋义见义勇为的事迹后表示非常的佩服,“当时水流很大很大的,肯定是冒着生命危险,老杨确实很不错。你说两个十五六的孩子那么好的体格,就在那个边上都不行,都被水冲走了,别说跳下去救人了,老杨这个事情做得好,绝对大力支持他这个事。”

  被救孩子的家人事后曾给杨朋义送去2万块钱以表示感谢,但被杨朋义拒绝了,杨朋义说救这个孩子是他的一种本能,如果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2013年,当选为“莱州市爱德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