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救人被赞当代侠士

2015年12月07日 10:04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男儿机智勇敢 多次冒险救人被赞当代侠士

  李德宝,男,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村民。他是一个典型的车轴汉子,古铜色脸膛,浑身结实有力。李德宝年轻时练过武术,有一副侠义心肠,几十年数次救人于危难,被村民赞为救人英雄、当代侠士。

  12岁年龄机智勇敢,从河湾中救出8岁儿童

  1961年6月的一个中午,骄阳似火酷热难当,这一天,李德宝从家中去不远处的湾边乘凉。刚靠近岸边,就见一个八岁的小男孩滑入湾中,水没头顶,两手扑腾,命悬一线。

  “不好,马上救人!”在周围没有大人的情况下,李德宝心中一惊,来不得多想马上跳入水中,试图将孩子拉上岸。不料一试,自己的脚也踩不着地。当时年少的他并不会凫水,情急之中一把拽住旁边的一个粗大树根,自己先爬到岸边,然后慢慢靠近落水儿童,伸出另一只手把他拽岸。此时,大人们闻讯赶过来,并纷纷赞叹李德宝的机智勇敢。那一年,李德宝才12岁,被救儿童叫刘怀同,比他小两岁,是同村人。

  在拔凉水中泡了一个多小时,水井中救出两姐妹

  1976年4月的一天下午,李德宝从家中走出,到胡同南头时听人有人惊呼:“小孩掉井里了。”这个井与地面持平,以前也发生过小孩和牲畜落井的事。那天下午,本村村民李庆良的大女儿背着小妹妹在街上玩耍,大的13岁,小的仅6岁,姐妹俩只顾玩耍没看好路,倒退走时跌入井中。

  说时迟那时快,李德宝箭步奔到井边,只见水面露出两个女孩的头顶。怕落到孩子头上,他不敢直接往下跳,只好两手把住井沿,两腿岔开手抠砖缝,脚蹬井壁慢慢向下挪动,然而,他的脚够不着井底,只好将两个女孩揽在怀着,一只手抠住井壁等待大家伙的到来。

  闻讯而来的村民找来绳子系住条筐送入井中,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女孩终于获救。然而李德宝却在拔凉的井水中泡了一个多小时,两腿不听使唤,上岸时瘫在地上。被救儿童的父亲对李德宝千恩万谢,直夸女儿遇到了大好人。因为这次救人,李德宝落下了伤寒病,经多方诊治半年多才逐渐好转。每当有人问冒险救人有何想法,李德宝总是憨厚一笑:“救命要紧,自己虽然吃了苦但从不后悔。”

  弥河水中勇救落水夫妇,洪流中再显好人本色

  2001年7月,因连日降雨弥河上游来水,没过上口镇小桥村的桥面,水流湍急。有一天是邢姚大集,李德宝赶集骑车回家,自西向东走到桥西头,见一机动三轮车骑得很快,一下翻到河中。“当年三号线这个公路上的弥河桥,桥面很窄且没有防护栏,河水摸过桥面半米多,看不清桥边,三轮车翻到河里顿时不见了踪影,只从水中冒出一男一女呼救挣扎,被急流冲向下游。”见此危情,李德宝立即跳入水中救人,连拉带拽被急流冲向下游一公里多。在数小时的奋勇营救中,两位落水者被顺利救上来。

  接着,李德宝带着两位落水者来到自己家,让他们脱下湿衣换上干衣服,中午还管两人吃了饭。饭后,李德宝又把自己的车子让落水夫妇骑着回家。第二天这对落水夫妇来到上口,李德宝见他俩没带人,自己又从本村和小营村找了十几个人,费了很大劲才把三轮车从水里拽上来,加上修车、加油,自己又忙活了大半天。这一年,李德宝已是54岁的年纪,在激流中再显好人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